正文

周伟——谈IBM的企业文化2010-10-21 21:1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51915.html

分享到:

近日,IBM在北京召开了以“走进IBM的蓝色世界”为主题的媒体见面会,相别于其他的新闻发布会,这次会议的主角既不是产品也不是技术,而是IBM的企业文化。

 

 

周伟,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站在推广会前台,即使不用太多的语言,单凭其在IBM34年的工作经历就足以说明他要表达的意思:IBM是一家值得为之工作一辈子的公司。

 

 

IBM到底有什么神奇的魅力,能让一个人为之奋斗一生,周伟将之概括为蓝色基因:客户服务、人才培训、多元文化和商业道德。

 

客户服务

 

以客户为中心是目前许多公司发展的重心,IBM的客户服务在不同年代里面有着不同的定义。作为IBM中国副总裁,范宇17年前是从工程师做起的,因此得以有机会目睹IBM客户服务在不同年代里的变化:八十年代以硬件为主,维护服务为辅;九十年代以客户为主;九十年代中后期按照客户的需求发展服务;如今,与客户的关系超越简单的买、卖,全面发展到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

 

IBM是怎样赢得客户的呢,范宇说他有很深的感触。当他做工程师的时候,有一年,大庆的系统在调试的过程中出了问题,他们赶紧飞过去,到大庆的时候是晚上八九点钟,外面下着雪,为了抢时间,他们连夜开始做,重新装系统、整合系统,做完的时候招待所的门已经锁上了,后来他们就在机房的沙发上睡了两个小时,早上醒来,客户已经把你当成好朋友了。

 

很多人说IBM的服务不错,但不够灵活。周伟?仕邓?们希望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更灵活地找到解决方案,但如果服务没有纪律,太灵活的话,一定出问题。服务是说,你要有办法很清楚地了解客户的需求,有办法跟客户把需求拟定得很明确,然后你才可以做。

 

人才培养

 

鼓励多元化的人才发展,最重要的是通过横向工作,让每一位员工有更多的机会获得更多专业经验,IBM大中华地区人力资源部总监郭希文认为,在培养的策略上面,很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培养模式。

 

IBM希望培养独立的业务领导,每一个员工是兵也是将,既希望他能够做专业的咨询禾技术,也希望他能进行全面管理。高级主管最主要的目的是要领导变革,所谓领导变革就是希望通过一种方式把一些新的东西吸收进来慢慢地帮助公司转型。最高领导是通过变革领导来进行的,IBM更多地需要技术领导,在科技方面能够帮助公司,在市场的变化方面自己做一些变革的领导。

 

IBM最有名的是“接班人计划”,公司的专业学院很早就开始发掘明日之星,通过良师益友,通过工作的轮换,以实现接班人计划。

 

公司里面所有重要的职位都有一个接班人计划,未来一年当中,可以接任这个工作的人是什么人,未来三五年可以接任的人是谁。这两三年以后,接任的人需要一些什么样的特殊培育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在所有的明日之星中,IBM都给他们找良师益友,可以是在国内,也可以是在国外。这是培养杰出团队当中一个全面性的管理。

 

 

其实,任何一个人如果选择了IBM作为他的职业发展的话,都可以通过培养模式,让新人变成专业人员,变成领导,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环境中可以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有了管理团队的训练模式,怎么评估所谓领导人的优秀素质呢?

关键是要有必胜的决心。第一必须有市场的洞察力,有一些新的思维,新的创新的思考,还有就是对于达成目标的坚持。第二个是怎么样运用资源,要有快速执行的能力。还要培养组织能力,更重要的事情是传承经验,就是教导和培养人才。

 

 

多元文化与商业道德

 

IBM,多元文化的最显著体现是对女性职员的尊重,其在最受上班母亲欢迎的公司排名中名列第一。今年5月,IBM召开了首届中国妇女大会,用组织者的话说,这是一次没有任何商务目的的大会,事实上这只是IBM所倡导的女性多元化发展的一个体现。到2001年,IBM中国公司的本土员工中,数量已达1047名,接近员工总数的40%,而1995年女性员工数量为334名。来自中国大陆的IBM高级管理层中,女性比例从1995年的0增长到2001年的57.14%,在IBM亚太区已经产生了3名女性地区总经理。在公司内部,培养女性员工不仅被看成一种道义和责任,更被视为是一项公司级的战略任务。

 

 

IBM大中华地区金融服务事业部运营总监及副总经理以及大中华地区女性多元化团队的带头人童至祥女士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女性员工的才华,IBM有所谓的导师制,常常在职场上给职工一些建议。有女性的读书会,定期有一些聚会,希望女性能够把我们的人际网络建立起来。同时,当国外有非常杰出的女性高级主管来的时候,会有圆桌会,可以以这些杰出的女性来做模范。

 

 

IBM在帮助科技女性发展职场生涯有一套自己的模式。科技女性进了公司以后,有三个层面的伸延发展,首先是第一个层面,资浅的层面,第二个是资深的层面,第三是高级主管的层面。第一阶到第二阶,第二阶到第三阶,都必须经过技术上的认证,并遵循一定的认证程序。这些职业女性可以选择在专业李面继续做研究发展,也可以考虑走到管理层面。第二层是研究院士,这是一个非常崇高的一个职位,相当于副总裁的职位。

 

 

今年,在财富杂志第20届的“计算机行业10家最受尊重的公司”的年度评选《商业道德杂志》的百家最佳公司排名中,IBM名列第一。对于IBM来说,这种殊荣是良好外部环境的一部分。

 

 

现在的企业界已经进入到一个阶段,企业的好坏不是看业务有多好,股票有多牛,利润有多高,而是看重比较全面的衡量。周伟认为蓝色四基因是IBM企业文化的最好表现,如果现在有人说IBM很特殊,那么特殊的地方就在这里。

阅读(173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