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S aR/Dev/Test/RSDE/PM Introduction2010-03-10 23:1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50756.html

分享到:

面对招聘会上花里胡哨的E文,小白们往往心虚:连职位是啥意思都搞不清白,还应聘呢……现在,微软的面试官详细解释微软招聘技术职位的都是啥意思,有什么样的职责,未来的发展方向。
aR:AssistantResearcher,叫助理研究员,也可以叫研究员助理,主要在R&D的R这一端,读paper,提想法,被否决后再提想法(反复N次),赶paperdeadline。aR的想法得到初步验证之后,还要跟产品部门推销自己的想法。aR的乐趣是能在一个领域能深入研究,发表paper,申请专利,每个专利申请(无论是否批准)能给自己得一块黑色立方体石头。好多人的桌面上堆了不少石头,好像他们没什么苦恼()。aR有时和做的事情和RSDE差不多。
Dev:正式的名称叫SDE(SoftwareDevelopmentEngineer),这个职位和aR相对,是在R&D的D这一端。MS的一个产品发布之后,所有成员会得到一小块铁皮,上面写着产品的名字和发布日期,资深的dev会收集到不少,他们会认真地把这些小铁皮整齐地贴起来,摆在办公桌最高的位置。Dev的乐不少,这里就不列举了。但是也有不少苦–比如产品的周期有时非常冗长,过程定义得非常完备,比如要维护老版本,比如要用比较成熟的技术,而不是最时髦的东西来开发产品。另外dev要负责一个或几个模块,这些模块不一定和最终用户打交道,未必是责整个产品的核心模块。做一个好的Dev要生活在代码中(liveinthecode),对代码,平台的各种细节要非常熟悉,掌握非常底层的技术,有些人以此为乐,有些人则未必。
Test:经过HR批准的正式名称是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ing Test(SDET),简称为Test或SDET(读作S-DET)。这个职位看似没有Dev和aR酷,但是很有前途,首先中国的同学由于种种原因(不了解,看不起,做不来),不太愿意做,因此公司找人非常急迫,相对容易进入。这一职位所谓的苦(也反映了一些人的偏见和误解)就是SDET得等着上家(PM/DEV)给你东西,你才能“测试”。然而现代软件工程要求TEST从项目一开始就积极参与项目的规划,了解客户需求,制定测试计划,设计测试架构,实现测试自动化,等等。这些事实上都是开发的工作,所以他们叫SDEinTest。而且SDET能更深入地了解产品的各个模块是如何合作,如何在实际情况下如何被用户使用的。从代码之外理解程序,这是测试之乐。那种“产品发布前一个星期让测试人员来测一下”的情况在微软是不会发生的。那些只会用鼠标点击测试,然后报告bug的人员叫SoftwareTestEngineer(STE)。微软一般会找vendor作这样的事。TEST的职业发展和Dev类似,一直到有专门管Test的VP。
PM:这恐怕是外界误解最多的行当,简而言之,ProgramManager作开发和测试之外的所有事情。有些同学会问——“我写程序都不用测试,开发和测试之外还有什么事儿?”在公司里开发商业软件可没有那么简单,比如有10个Dev,5个Test要开发下一个版本的MSNMessenger,那我们到底要做多长时间才能完成?什么事情先做,什么后做?项目进行了一半的时候,领导说我们改名叫LiveMessenger吧,那这一改名意味着什么?如何调整进度?最后还剩下两个月的时候,看起来我们的确完不成全部任务,那要怎么办?你又不是Dev和Test的老板,他们凭什么听你的呢?这也是PM的苦。PM的乐看起来在于,他们可以全盘掌控一个产品,广泛了解一个行业,和用户打交道,代表团队出席各种会议,在公司内部的曝光度也比较高。
好了,我们最后看看RSDE,RSDE的乐趣在于可以接触到各种最新的研究成果,并用它来解决挑战性的问题。RSDE的苦在于项目都是V0。1版,而且做得成功的项目大多数会转化(Transfer)到产品组中,由别人推向市场。RSDE在和研究部门合作的时候,就要负起aR和PM(甚至Test)的责任,RSDE既没有R的黑石头,又没有D的小铁片。有时项目有很大的风险,经常会不如预期,或失败(这也是科学研究的特点)。项目失败后,RSDE掩埋了项目的尸体,擦干自己的血迹,又得找新的领域和新的项目。RSDE还有“创新”的任务,这个词人人都会说,但是要做出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这也是RSDE的乐趣吧。有些同学能力很强,兴趣广泛,但是一时也拿不准自己要深入研究哪一个领域,这时不妨来做RSDE。
总之,每类职位都很重要,都有存在的理由,都有不错的发展前景,都有自己的苦和乐。微软很大,微软中国研发集团(CRD)内部有很多不同的机构和部门,这也意味着有许多机会,让有能力的同学尝试aR/Dev/Test/RSDE/PM的职位。
——摘自《编程之美——微软技术面试心得》

阅读(339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