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张良——话说张良2009-10-31 11:0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49964.html

分享到:

张良张子房,无疑是刘邦争得天下的第一功臣。这点,刘邦自己也供认不讳:“我能取得天下,第一要归功于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张子房。”

   那么张良倒底是个怎样的人呢?王安石有诗为证:“留侯美好如妇人”,说张良长得容貌清秀像女人。用我们的话说张良是个十足的“帅哥”。记得黄石老人授《太公兵法》给张良的时候,称呼良为“小伙子”。其实那年张良已年近三十五岁了,在他们那个年代的这个年纪,怎么都该称作“中年人”了吧。可见,张良是个面净脸白的俊男。

   张良所处的那个时代的人,非常推崇老子讲的道教,并且还把“道”与百姓的生活紧密地相连了。于是就有了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道义”。

   “子房啊,你说怎么办呀。”刘邦担心道,“明天我就要去赴鸿门宴了,可是我的心理总是没个底,还一直扑通扑通地直跳。”

    张良安慰道:“沛公,明天你一到宴会就要一口咬定,你是没有不顾道义的地方。虽然楚怀王有言在先谁先进关中,谁可作关中王。但是你先入了宫,咸阳宫里的珠宝和女人,你一样都没动。你留在这里,就是等着项羽入宫来的。”

   张良看到了刘邦明亮的眼珠里闪过了一丝喜色。继续说道:“没事,你要是害怕,就一味地笑脸相迎。俗话说,‘迎面不打笑脸人’。再则,我就坐在你身边,到时有什么变故可看我脸色行事。”

   一番话,说得在情在理,把个刘邦都说得有了笑容。刘邦顿时所有的顾虑都全消了,胆子也壮大了不少。精心准备了一番,去迎接一场宴会的风波,暂且不提。

   再说交战双方签定盟约后,项羽交还了刘邦的老父和妻子,引兵东去。

   张良说道:“现在项羽虎落平原,正是灭掉他的大好机会,不要‘放虎归山’啊。”

  “不行,我和项羽说好的。我现在去追打项羽啊,别人会说我没有道义的。”刘邦辩解道,“他们会说我背约!”

   张良反问道:“创大业者不拘小节,只要把项羽灭掉,天下就是你的了,天下还有谁敢说您背约?”

   刘邦乍一听,这话中听。刘邦其实最得意自己的地方就是脑子转得快,这次也不例外。对呀,一句话惊醒我梦中人。现在到手的可还是一只肥羊,要是放跑了的话,说不定改日来只大老虎,又得和我一起共争天下了。到时还说不准天下会是姓谁的呢?不如一不做,二不休,把个项羽那小儿的势力连根拔起。到那时,我再一统中原,指日可待。

   刘邦想到这里原本狡黠的脸上,浮现出一丝诡异的笑容。于是二话没说,立刻快马加鞭,亲率大军直奔项羽去了。

   张良为刘邦打下了江山。

   待天下已定,汉室基业已固。张良以体弱多病,常杜门不出。按他的话说:“我靠着三寸不烂之舌,做了帝王师,封了万户侯,这实在是平民百姓所能达到的顶点了。对于我来说,已再无他求。”

   真的无他求了吗?不,作为一个谋臣,又是祖父三代为相。那么他一生中最大的心愿无非是能报效自己的国家,一个生我养我的地方。而他所在的那个小国——韩国老早地就被秦给灭了,以致于他永远无法实现自己的一片赤子忠心,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憾事。

   所幸自己那惊世的才华不曾沦落。一个落魄的贵公子,一个大谋士家,在生活跌跛流离的那会儿,遇上了刘邦。找到了得以施展报复的舞台,又是感激那人的知遇之恩。于是凭借自己的深谋远虑,把个刘邦一次次地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这也是他有段时间努力活着的精神依托。可等这段时间一过,他宁愿“欲从赤松子游”,自说求仙去了。大概他觉得该做的都已经做到了,心满意足了。

   向来只有那些“生无所恋”、“看穿红尘”的人,才会去求道做什么神仙的,而此时的张良可能体会到“浮生半载终是空”的超然境界。人生半百,终是觉得自己“身在他乡为异客”,连自己的姓原来都不是自己的(张良原姓姬),哪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该舍弃cheap wow gold的也终于都可以丢掉了。

   新帝即位后,张良的名字也不再于历史的政坛上出现过,给后人留下了四年的张良空白史。

   最后,他回到了那个生他养他的地方了吧?

   综观张良的一生,他的前半生显示了他足智多谋的外交才干:攻城,他认为不是强硬地去打破城墙,获得胜利。而是从分析守城的主将性格开始着手,采用交际手段解决;他交友深广,连刘邦的死对头项羽的身边一直都有他的死党,帮刘邦说好话。当然张良也熟谙兵法,但我更觉得他已经把兵法活用到社交这片更广阔的天地上来了。等刘邦的一统大业尘埃落定后,张良又以一个政治家的犀利的眼光,审时夺势,选择“功成名退”的大将风度作为。不为功名,不为私欲,为的可能只是图报刘邦的一次知遇之恩,勤勤恳恳地帮刘邦打下天下,巩固汉初基业。

   总之,汉朝能够建立,张良是功不可没的。

阅读(165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