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肖申克的救赎》影评三2009-10-29 23:0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49943.html

分享到:

    传说中这是一部男人必看的影片,感人至深令你终身难忘。影片中的对白仍回响在耳畔,是鞭策也是激励。还记得吗?“希望是人类美好的东西,只要自己不放弃,希望就会永远相随。”正是这句话使我们心潮澎湃,也是这句话鞭策我们在黑暗中不断前行,走向成功。作为励志片的《肖申克的救赎》本应夺得1995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只因为对手是《阿甘正传》―阿甘是美国式的英雄―但是安迪·杜弗伦(Andy)却是全世界的英雄,正如该片是世界经典一样。

    影片讲述了银行家安迪因误判而入狱,从年轻到两鬓斑白。然而折磨与毒打并未使他对自由的渴望消失。天生我才必有用,凭借理财之能,他结识了狱警,甚至阴险的典狱长。当然,重要的是他获得了狱友的友谊,尤其是与里德(Red)的忘年交。他用一把小石锤雕刻石头,当然更是用来挖地道。十九年后,重获自由的可能也破灭了(证人死于非命),生活好像已经没有希望。然而,灵魂得到救赎的安迪却在一个风雨之夜走向了自由。因为他坚信希望永在人间。

    影片的主题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一句句含蓄隽永的对白,使我们如沐春风。朴实的语言令我们内心深处得到一次又一次的震撼。

    “生活是什么?要么忙着生,要么忙着死。”安迪望着湛蓝的天空,在走向自由之前对老友说出了这句话。多年的经历让他知道“恐惧让人沦为囚犯,希望让人重获自由”。尽管监狱生活不过是“一段又一段的例行公事”,但安迪却坚信“强者自救,圣者渡人”,他知道希望永在人间。面对黑暗,我们拥有希望与友谊,那还怕什么,就应该忙着生存,向自由奔跑。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希望是永存的,任何时候都是如此。阳光撒在屋顶,囚犯惬意的喝着啤酒,如同常人;蓝天下,《费加罗的婚礼》响彻肖申克监狱“晚风吹过树梢,就在今夜……”宛如小鸟飞入牢房,墙壁无影无踪;数年的不懈努力,新图书馆终于建成。当假释的里德发现自己被“体制化”后,欲走老布(Brooks)自杀的后路,正是这句话使他不再忙着死,而是积极的活着。正是希望的有无产生了生与死的不同结局。生存还是死亡,在希望面前,这并不是一个问题。

    “希望是人类美好的东西,只要自己不放弃,希望就会永远相随。”里德读着安迪的信,尤其是这句更令他感动。“监狱,开始憎恨,慢慢接受,最后离不开它。”但是事实上呢:“世上有些地方是石墙关不住的”,心灵如此,希望也如此。天上地下,有希望的地方就有自由的心!“最危险的也许就是最美好的”。里德在希望的召唤下,踏上了寻找老友的旅途,“希望,跨越千山万水,握住朋友的手,太平洋的水如同梦一样的蓝”……

     正是这些对白,使我们心灵净化,人性升华。扪心自问,那样的环境下,我们会忙着生还是忙着死?影片告诉我们了正确答案:固守希望,希望永在人间。

     最后,请记住这句话:“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翼充满希望的光辉”。

阅读(169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