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肖申克的救赎》影评一2009-10-29 22:5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49941.html

分享到:

希望和信念的力量

       ——《肖申克的救赎》影评

                                

一张巨大的海华丝电影招贴画的遮掩,一把六英寸长的鹤嘴石锤执着地掘洞。他,安迪,一个因律师的无能、司法的昏馈而被判终身监禁的银行家完成了对灵魂和生命的救赎。

初次看这部电影,有很大的触动,在好莱坞被商业大片充斥的时候,我觉得这部片子更是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肖申克的救赎》是根据美国作家史蒂芬"金的小说《丽塔"海华丝与肖申克的救赎》改编而成,1994年,《肖申克的救赎》与《阿甘正传》和《低俗小说》三分天下竞争奥斯卡,代表整个美国精神的阿甘捧走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影片的桂冠,而昆汀也在之后的戛纳电影节上得到了更大的补偿——《低俗小说》斩获了象征艺术电影最高荣誉的金棕榈大奖。唯有《肖申克的救赎》,首映于一九九四年九月的多伦多电影节,获当年美国电影学院奖七项提名。但是七项提名最终却一无所获。但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一九九五年,随着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有线电视网的首播,它在当年击败了轰动一时的影片《真实的谎言》摘走了家用录像带租售排行榜第一的桂冠。

   经典的对白,深沉而有些压抑的背景,在最初你很难想象这将是怎样的结局,看到以监狱为背景的电影,我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周润发主演的《监狱风云》。不过《肖申克的救赎》超越了那种血腥的场面,以一种很静谧的旁白阐述着剧中人物不同的结局,而远离了俗套的思路,最终给人以精神上的启迪。不过和《监狱风云》相似的地方就是都有关于友谊、关于人生的无奈和主角不息的抗挣。

整部电影给我震撼最大的是安迪心中不灭的希望之火和对自由的信仰!

剧情是这样:1947年,英国缅因州一位成功的银行副总裁安迪因为律师的无能、司法的昏馈被错判谋杀妻子和情夫,在肖申克监狱终身监禁。安迪在狱中的铁笼里用一把六英寸长的鹤嘴石锤执着地掘洞(通常情况下得挖600年才能打通通往外届的地道),于第19年成功逃狱。但作者及导演不简单。影片更多地并不是表现安迪如何艰难地、顽强地、智慧地掘洞,而是安迪在那个残酷吞噬犯人肉体和灵魂的魔域里对人性的坚守:即作为一个人的情感、权利、价值的顽强的自我意识和肯定,永不认命,永远怀揣着希望,自我救赎。另一位重要人物是一九二七年因谋杀罪被判无期徒刑入狱的雷德(摩根"弗里曼饰),现在已是肖申克监狱中的囚犯们获得狱中禁品的主要渠道了。只要付得起价钱,他可以搞到你需要的任何东西:香烟、糖果、白兰地甚至是大麻。当新囚到来的时候,雷德认为弱不禁风的安迪会在自己监狱生活的第一个夜晚里哭泣。可安迪的沉默使雷德输掉了赌注,也使雷德成了这个孤独囚犯的挚友。
   
在那个阴暗、封闭的肖申克高墙里,犯人的肉体和灵魂都被无情的吞噬着。一个新来的囚犯胖子仅仅因为哭泣、哀号就被残暴的海得利一阵毒打,头都打烂了,活活惨死。安迪因为冒昧要帮海得利出计免税,海得利就可以揪着安迪的衣领要把他推下楼让他自己发生意外。单纯的汤米困为无意中得知安迪案的真凶厄摩的线索,坏了诺顿洗黑钱的美事,就被公然地、轻易地解决了。在那个封闭的高墙里,没有人会质疑汤米的突然死亡。在这样的环境下,安迪很快安静,也许开始的时候就没有表现出很大的激动。一个月后,安迪通过雷德购买的第一件物品是一把只能对软质石材进行微雕的鹤嘴锄。安迪的解释是自己要做一副国际象棋以消磨漫长的狱中时光。雷得说:“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这就是体制化。”其实与其说是体制化还不如说是习惯之后心甘情愿的放弃挣扎,心中的希望在痛苦的嚎叫之后渐渐熄灭于某个漆黑的夜晚。

小时侯听到的一则故事:青蛙跳到沸腾的水中,高温的刺激使它逃离了危险,但它第二次跳进了温润舒适的水中,竟慢慢适应了不断升高的温度,乐不思蜀,以至最终被烫死。巨大的刺激很容易导致激烈的反抗,而舒适的方式更能轻而易举的导致毁灭!习惯是一种可怕的力量,他能够让你超越自己精神的支配而心甘情愿的选择服从!一次次的失败之后,很容易放弃最初的希望,然后在随波逐流中亲手铲除希望的种子!雷德告诉安迪:“希望是危险的东西,是精神苦闷的根源。”是的,如果放弃希望,甘心听从命运女神的安排,永远也不会有追求带来的种种伤痛,但也不会有自由的驾临!

希望是一种坚持,使灵魂深处保有一片自由的天空,为相同的生命做出不同的解释。希望不需要热情,热情的希望只是灵魂深处一次不经意的冲动。希望的价值在于坚持,表现为一种不张扬、不炫耀只是存在的状态,并在内心营造一块属于自己的天空。心存信念和希望的安迪说:“forget that there are ...places...in the world that aren't made out of stonethere is something ...inside...that they can't get to...that is hope .(不要忘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可以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触摸不到,那就是希望)。我们可以看到安迪遭遇了怎样的困境和打击:安迪精通财税制度的特长使他渐渐地摆脱了狱中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其它变态囚犯的骚扰,逐步成为典狱长沃登洗黑钱的重要工具,一个年轻囚犯的到来打破了安迪平静的狱中生活,这个囚犯知道谁是真正的凶手。当安迪向典狱长提出重新审理案件的请求时,沃登害怕失去这个“洗钱工具”而断然拒绝请求幷将知情者单独禁闭两个月,最终这个唯一的知情人也被其陷害致死。

面对残酷的现实,安迪依然对瑞德说:“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翼充满希望的光辉”。 典狱长说:“这里只有两种东西,纪律、圣经,把你的灵魂交给上帝,把你自己交给我。”而安迪最终选择了圣经,他把那把小鹤嘴锄藏在圣经中,然后开始挖掘典狱长认为600年才能挖通的潜逃之路。那是影片男主人公安迪出逃牢狱的唯一洞口,也是无辜囚者面向希望和光明的通道。正如里面的一句经典台词所说:“It takes a strong man to save himself, and a great man to save another.(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他不但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自由,而且也铲除了邪恶。

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安迪望着湛蓝的天空,在走向自由之前对老友说出了这句话。已找到自己灵魂救赎的安迪在一个雷雨之夜走向了二十年沉默所累积的希望之路……

即使身处社会最黑暗的地方,却从不迷失自己对信念和希望的追求,在黑夜之中闪亮出一丝美得令人心痛的光芒。这和鲁迅的话很接近,”希望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人走的多了,也就成了路。”希望只给予那些始终拥抱希望的人。安迪的朋友瑞德在被关押40年后在假释审查官面前那番话:“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但并非受惩罚才后悔。我回首前尘往事,那个犯下重罪的小笨蛋。我想和他谈谈,我试图讲道理,让他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但是我办不到,那个少年早就不见了,只剩下我垂老之躯。”当他放弃自由的时候,自由却有回到了他的身边。

人生其实两件东西最重要,它们支撑着我们在艰难的时候依然能够生活下去,那就是:希望和信念。而两者在《肖申克的救赎》中我都得到了满足!

阅读(3525)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