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基督山伯爵》读后感六2009-10-29 21:4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49938.html

分享到:

  必须想到过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乐。——题记

  《基督山伯爵》是全世界流传最广的名著之一。
  书中我最喜欢基督山这个人物。他给我的感觉很真实。当我看着他从天堂掉入地狱,看着他从充满希望到彻底绝望,看着他从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变成一个心中充满仇恨的复仇天使时,我深深地理解了主人翁的心情:快乐对他来说是短暂的,十四年的牢狱之灾,使他的外貌,声音,心性,性格也都发生巨大变化。他从坟墓中爬出来,恩怨分明,对帮过他的人进行报恩,对那些对不起他的人,施以报复。设身处地地想,如果我遭遇到他的遭遇,我也会进行复仇,但那不是出于上帝的手,而是出于复仇天使的手,是撒旦的手。
  然而,基督山并没有从复仇中得到满足,人们总是不满足语言现状,不满足于既得的幸福,可只有当失去时,才发现那份幸福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基督山伯爵》这本书不仅仅是为了塑造一个读者喜爱的人物,更多的是揭露当时社会的暗无天日、惨无人道。格拉尔、菲尔南、维尔福三人的飞黄腾达也正证明了当时社会的不公与黑暗。不仅如此,金钱、名誉对人性的毁灭还超乎了我的想象。且看维尔福一家,维尔福先生自私自利,为了名誉、前途不惜违背自己的父亲,为了金钱,他凭靠着他法官的身份不知出卖陷害了多少人;维尔福夫人贪恋金钱,为了一份价值可观的遗产,她不惜毒死四个人,其中甚至有她的父母和女儿。读到这里时,我震惊于人性中如此卑劣的黑暗面!
  当基督山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后,他最终终于看透世事,正如他对莫雷尔所说:“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幸福也没有不幸,只有一种处境和另一种处境的比较.必须想到过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乐.”那是怎样的豁达,怎样的胸襟啊!那是历经磨难后得出的人生感悟。
  整本书中触动我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在上帝垂顾,为人类揭开未来之前,人类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这两个词语中:这就是“等待”和“希望”。”耐心的等待加之希望带来的动力,必然能迎来黎明的曙光。基督山伯爵也正是靠着这两个词度过了他最艰辛困苦的岁月。   
  “等待”和“希望”就是我在大仲马智慧的火花中学到的两个词。

阅读(234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