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基督山伯爵》读后感五2009-10-29 21:4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49937.html

分享到:

《基督山伯爵》读后感
《基督山伯爵》是一部为数不多为东西方人同时接受和喜爱的通俗小说。无产阶级文豪高尔基曾称赞它是一部“令人精神焕发的书”。
《基督山伯爵》主要情节跌宕起伏,迂回曲折,从中又演化出若干次要情节,小插曲紧凑精彩,却不喧宾夺主;情节离奇却不违反生活真实。就结构来说,小说开卷就引出几个主要人物,前面四分之一写主人公被陷害的经过,后面四分之三写如何复仇,脉络清楚,复仇的三条线索交叉而不凌乱,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之后才汇合在一起。
整部小说都强调了一个重要的主题“复仇”,因此人们有时把它翻译成《基督山复仇记》,我觉得也未尝不可。它向我们揭示了命运的相差,从天堂到地狱,再走坟墓走向人间的辉煌殿堂,也许正是这种命运的强烈反差才造就了这部小说的文学成就!
主人公爱德蒙-唐泰斯的坎坷命运贯穿于整部小说,从他走出地狱门口的那一刻起,他的心理就写着两个字“复仇”,因为上天给他安排的命运太不公平了。他20岁就成为了“法老号”船的大副,而且有个很相爱的女朋友,美丽而善良,然而就在唐泰斯即将成为“法老号”船长,就在他即将娶他心爱的梅尔塞苔丝的时候,那些嫉妒他的人给他的命运下了无情的审判,而更不幸的是遇到了糟糕的法官德-维勒福,让他在可怕的紫杉堡监狱度过了漫长的14年。在这期间他的父亲被活活饿死,他最心爱的姑娘却嫁给了陷害他的费尔南。在紫杉堡监狱他意外认识了法利亚神甫,这为他后来成为有名的基督山伯爵打了基础。法利亚神捕知道在基督山有笔宝藏,而他眼看是出不去了,在考验了唐泰斯之后,他把这个秘密告诉可他。尽管唐泰斯对这笔财富抱很大的希望,但这的确是真的,这成为了他复仇的工具。但我觉得法利亚神甫给唐泰斯最可贵的不是这些财富,而是那些上流社会的礼仪和不可估价的知识。
当基督山完成了他的复仇计划之后,他的内心有过挣扎,究竟他的复仇是对还是错?尽管这些人都给过他太多的伤害,在这部小说即将结尾的部分,有一节叫《宽容》,的确他虽然让银行家唐格拉尔破产,甚至遭受痛苦,但他却没有杀死他,尽管他的命就在基督山的手里。我觉得这也正是小说向向我们阐明的,在复仇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宽容。
在小说的结尾处基督山给摩雷尔的信中成功的阐述了主旨,还有他赠给瓦朗蹄娜-维勒福和摩雷尔的财产,尽管她的父亲是基督山的敌人,但可敬的伯爵还是给了善良的瓦朗蹄娜幸福,这正是宽容。基督山说:“世上本来就没有幸福和不幸,只有相比较的境遇。只有经历过苦难才知道幸福的滋味,只有曾经想过将要死去才知道活着的快乐。人类的一切智慧和力量都包含在两个词中——希望和等待。”的确在唐泰斯被关进监狱绝望的时候,在他想到去死的时候,是源于生命本能的呼声“我要活下来,我要逃出去,我要自由,我要复仇”,正是在这些等待和希望中活下来,并最终获得幸福。
我爱爱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样呢?这或许是我们该像基督山伯爵学习的另一个方面吧。

阅读(2215)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