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牛熊轮回基金净值增长大PK 谁是真正好产品[摘自MSN News]2008-09-10 13:3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38181.html

分享到:

随着大盘的急跌,大部分基金的净值也明显下滑,使投资者对基金的质疑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顶点。基金作为一种投资理财 (资讯,论坛,产品) 工具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这一问题已经成为众多投资者心中的疑惑。而事实上,通过数据统计,我们可以发现,从2006年12月18日起至2008年9月2日的20个月中,大盘经过一轮上涨回到了原点,期间具有可比数据的偏股基金 (资讯,净值,排名,论坛) 的复权收益率平均高达33.69%,基金的投资价值可见一斑。

  大盘一轮回 偏股基金平均回报33.69%

  自从A股市场在去年10月见顶至今,大盘调整幅度已超过60%。相应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 (资讯,净值,排名,论坛) 的净值也在这一过程中明显缩水,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甚至开始怀疑基金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但是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尽管大盘已经回到20个月前的水平,但全部207只偏股型开放式老基金的累计净值和20个月前相比平均增长率仍然高达33.69%,足以说明即使在波动如此剧烈的市场中,基金的投资价值仍然是相当明显的。

  2008年9月2日,上证指数跌至2304点。大盘上一次见到这一点位是在20个月前的2006年12月18日。周期正好是1年零8个月。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在207只偏股型开放式老基金中,仅有2只基金过去20个月的回报率为负。偏股型开放式老基金过去20个月基本保持绝对回报的纪录,对于开放式基金来说是其投资价值的有利证明。

  Wind的数据显示,成立于2006年12月18日之前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共207只。这207只基金在2006年12月18日至2008年9月2日之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高达33.69%。从单个基金来看,表现最好的1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20个月里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60%,其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86.19%。而仅有2只基金同期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为负。从以基金公司为口径的统计结果来看,华夏、兴业、华宝兴业、易方达、华安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在过去20个月中表现整体较为出色。

  这些统计数据也充分说明,尽管大盘在20个月后回到了原地,但偏股型基金仍然基本上为持有人赢得了可观的绝对回报,尤其将分红因素计算在内,可以发现有不少基金复权后的收益率仍然很高。比如华夏大盘精选 (基金详情,净值,排名) ,自2006年12月18日至今,其复权后收益率仍然高达127.39%,对长期持有者来说是相当可观的。国海富兰克林,兴业,博时,华宝兴业等基金也均有相当不俗的表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宋三江表示,回顾A股市场2001年至2005年的那一次调整,尽管市场的最大跌幅还不到60%,但已经出现了相当数量券商因为不规范的委托理财 (资讯,论坛,产品) 破产倒闭的问题,一些企业法人的证券投资不仅大幅亏损,甚至本金都难以收回。而此次市场的调整,投资者抵御风险的能力大为增强,以公募基金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在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宋三江告诉记者,尽管由于基金契约的限制,公募基金难以完全回避市场的系统风险,但是公募基金过去20个月基本取得正回报的表现还是强有力地证明了公募基金对中国普通投资者的价值。

  宋三江表示,中国基金业起步只有10年的时间,在其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和国内以前的金融理财产品相比,公募基金的资产托管机制、组合投资机制、公开申购赎回机制以及信息披露机制都具有突破性的历史意义。公募基金的这些机制其合理性得到市场的检验后,又迅速为银行 (资讯,产品,论坛) 、券商和信托推出的各类投资理财产品所借鉴,最终成为一次中国金融产品发展史上影响范围极其广阔的深刻变革。这次变革对中国金融稳定也产生了极为深刻的积极影响

牛熊变换 考验基金

  国内A股市场过去两年经历了一轮激烈的牛熊转换,开放式基金 (资讯,净值,排名,论坛) 的短期排名在这轮牛熊转换考验前也显示出一些难以避免的缺陷。一些07年排名领先的基金,到了08年便一蹶不振,沦落到排名末尾的情况屡屡出现,而不少07年表现落后的基金,08年却显示出较强的抗跌性。牛市中呼风唤雨的基金经理,在面对市场的深幅调整时表现往往黯然失色,而在熊市中游刃有余的基金经理,又往往在牛市中表现平庸,这一轮由牛到熊的转换,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提供了极好的重新审视基金的机会。

  一部分基金,由于其产品特性等原因股票仓位较低,因而07年表现不佳,但这类基金在08年却显示出很强的抗跌性,比如申万巴黎强化配置和银河收益 (基金详情,净值,排名) 基金,两只保守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仅仅为6.92%和6.95%,位列股票方向基金的榜首。

  而去年表现突出的基金中,多数也未能保住排行榜中的领衔地位。比如去年收益率排名第二的中邮创新核心优选,今年以来的跌幅高达52.16%,在同期可比的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去年排入前十位的东方精选,今年以来的跌幅达到46.87%,同样处于榜单后端。这类基金由于去年采取相对激进的投资策略,股票仓位较高,同时持股较为集中,在市场单边下跌的情况下表现糟糕也就可以理解了。

  晨星近期公布的两年期评级结果,恰巧为投资者提供了判断基金在牛熊两市运作能力的一个更好的参照。2006年7月31日,大盘收于1612.73点。2007年10月16日,大盘创出历史高点6124.04点,累计涨幅接近280%。到2008年7月31日,大盘收于2775.72点,累计跌幅近55%。这一轮激烈的牛熊转换,可谓是对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的表现构成了严峻的考验。而晨星两年期的基金评级结果,正是综合考虑了基金在这两年中的收益和风险记录,成为投资者选择经得起牛熊两市考验基金产品的有益参考。

  从晨星公布的评级结果来看,获得晨星两年期四星以上评级的开放式基金,目前仍然集中在少数基金公司旗下。其中华宝兴业以5只两年期四星以上基金位居第一,华夏、博时和嘉实等三家公司则以4只两年期四星以上基金并列第一。

  在晨星今年7月的开放式基金评级结果中,共有55只开放式基金获得两年期四星以上评级。其中,华宝兴业旗下6只成立满两年的基金中有5只获得两年期四星以上评级,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两年期和三年期评级均为五星,而其中4只偏股型基金截至今年8月22日的年化收益率平均为46.58%。

  而华夏、博时和嘉实等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四只两年期四星以上基金。从四星以上基金的分布来看,仅华宝兴业、华夏、博时和嘉实四家基金公司拥有的两年期四星以上基金就占到两年期四星以上基金总量的30%以上。尤其是华夏旗下有三只两年期五星基金,其数量在业内高踞第一,显示出强劲的实力。华夏旗下的18只基金产品业绩大多数都排在同类基金的前列。晨星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今年以来基金回报排行榜上,200多只股票型基金中的前20名,华夏旗下基金就有包括华夏大盘精选 (基金详情,净值,排名) 、华夏红利 (基金详情,净值,排名) 等在内的7只,占据1/3强;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华夏回报 (基金详情,净值,排名) 和华夏回报 (基金详情,净值,排名) 贰号等两只基金位居第1名和第3名。

 

阅读(1914)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