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Hyper-V简介 From Baidu2008-08-13 17:3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37567.html

分享到:

简介

Hyper-V是微软提出的一种系统管理程序虚拟化技术
 
发布时间

Hyper-V最初预定在2008年第一季度,与Windows Server 2008同时发布。
设计目的

Hyper-V设计的目的是为广泛的用户提供更为熟悉以及成本效益更高的虚拟化基础设施软件,这样可以降低运作成本、提高硬件利用率、优化基础设施并提高服务器的可用性。
架构特点

Hyper-V采用微内核的架构,兼顾了安全性和性能的要求。Hyper-V底层的Hypervisor运行在最高的特权级别下,微软将其称为ring -1(而Intel则将其称为root mode),而虚机的OS内核和驱动运行在ring 0,应用程序运行在ring 3下,这种架构就不需要采用复杂的BT(二进制特权指令翻译)技术,可以进一步提高安全性。


高效率的VMbus架构

由于Hyper-V底层的Hypervisor代码量很小,不包含任何第三方的驱动,非常精简,所以安全性更高。Hyper-V采用基于VMbus的高速内存总线架构,来自虚机的硬件请求(显卡、鼠标、磁盘、网络),可以直接经过VSC,通过VMbus总线发送到根分区的VSP,VSP调用对应的设备驱动,直接访问硬件,中间不需要Hypervisor的帮助。

这种架构效率很高,不再像以前的Virtual Server,每个硬件请求,都需要经过用户模式、内核模式的多次切换转移。更何况Hyper-V现在可以支持Virtual SMP,Windows Server 2008虚机最多可以支持4个虚拟CPU;而Windows Server 2003最多可以支持2个虚拟CPU。每个虚机最多可以使用64GB内存,而且还可以支持X64操作系统。

完美支持Linux系统

和很多朋友的想法不同,Hyper-V可以很好地支持Linux,我们可以安装支持Xen的Linux内核,这样Linux就可以知道自己运行在 Hyper-V之上,还可以安装专门为Linux设计的Integrated Components,里面包含磁盘和网络适配器的VMbus驱动,这样Linux虚机也能获得高性能。下图所示的就是Novell SUSE Linux 10 SP1,其中的网卡驱动,其总线类型就是VMbus。

这对于采用Linux系统的企业来说,是一个福音,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所有的服务器,包括Windows和Linux,全部统一到最新的Windows Server 2008平台下,可以充分利用Windows Server 2008带来的最新高级特性,而且还可以保留原来的Linux关键应用不会受到影响。

阅读(216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