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表的创建和使用(2006-04-13 20:58:00)

摘要:. 表的概念 表(数据表): 是指存放在磁盘文件中的一张二维表。(相当FoxPro 2.x 版本中的数据库) 自由表:不属于任何数据库的表。 数据库表:包含在一个数据库中的表。 表文件名: 表名可以由字母、数字或下划线组成,系统自动给出的扩展名为 .DBF。 备注文件名: 当表中有备注型或通用型字段时,系统自动生成与所属数据表的表名相同、扩展名为:.FPT的文件名。 表结构:存储表记录的公共结构。(就是指一张表的表头结构,即字段的属性)。 记录:表中的一行。它是多个字段的集合,同一张表的每个记录都有相同的字段。 字段:表中的一列。它规定了数据的特征。 关系型数据表的特点: (1)每一个字段不可再分解,也不能有名字相同的字段; (2)每一列中的数据都有相同的数据类型; (3)表中没有内容完全相同的行(记录)。 2. 字段的基本属性 字段的属性: 包括:字段名、数据类型、字段宽度、小数位数、空值支持 字段名: 即每个字段的名字,必须以字母开头,可由字母、数字、下划线组合而成,字母大、小写无区别,但其中不许有空格或其它字符。自由表的字段名最多由10个字符组成,数据库表的字段名支持长名,最多可达128个字符。如果从数据库中移去一个表,那么此表的长字段名将被截短成 10 个字符。 VFP允许长字段名和长表名,但使用长名称对于跨平台的操作可能遇到难以预料的结果。 数据类型:指该字段的数据特征。 字段宽度:指该字段所能容纳数据的的最大字节数。 小数位数:指数值型数据将保留几位小数。此时的字段宽度 = 整数位数+1+小数位数。 NULL 值(空值): 无明确的值。NULL 值不等同于零或空格。一个 NULL 值不能认为比某个值(包括另一个 NULL 值)大或小,相等或不同。 VFP 6.0表中字段的数据类型 字段类型 代号 说明 字段宽度 使用示例 字符型 C 字母、汉字和数字型文本 每个字符为1个字节,最多可有 254 个字符 学生的学号或姓名, "8199101" 或 '李立' 货币型 Y 货币单位 8 个字节 工资, $1246.89 日期型 D 包含有年、月和日的数据 8 个......

阅读全文(7015) | 评论:0

VFP常用命令(1)(2006-04-13 20:51:00)

摘要:1. 数据库操作命令 用来创建、处理和监视数据库、表,选择表中的记录或将记录指针定位,处理字段,建立(或者中断)表之间的关系。常用的有:APPEND、BROWSE、CLOSE、CONTINUE、COUNT、CREAT、DELETE、DISPLAY、EDIT、FIND、GO|GOTO、INSERT、LOCATE、PACK、REPLACE、SEEK、SELECT、SKIP、UPDATE、USE等。2.索引排序命令 用来创建和操作索引,实现记录的排序。常用的有:COPY TAG、DELETE TAG、INDEX、REINDEX、SET INDEX、SET ORDER、SET KEY、SET UNIQUE等。 3.VFP环境控制命令 设定和管理VFP中的系统及环境参数,管理和处理磁盘文件。常用的有:SET系列、MODIFY FILE、RENAME、RUN|!等。 4.输入和输出命令 用来进行数据格式化输出,控制鼠标和键盘输入,定义并控制菜单及菜单栏的显示和状态,创建报表及标签并控制打印输出,创建、显示和激活用户自定义窗口等。这些命令往往都体现在VFP所提供的各种设计器中,程序设计时一般已不再涉及这些命令。 5.共享访问数据命令 在网络环境下,允许多个用户共享访问数据的操作命令。常用的有:SET LOCK、UNLOCK、CREATE SQL VIEW、BEGIN TRANSACTION、END TRANSACTION等。 6.程序设计命令 控制程序执行,对程序进行调试和错误处理等。常用的有:DO CASE...ENDCASE、DO WHILE...ENDDO、ERROR、FOR...ENDFOR、IF...ENDIF、MODIFY COMMAND、PARAMETERS、PROCEDURE、PUBLIC、RETURN、SET PROCEDURE、STORE等。 7.SQL命令 VFP中的结构化查询语言命令。常用的有:SELECT-SQL、DELETE-SQL、INSERT-SQL、UPDATE-SQL等......

阅读全文(7747) | 评论:0

经常要用到的VFP命令与函数(2006-04-13 20:50:00)

摘要:01. select : SELECT distinct zsbh2003.zg from zsbh2003 &&相同的记录只显示一次
SELECT distinct zsbh2003.zg from zsbh2003 INTO array mm &&相同的记录只显示一次,并保存于数组中
SELECT distinct zsbh2003.zg from zsbh2003 INTO cursor temp &&相同的记录只显示一次,并保存于虚拟暂存表中
SELECT distinct zsbh2003.zg from zsbh2003 INTO table temp &&相同的记录只显示一次,并保存于表中
? _tally  && 查询结果中的记录数
02. replicate( ) 函数    返回一个字符串,这个字符串是将指定字符表达式重复指定次数后得到的。 REPLICATE(cExpression, nTimes)
    cExpression: 指定要重复的字符表达式。
    nTimes: 指定字符表达式的重复次数。
    在 Visual FoxPro 中,结果字符串的最大长度只受可用内存数量的限制。
03. report 命令 根据 MODIFY REPORT 或 CREATE REPORT 创建的报表定义文件显示或打印报表。 REPORT FORM FileName1 | ?
  [ENVIRONMENT]
  [Scope] [FOR lExpression1] [WHILE lExpression2]
  [HEADING cHeadingText]
  [NOCONSOLE]
  [NOOPTIMIZE]
  [PLAIN]
  [RANGE nStartPage [, nEndPage]]
  [PREVIEW [[IN] WINDOW......

阅读全文(7057) | 评论:0

VFP常用命令及用法、实例(2006-04-13 20:43:00)

摘要:命令中用到的范围:

ALL: 命令对表中所有记录起作用,即执行时从首记录到末记录,最记录指针停在数据库的末尾。
NEXT <expN> 命令作用于从当前记录开始到当前记录后<expN>条记录为止的范围内的记录,最后记录指针指向作用范围内的最后一条记录处。NEXT 1表示仅作用于当前记录。
Record <expN> 命令作用于记录号为<expN>的记录。
TEST 命令作用范围从当前记录开始到表的最后一个记录为止

命令中的FOR子句只作用于满足条件的记录。   
  

一、基本命令

1. 打开和关闭数据表
   USE [<数据表名>]         当省略选项时为关闭当前数据表
   CLOSE ALL                关闭所有数据表

2. 选择当前工作区
   SELECT <工作区号|数据表名|0>
   功能:选择当前工作区。可以直接选择工作区号,也可通过指定其中已经打开的数据表别名来指定工作区。
         SELECT 0  是选择当前未使用的最低编号的工作区

3. 增加记录
    APPEND BLANK        在当前表的尾部追加一个空白记录
    INSERT BLANK   &nbs......

阅读全文(13899) | 评论:4

VF常用命令(2006-04-13 20:41:00)

摘要:VF常用命令和程序命令一、主要命令:
1、CREATE
作用:建立一个新的表。
格式:CREATE [<文件>|?](注意,命令字符可取前面四个字符,后面可省略不写,即CREA

,下同;中括号表示其中的参数是可选的;|管道符号表示两个参数只能选择一个,不能同

时选择,下同。)
说明:文件指建立以.dbf为扩展名的VFP数据库文件,在命令后面加上一个问号表示系统会

弹出
对话框,要求用户输入想要建立的表名。在命令中不加文件名或问号系统也会弹出对话框,

要求用
户输入想要建立的表名。
2、MODIFY STRUCTURE
作用:显示表文件结构,并允许修改此表的结构。
格式:MODIFY STRUCTURE
说明:只有在用USE命令打开表文件以后,才能显示或修改表文件的结构。
3、APPEND
作用:在当前表的尾部(无论表中有无记录)追加记录(在当前表指当前正使用的表)。
格式:APPEND [BLANK]
说明:在APPEND命令后面加上BLANK参数表示在当前表的尾部添加一条空白记录。无BLANK参

数时,表示在当前表的尾部添加一条记录并要求用户输入相应的字段内容。
4、INSERT
作用:在表文件中间插入一个新记录。
格式:INSERT [BEFORE] [BLANK]
说明:INSERT 在当前记录后插入一记录;
INSERT BEFORE 在当前记录前插入一记录;
INSERT BEFORE BLANK 在当前记录前插入一空记录。
5、BROWSE
作用:主要用于打开浏览窗口,查阅表文件并同时进行修改。
格式:BROWSE
6、USE
作用:打开和关闭表文件。
格式:USE [<文件名>]
USE
说明:前一个命令用来打开<文件名>指定的表文件,该表如有备注型字段,则同时打开相应


备注文件(.fpt文件);后一个命令关闭当前打开的表文件。
7、LIST和DISPLAY
作用:显示表(.dbf)的内容、结构或状态。
格式:LIST|DISPLAY [OF......

阅读全文(13415) | 评论:8

VFP与Excel交互编程(2006-04-13 20:39:00)

摘要:====VFP与Excel交互编程====
    VFP(Visual Foxpro)是一种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由于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及良好的兼容性,使其成为数据库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强有力的工具而广为使用; 而Excel则是一个优秀的电子表格处理软件,在兼容性、操作界面、公式运算、图表等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成为广大办公应用人员必备的首选软件。上述两种软件在各自的应用领域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上述两种软件还具有良好的交互编程能力,为两者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文将结合实例介绍VFP与Excel交互编程的方法,在VFP中除了使用OLE技术外,还可使用DDE技术与外部服务器进行数据交换,本文主要讲解VFP中使用OLE技术与Excel交换数据,Excel中借助内置的VBA使用VFP提供的Application对象来调用VFP中的一些功能。其功能可简述如下:VFP数据表"学生成绩.DBF"中含"学号、姓名、语文、数学"等字段,示例程序将从Excel工作簿"VFP交互.XLS"的工作表"查询"中用"条件"区域(一般为一个矩形区中的数据,该区域名称指定为"条件",数据形如"语文>60"、"数学<90"等)中的数据作为查询的条件,用"连接条件"区域(一般为一个单元格,其值为"or"或者"and")来获取组合"条件"的逻辑连接,并将该连接信息的内容以工作表的形式显示出来,然后调用VFP中针对给定表的SQL查询来找出给定条件的记录并显示到Excel中。下列程序均在VFP 6.0与Excel 2000中调试通过。
*****Excel驱动VFP*****
    Excel内置的VBA语言(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为Excel功能的扩展提供了便利的手段,用户可使用该语言直接驱动VFP完成数据检索等功能。程序首先生成一个VFP对象,然后用VFP的DoCmd方法执行VFP搜索命令串,其搜索结果再借助于VFP的DataToClip方法拷贝至剪切板,最后VBA将其粘贴至工作表的正确位置,为了每次运行时能将结果插入到工作表中,依次对操作的工作表以"搜索结果"、"搜索结果1"等进行编号。
Sub excel......

阅读全文(5338) |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