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级程序员考试心得 2005-09-21 23:5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wojiele/5089.html

分享到:

前些天发表了一篇《2002年系统分析员考试心得》,没想到十分受大家欢迎,收到了几十封网友的E-mail,这其中有许多朋友说自己觉得系统分析员级考试难度太大,还没有准备2003年考,但觉得高级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级考试可能比较适合自己,还询问我2001年当时参加高级程序员考试时的心得。我想既然大家这么瞧得起我,我还是将当年的考试心得写出来,这样便可以全面系统介绍了我的考试心得,帮助大家顺利通过。虽然2001年至今已经过去了两年,两年的考试也会有些变化,但我想我的这些心得还是不会白写的,万变不离其踪。好吧,请各位仔细往下看吧:)

正文:

还是一样,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高级程序员考试,让大家有个大概的认识。高级程序员全称是“全国软件资格与水平考试——高级程序员级”,其大纲称“通过本级考试的合格人员能按照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进行软件设计和编制程序,具有相当于工程师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记得前些年,这个级别改称“系统设计师”。我个人认为这种改变还是正确的,因为高级程序员在实际工作中和程序员(许多人称这个级别为中级程序员)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程序员主要是带领初级程序员进行某一个系统中若干相关模块的开发,并负责将这部分合并提交,可以说程序员的主要工作是编码,工作还主要停留在技术层面。而高级程序员正像其改名后的称谓:系统设计师,其工作是辅助系统分析员进行软件系统中的功能设计,已经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工作了,还包括许多功能分析和设计的工作。因为我个人认为,由于软件资格与水平考试的这四个级别是十多年前定下的,今天已经不能适应现在软件开发的要求。我觉得应该改称:编码员、程序员、系统设计师、系统分析师。这么改也是符合现代软件开发中的惯例。

       明白了高级程序员的工作后,我们就可以对自己面对的考试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高级程序员考试不是考编程,而是考功能设计。这点对于复习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看看这些年的试题,上午主要是以基础知识考查为主,下午特别是以考功能设计为主。所以复习时要特别注意相关的能力的培养。在这篇文章中,我不想介绍具体知识和能力的提高,而是从方法上介绍我的心得,具体的知识解答等问题,可以看其他相关的文章。下面,我分上午考试和下午考试,来具体说说复习和考试时要注意的问题。

上午的考试是考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对最新知识的了解。高程考试有一个特点,就是基础知识考的题不多,15道左右,但每题都有5问,相对要求会比较细,特别是5问中的后面2问或3问,都是要求对题目内容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正确回答。所以针对这个情况,在复习时要注意对复习的知识的深度内容有一定的了解,而不能只知道皮毛。如果你对各年的题目按年为序进行一下分类,并对每年的题分小类,你会发现每年的重点都是很突出的!像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基本上是每年的重头戏,占分很大。所以对待这些要特别重视,要充分复习,这样才能拿住这些死分。而对于其他内容,每年都在变,但基本上是几年一循环。所以复习也就有了目标。我在这里给各位一个建议:在平时认真看书的前提下,注意以近几年的考题为纲来复习,按我上面教的分类方法进行分类,然后针对各类的比例进行复习,这样复习效率会非常高,而且效果好。最好不要总是通通看书,那样由于看了后面前面会部分忘记,效果不佳。另外每年都会有考新技术发展的考试,不会单独考,而是结合在其他题中考上一问或两问。对于这部分,不用专门准备,只要平时多多留心报纸或网上有关的知识,不会很难。

  下午的考试是主要考设计能力。我个人认为,这部分考试的难度比较大。因为知识部分可以通过大量练习而很快提高,但能力主要靠平时的培养,虽然大量练习也能提高,但效果不是最好的。我这里想说的是,练习是要做的,但要有针对性,不要做大量练习,那样不会有太好的效果,我建议只做近4、5年的就够了,而且要认真并注意总结地做,那样才会有效果。主要针对汇编题进行多些的练习,因为这部分大量练习会有很明显的效果,主要提高速度和准确性,为其他题争取更多的答题时间。对于填程序题,主要提高的方法是平时多读C程序,可以将做过的题填好后,再多读上几遍,很有启示作用的。对于最容易丢分的设计题和分析题,我认为开始时可以先做一年的,然后对着答案看看主要的答题思路,其中还是有许多相似之处的。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做一年,然后可以慢慢自己独立做一年的,看看自己是否有提高。我相信按我的方法,你的提高会很快的。

我个人的感觉是,高程考试成功的关键是复习,这也是很多人都证明了的。当然,我的意思不是指为了应试而应试,只是在复习中要特别注意应试方面的技巧,因为这毕竟是一个考试。相对于高难的系统分析员考试,我觉得高程还是比较容易的。在复习时要记住几句话,结合试卷、分类整理、对比分析、大量练习、独立完成,我想做好这些,你一定会考出好成绩的,另外读者们也可以给我来
compking@21cn.com

 

本文章禁止评论。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BLOG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阅读(4560) | 评论(2)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