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剥掉爱情的皮2005-09-18 16:23: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wojiele/4927.html

分享到:

一个人在家闲得慌了, 什么事都懒得理,日子一天一天的去,寂寞与空虚一天一天积累,理想与现实的距离一步一步拉大。回首过去的二十多个年头,觉得自己死去了很多年,于是想把过去的岁月理一理.这个念头产生很久了,但当我面对墙壁坐下来,想回忆一下我的过去时,我才真正觉得不堪回首。于是我想逃避现实,于是我选择每天在家租碟看。时间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地过去了,我过得很悠闲。我在想,再这样过下去,不到年底我就可以忘掉过去的一切了。但是,我错了,错就错在我不应该租那张该死的"有情饮水饱".它勾起了我痛苦的回忆,还引发了我无限的遐想。“有情饮水饱”,在粤语中是说只要两个人有真感情,哪怕喝水都能饱肚子。这又是一部关于爱情的片子。回想起我好几年前看的另一部梁朝伟的爱情片"偷偷爱你",我不禁觉得这两部片子有着惊人的相似。曾经我所认为的最浪漫的“偷偷爱你”,现在回想起来已经毫无浪漫可言。既然毫无浪漫可言,那么其中的所谓爱情究竟是什么呢?让我们剥掉那层名叫爱情的皮,来看看里面究竟是什么东西。

无论是在"偷偷爱你"还是在“有情饮水饱”中,梁朝伟所扮演的角色都是超级无敌大富豪,而两部片子中的女主角,都在一定程度上知道亲爱的阿伟的实力,尽管在后面一部片子中舒淇一开始认为他是吃软饭的小白脸,但我们也不难看出阿伟的气派和实力不是一般的小白脸所能达到的----何况他是以一个小白脸的假象来表现自己富可敌国的实力。我们可以想一下,如果他真的是个小白脸,而装作富翁来骗阿淇,那我们亲爱的淇淇还会和他一起去饮水而饱吗?爱情本不是空中楼阁,只要有水喝就可以大谈爱情的只会是阿猫和阿狗(其实它们也还要有鱼和骨头),而不会是现实生活中的阿伟和淇淇。

那么,这种所谓的爱情片能告诉我们什么呢?如果有人认为它告诉我们的就是真正的爱情是不需要过多的考虑物质条件,那我们就大错特错了。诸位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能想到在这两部片子中,阿伟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样的人物。在那种人的眼中,物质已经不再是他们所要考虑的问题,他们当然可以大谈"有情饮水饱”,而不去想真的只有水饮时,如何才能饱----他们没有必要考虑这些。

那么,我们是否也没有必要考虑这些呢?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我们和剧中的阿伟一样富有的话。但不是这样啊,至少目前我们还没他在剧中那么富有,并且我们很难说将来就会有那么富有。因此,我们在谈到感情时,还是要考虑一下物质基础。如果某人肯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开始一段感情,那不是骗人,就是骗己。五个月前,我对一个女人说,“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不能给你什么,你为什么喜欢我?你难道不觉得很受委屈吗?”她说,“没关系,你将来会有的。”三个月以前,她离开了我,她说,“什么都没有的人拿什么来谈感情?你也不想一想?”至此,我的一段经历结束了。我不愿意把它称为感情经历----因为她实际上对我没有感情。感情是双方的,当它是一厢情愿时,我们不能把它称为感情。如果这样称呼的话,

是对真正的感情的亵渎。

于是我想思考一下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但正如先哲之言:“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的一些念头在在我自己看来都显得很白痴。于是我不再想下去了----再多想几天我会疯掉的。于是我只是自己发发感慨,好再一次的麻醉自己----或许可以叫做解脱自己。总之,既然别人已经伤害了我,我为什么还要自己伤自己呢?我又没有自虐癖。

我一直以为我在感情上很看得开,但不是的;我一直以为我早已忘了过去,但我没有。纯粹美好的感情为人们所向往,但为何为人们向往呢?因为它在现实中很难得. 感情强求不可得,坐等亦不可得;徒望过去不可得;空想将来亦不可得; 漠视对方会有所失,事事强求亦有所失。梦寐以求的梦中情人,事实并不如你想象的那么好;事实上很好的女孩子,你却对她毫无感觉,更不谈梦中会不会有她。爱你的人,你视而不见,你爱的人觉得你一无是处。真心爱你的人,你毫不关心;你真心爱的人却认为你是想欺骗她的感情。爱情不是存在于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也不存在于一时激情,而存在于平淡的生活中。没有爱情的 婚姻是失败的,而不考虑婚姻的爱情是不真的。爱你的人你不爱,你爱的人不爱你,这或许是大多数人面临的状况,当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不是同 一个人时,你会作何选择?死心踏地的去爱一个不爱你的人,与其说是可悲倒不如说是可鄙; 而铁 心拒绝一个真心爱你的人,与其说是可惜,不如说是一种悲哀。 记得那句话吗‘爱与不爱都需要勇气,于是我们都选择了逃避’。或许逃避真的是一种很好的解脱的方法,但它却会让你失去爱的勇气,错过爱的机会。 爱情是理智范围内的思想的产物,为爱而昏头,为爱而失去理智,都是不值的。毕竟,爱情不是生 活的全部;所以,为了爱情

而影响全部生活,是很可悲的不要因为爱情伤了你,你就自苦自怜自怨自艾,须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当一段感情(双方或单方的)结束后,当事人往往会觉得很失落。现实有着太多的未知和不确定,而我们往往怀着幼稚的决心,以为结局会是那么肯定,但当事实降临时,我们却被伤的连自己都无法相信。往往会觉得伤心,难过,但不知道具体为何伤心,为何难过----人最难过之时也就是连自己为什么难过都不知道却很难过;往往回觉得很惋惜,往往会觉得心里很空;往往能明白一切道理----但是还想不通。或许认为被欺骗,或许认为不值得,或许认为自己错了,或许还想"如果---那么---".

还有很多的或许,我们心中还有无数的如果。但事实终究是事实,感情也要服从于理智,一切都要合原则.托尔斯泰在"人生论"一书中曾说过,爱的感情是服从于理性意识的个体活动的表现。我们不愿伤害自己的感情,但我们更不可以欺骗自己的内心。当我们被迫去面对现实时,我们会发现,被迫去面对现实,比主动面对现实要痛苦得多。一时之痛,总好过一世之痛;一时之悔。总好过一世之悔!

有人在受伤后,认为是受情歌毒害太深,于是还评出最毒之**首情歌。其实情歌本没有毒,而是被伤害了之后,人往往会有些茫然,会问“为什么?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她? 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会这样?”当心碎之时听到情歌,你会无动于衷吗?是的,你会伤感。但这并不是情歌的错。回想热恋时,你听到情歌,是什么样的心情?最毒的不是情歌,而是心.无论是伤人的,还是被伤的。而唯一能够解毒的,也是你的心,你的真心.

当我们剥开了爱情的皮,看清了爱情的底细后,我们还会为爱而伤吗?我想,即使会的话,也不会象无助的孩子一样伤得那么彻底了,在付出了爱的代价后,掩埋了童年的梦想,磨灭了少年的轻狂,我们还有青年的希望。于是,我们长大了。

阅读(2588)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