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台湾黑社会领导之陈启礼2006-10-27 14:0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wojiele/19744.html

分享到:

生平文件
生平文件
陈启礼

(1943—)“竹联帮”首领,绰号“鸭子”,江苏高淳人,淡江文理学院毕业。1956年加入台湾黑帮“中和帮”(后易名“竹联帮”),他在帮中的辈份属于“鸟”字辈,担任总管帮中事务的“老幺”一职,被外界视为竹联帮的精神领袖。陈启礼入会不久就带领竹叶青(竹联帮基层成员),展开大规模报复行动,占领了四海帮的地盘。此后又与文山、宇宙、飞鹰等帮派火并,并组织竹联十三太妹,而且把它作为外围组织,到1965年,“竹联帮”徒众已有五、六百人之多,声势浩大。1968年,“竹联帮”在台北郊阳明山召开重组会议,模仿清朝八旗旧制,采用红、白、黑、黄、蓝、灰6色与虎、豹、龙、狮、狼、熊、凤、鸟等动物名称立堂,建立新的堂口制读,每堂有堂主、副堂主、护法等职,称启礼为总堂主,博得“天下第一帮”的称号。1970年陈仁想脱逃“竹联帮”,陈启礼指使杀手行刺陈仁。为此而招致警方围捕,被解至绿岛管训6年。

1976年,陈启礼刑满获释后重整竹联帮。1980年复出,跃居“竹联帮”的“大哥”。在国民党情报机关暗中支持下,陈启礼竭力扩充帮派势力,遂使“竹联帮”成台湾黑道第一大帮(80年代初,由陈启礼任总堂主,人数发展至数万人,势力扩张至海外。当时“竹联帮”染指多个行业,并插手电影业。台湾武打影星王羽、帅岳峰等皆为“竹联帮”的骨干)。“竹联帮”在陈启礼领导下已分成四大支派,仅台湾就有28个堂口,每个堂口二三百人,多至八百多人,现有成员至少15000人,但真正数目连警察局也搞不清,其势力已基本控制整个台湾,包括政府、警察乃至情报局等重要部门。“竹联帮”在国外发展已具相当规模,成员除亚洲人外,尚有白人、黑人及墨西哥人。他们在菲律宾拥有一座岛屿作“中转站”,把大批现代化武器、毒品运进台湾,又从台湾将受训的“竹联帮”分子运往世界各地。在香港、新加坡、泰国、日本、南非、中美洲、非洲等地,都设有堂口,仅在美国,党徒就遍布旧金山、洛杉矶、休士顿、纽约等各大城市。“竹联帮”的发展规划是:倚仗台湾当局和国际黑社会支持,“建立全球性的组织”。首领陈启礼,作“江南一案”前将台湾情报局给他的指令制作了两盒录音带,此带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开后,使竹联帮与台湾当局勾结的事实明显化。原来,台湾情报局此次派陈启礼一行杀害刘宜良,酬金是25万美元,而其它条件是:当局命他以“竹联帮”控制整个黑社会,并集中力量在香港和美国发展堂口,大力加强同中国大陆一些高干子弟、重要部门的来往,全力向大陆渗透。把美国作跳板、把香港作基地,将“竹联帮”势力扩展到中国大陆,全面发展势力,以达到像控制台湾那样控制大陆,颠覆共产党现政权,实现“反共复国”的“政治目标”。在亚洲,“竹联帮”是与日本“山口组”臭名比肩的老牌黑社会组织,长期渗透政经各界,所作的巨案累累。陈启礼身为号称“天下第一”帮的元老。基于强大的军事、政治、经济实力和高额的酬金,陈启礼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赴美国公开杀害知名人士、《蒋经国传》作者江南(本名刘宜良)的任务。

1984年9月15日,陈启礼以台湾情报局情报员的身份,编号730063,同“鬼见愁”吴敦、忠堂堂主董桂森一行奔赴美国旧金山大理市,潜入一座紧靠太平洋海岸悬崖上的私寓车库中,朝毫无防备的刘宜良连开三枪。陈启礼一行作完案返回台湾时,情报局三处处长陈虎门到机场迎接至天府餐厅接风洗尘,当场奖赏4万美元,并许诺改日加封重酬。然而,陈启礼一行尚未喝完庆功酒,美国新闻界便将“江南命案”向全世界曝光。江南的命案事发后,情况为美国安全机构查获,陈启礼被台湾当局逮捕,判处无期徒刑。此时国民党为掩盖真相,抓捕了包括陈启礼在内的数百名“竹联帮”重要成员,后因被两度减刑,陈启礼于1991年获释。陈出狱后没有改变,仍与“竹联帮”过从甚密,横行岛内。随后陈启礼在南港区成立承安消防器材公司经营消防器材生意。1997年9月,台湾政府展开治平扫黑,陈启礼遭人检举涉及北宜高速公路工程围标,他在事前闻讯,持假护照由中国大陆以资助水灾灾民的名义进入柬埔寨,并在柬埔寨开始从事投资业务,台北地检署对他发布长达二十五年的通缉。在柬埔寨三年多时间,陈启礼因为背部“黑色素肌瘤”开刀,对外一概以养病为由行事低调。柬埔寨连年内战后,百废待举,需要外资的导入,经营石材、木料生意,出手阔绰的陈启礼和柬埔寨得势军方势力维持不错关系,去年还获颁象征性官方荣誉的爵位。岛内无论是逃亡海外的帮派分子、商人、民代前往柬埔寨金边都得先和他打声招呼。此外,由于台湾和柬埔寨没有“外交”关系,陈启礼更被当地台商视为“土王爷”。陈启礼拉拢大批台商,把持着当地主要的台资商业和实业领域。原本与“竹联帮”势同水火的“潮州帮”和“天道盟”,此时生存空间又受到陈的强势挤压,一度寻机整倒陈启礼。不久机会真的来了。由于一桩商业纠 纷,一名叫王信昌的台商于6月29日买凶刺杀了与陈启礼私交甚笃的金边市台商协会会长李志鑫。血案发生后,陈启礼不仅在公开场合批评攻击内政和治安状况,而且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反复炫耀和把玩各式枪械。由于柬埔寨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全社会检肃非法枪支,陈启礼的做法犯了大忌。于是,在宿敌“潮州帮”和“天道盟”的借机挑唆下,金边有关当局与全国武装部队采取突然行动,搜查台湾籍男子陈启礼在金边的住家,搜出11支AK冲锋枪、8支短枪、1支M79及2000发子弹。而且陈启礼本人也被柬埔寨警方在金边逮捕。随后以“非法拥有武器”和“非法组织黑社会武装”两项罪名,被送上金边法庭。结果因私藏枪支罪被判入狱3年。法官还裁定,陈启礼出狱后还须执行监外刑罚5年。

陈启礼被捕,表面上是因为私藏枪械,幕后真正的原因则是逃窜到柬埔寨的天道盟,结合当地的“潮州帮”,运用在柬埔寨的新生代将领,趁势全面剪除陈启礼的势力。

阅读(6173) | 评论(2)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