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持续增长 关注成长性公司2011-07-18 15:3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niao0311/52681.html

分享到:

本报告回顾了2007年电力设备行业的发展概况和热点问题,对2008年的行业趋势作出判断,并根据我们的研究方法选择出长期看好的上市公司。

用电量拉动电力工业投资,对电力设备行业形成巨大需求。全社会用电量的持续增长拉动了发电设备需求的持续增长。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的GDP将保持10%的增速,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维持在1.2-1.3之间,则发电量需保持12-13%的年增长率,总装机容量将从2006年的6.22亿千瓦增加至2010年的10亿千瓦(发改委规划为8.4亿千瓦),年均新增装机容量约为9500万千瓦。

风电产业爆发式增长,竞争日趋激烈。我国从事风力发电整机生产和计划进入该生产领域的企业有十多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差别较大,预计在未来3年中将经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最终形成5家左右主要竞争者。

大规模电网建设促进输变电企业业绩增长。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大约在11300亿元,比“十五”期间翻了一番;南方电网规划电网投资为2300亿元,二者合计13600亿元。2009年以后特高压项目的大规模启动将带动特高压设备市场的长期增长。数字化变电站将成为二次设备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节能减排政策催生技术性子行业龙头。电力行业历来是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主要行业,节能减排的压力自然很大。因此,必须从电力生产、输送、使用三个环节加大整治力度,积极推广新型节能减排技术手段和设备。在发展绿色经济和各级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环境下,产品具有明显节能效果的技术类企业,如拥有电力电子技术优势的荣信股份和占据非晶合金变压器垄断地位的 置信电气(行情 股吧)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投资策略:电力设备行业2008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维持“推荐”评级。在公司的选择上,我们看好具备技术领先优势,在子行业中形成一定的垄断地位,同时具有新的业绩增长点的企业。

一、用电量拉动电力工业投资,对电力设备形成巨大需求

2003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高达14.7%。中电联预计2007年、200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分别为15%和13%。经济的快速增长是促进用电量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

在全社会用电量不断增长的带动下,我国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2006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07亿千瓦,2007年新增装机容量预计达到1.17亿千瓦,2008年预计为0.95亿瓦。

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的GDP将保持10%的增速,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维持在1.2-1.3之间,则发电量需保持12-13%的年增长率,装机容量将从2006年的6.22亿千瓦增加至2010年的10亿千瓦(发改委规划为8.4亿千瓦),年均装机容量约为9500万千瓦。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持续拉动电力设备行业增长。虽然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不断创出新高,但全国发电设备容量增长仍小于社会各类用电设备容量的增长,二者的容量比从2001年的1:2.46逐步提高到2006年的1:3.04。这证明发电设备的市场空间仍在不断增长。根据三大动力集团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动力的在手订单分析,三大集团都超过了1000亿元,相当于各家公司未来4年的产能。因此,我们判断发电设备行业的景气周期将延续至“十二五”期间。

二、风电产业爆发式增长,竞争日趋激烈

风力发电在可再生能源中技术最为成熟,过去20年里风力发电成本下降了80%,成为发电成本最接近火电的新能源。这使得风力发电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化运作的基础。从1997年-2006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5%。至2006年底,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约为7422万千瓦,当年风电新增装机1500万千瓦。目前,风力发电量约占世界总电量的0.7%,预计到2020年风力发电量比重可升至12%。

我国的风电产业从2003年开始,进入了较快的成长阶段。2006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133.7万千瓦,同比增长165.83%;累计装机容量260万千瓦,同比增长105.23%。预计2007年新增装机容量可达240万千瓦。

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代表:国内风电设备的制造企业中,以新疆金风、东方汽轮机、大连华锐、浙江运达为代表,通过引进和消化国外风电设备生产企业的技术,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规模。2006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33.7万千瓦,其中内资企业占41.2%,外资企业占55.1%,合资企业航天安迅能(CASC-ACCIONA)占3.7%。内资企业的市场占比相对2005年提高了11.8个百分点。

国内未来风电设备市场将以1.5MW以上机型为主:我国目前的风电机组仍以750千瓦为主。截至2006年,我国风电机组1MW以下得机组占总装机容量的70%,1MW-2MW之间的风电机型只占26%,2MW以上机型占4%。

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划,我国未来的风电新增装机将以1.5MW、2MW机型为主,1MW以下机型所在比重将逐渐降低。因此具备1.5MW以上机型生产能力的企业将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少数企业具备兆瓦级风电机组的生产能力:国内企业中只有新疆金风、东方汽轮机和大连华锐具备1.5MW风电机组的生产能力,并都在研制2MW以上机型。2007年10月, 湘电股份(行情 股吧)率先研制成功了2MW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同时该公司与日本原弘产合资(各占50%)的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生产的2兆瓦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在内蒙古大唐国际卓姿风场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湘电股份成为兆瓦级风电机组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后来者居上,市场份额重新划分:我国从事风力发电整机生产和计划进入该生产领域的企业有十多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差别较大,预计在未来3年中将经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最终形成5家左右主要竞争者。

我们认为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中将形成“后来者居上”的态势,即新进入风电设备市场的大型制造企业,如 东方电机(行情 股吧)、湘电股份、大连华锐、航天安迅能等公司,将依靠其技术优势和资金实力,逐步挑战原有生产企业如金风科技、浙江运达等公司的市场地位。而很多资金实力不足,技术力量较弱,机型容量较小的公司将被迫退出竞争。

我们看好的上市公司有:东方电气、湘电股份、金风科技。关于这三家公司在风电产业领域的竞争优势分析,可以参看《风电设备产业专题报告—群雄逐鹿,鏖战在即》。

三、大规模电网建设促进输变电企业的业绩增

(一)国家加大电网投资力度

“十一五”电网投资达13600亿元: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大约在11300亿元,比“十五”期间翻了一番;南方电网规划电网投资为2300亿元,二者合计13600亿元。2006年完成电网投资2093亿元,2007年预计完成2500亿元,未来三年的平均电网投资达3000亿元。

“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使城乡电网建设速度加快,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输变电设备行业的发展。尤其是50万伏直流输变电工程以及75万伏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建成和投入运营,为我国变压器、互感器、高压开关、避雷器以及电线电缆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特高压工程为输变电龙头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国家为配合西部水电基地和北方大型煤电基地的发展,实现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和跨流域电力调节,将大力推动交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建设,以适应远距离、大容量电力输送的需要。

特高压电网是指交流1000kV和直流±800kV输电线路构成的高压电网。与目前普遍采用的500kV和220kV电网相比,特高压电网具有输送距离远,输电容量大和线损率低的优点。以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为例,其输送功率约为500kV线路的4-5倍;在输送相同功率的情况下,可将最远送电距离延长3倍,损耗只有500kV线路的25%—40%,输电走廊可节省60%的土地资源。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快西电东送三大输电通道建设。“十一五”特高压工程将采取先示范,后推广的方式进行,首先建设三条示范工程。为了提高我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国家发改委规定不允许外资公司及其控股合资公司参与特高压项目投标,特高压工程必须坚持国内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并要求“十一五”期间特高压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上述政策为我国在高压设备领域具备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机遇。

国内企业在特高压设备领域的研制水平提升很快:我国在西北地区建造的青海官亭至甘肃兰州东750kV输电线路工程,全长140.71公里,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采用国产设备建造的输电工程,为我国自行研制特高压输电设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变电工(行情 股吧)、 天威保变(行情 股吧)、许继电气、 平高电气(行情 股吧)、西安变压器厂、西安整流器厂、西安高压开关厂等一批企业成为我国重点扶持的特高压设备研制企业。

特高压设备市场空间广阔:2007年12月公布的向家坝—上海南汇±800kV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中标结果中,特变电工沈变公司中标奉贤换流站18台换流变压器,总价值8.3亿元。天威保变中标复龙换流站8台换流变压器,总价值4.4亿元。我国未来15年特高压电网建设投资将超过4000亿元。2009年以后特高压项目的大规模启动将带动特高压设备市场的长期增长。

(三)输变电一次设备行业龙头企业优势明显

2006年起国网公司对220kV以上的主要设备和主材料进行统一招标,招标结果基本反映了电力设备生产企业的市场份额。从2007年8次主设备和主材料招标结果来看,主要产品的龙头制造企业地位都比较稳固。

变压器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高,排名前5名的企业占据了国网招标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行业地位稳固。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和西电保持着我国变压器内资企业的三强地位。

隔离开关的市场格局中,思源电气的控股公司江苏如高的份额大幅提升,从06年的3%提高到07年的28%。而平高电气的份额明显下降,,从06年的17%提高到07年的6%。排名前两名的湖南长高和江苏如高占据了57%的招标份额,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成为子行业龙头。

(四)二次设备行业价格竞争导致毛利率下降

同质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企业积极发展优势领域:在输变电二次设备领域,市场化程度较低,主要由 国电南瑞(行情 股吧)、南瑞继保、 国电南自(行情 股吧)、北京四方、许继电气、深圳南瑞等六家企业。由于继电保护和变电站自动化业务的技术水平各家相差不大,价格竞争导致毛利率下降。国电南瑞在电网调度和轨道交通自动化系统具有竞争优势。国电南自在电厂继电保护和自动化领域技术领先。许继电气和南瑞继保在直流输变电二次设备方面具有技术优势。

数字化变电站将成为二次设备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数字化变电站的结构在物理上可分为两类,即智能化的一次设备和网络化的二次设备。在变电站的一次设备中,数字程控器及数字公共信号网络取代了传统的导线连接。光电数字和光纤替代了常规的强电模拟信号和控制电缆。变电站常规的二次设备将全部基于标准化、模块化的微处理机设计,设备之间的连接全部采用高速的网络通信,通过网络实现数据共享。

目前,国电南瑞、国电南自和深圳南瑞都在积极进行数字化变电站项目的研究。从2008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将开始进行数字化变电站的推广工作。这一领域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将对二次设备行业现有的市场格局带来很大冲击。

四、节能减排政策催生技术性子行业龙头

“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任务艰巨:我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能耗指标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

电力行业历来是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主要行业,节能减排的压力自然很大。因此,必须从电力生产、输送、使用三个环节加大证整治力度,积极推广新型节能减排技术手段和设备。

在发展绿色经济和各级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环境下,产品具有明显节能效果的技术类企业,如拥有电力电子技术优势的荣信股份和占据非晶合金变压器垄断地位的置信电气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五、投资策略

投资策略:我们坚定看好具备技术领先优势,在子行业中形成一定垄断地位,并具有新的业绩增长点的龙头公司。

(一)东方电气(600875)

整体上市后,盈利模式将从单纯销售产品转向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整体上市后,东方电机、 东方锅炉(行情 股吧)和东方汽轮机三家企业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在整个发电设备领域实现了资源共享和技术互补。同时,东方电气集团的经营思路也将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为各类电厂项目提供设计及建造的全套项目管理、工程、采购、建造及其他服务。

五电布局,降低行业周期影响。东方电机的未来发展与我国电力需求的增长及发改委的产业政策密切相关。东方电气集团的领导层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认识和把握,提出了火电、水电、核电、风电、气电“五电并举”的发展策略,成为公司抵御行业周期风险,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战略举措。

技术是核心竞争力。东方电气集团在水电、核电、风电、气电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甚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火电领域与哈动力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并驾齐驱。面对未来火电增速减缓,水电、风电、核电增速加快的局面,东方电气集团的市场竞争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海外市场的迅速崛起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我国发电设备生产企业形成了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尔滨动力集团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已达32%,具备与GE、ABB等跨国公司抗衡的实力。东南亚、南亚、西亚地区的电站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大量依赖进口电站设备,为我国发电设备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认为东方电机在整体上市后,技术创新与海外市场拓展将推动业绩稳定增长。集团现有在手订单1200亿左右,至2010年的生产任务已排满。以增发后的股本计算,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2.82元、3.19元和3.26元。给予2008年30倍市盈率,目标价格在96元,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二)置信电气(600517)

市场需求旺盛,产能逐步扩大。2006年置信电气实际生产非晶合金变压器14,108台,销售11,550台,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80%。我国每年新增配电变压器50-60万台,预计2010年非晶合金变压器占比将达到15%,即7.5-9万台。面对未来巨大的市场需求,置信电气目前的生产能力为2万台,2010年公司的整体产能将达到6.9万台。

对上游原材料有较强的控制力。置信电气生产非晶合金变压器的主要原材料为非晶合金铁芯、变压器油、铜箔和电磁线等。非晶合金铁芯目前全部从参股子公司上海日港置信公司采购。日港置信公司与置信电气合作紧密,能及时按照置信电气的订单和工艺要求组织生产,充分保障置信电气的需要。

日港置信公司生产铁芯所需的非晶合金带材全部从日立金属公司采购。作为日立金属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客户,日港置信与日立金属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07年日港置信的非晶合金采购量已达到日立金属公司总产量的20%,是日立金属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客户。

公司技术优势明显,行业垄断地位突出。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变压器生产企业开始生产非晶合金变压器,如特变电工、天威保变、顺特电气、江苏鹏华、杭州钱江集团等,但其产品在电力公司的招标中都无法战胜置信电气,主要原因在于配电变压器的噪音问题没有解决。而置信电气通过技术改进,将产品的噪音控制在45分贝以下,符合国家居民区配电变压器应用标准。

公司设计的商业模式取得了成功。置信电气销售收入的成倍增长证明了公司的商业模式的成功。置信电气采取与地方电力部门合资合作的形式,在当地建立生产基地,用技术和管理来换取市场,兼顾各方利益,合作双方实现“双赢”。置信电气与江苏帕威尔电气公司合资成立的江苏帕威尔置信非晶合金变压器有限公司于2006年8月投产。2007年置信电气又陆续成立了福建和盛置信、山东爱普置信、上海联能置信等合资公司。

江苏省是我国非晶合金变压器推广试点省份,2006年置信电气在该省的销量就达6000台左右,占到置信电气总销量的50%。2007年江苏省电力公司一举与置信电气签订了12,000台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的订货合同,主要用于全面替换全省配网中老式高耗能变压器。

非晶合金变压器在江苏省的成功经验,将迅速在沿海发达省份推广,而置信电气与当地电力公司合资建厂的模式将为置信电气快速打开市场提供巨大的便利条件。我们认为这一成功模式的不断复制,将使置信电气保持持续的高速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83元、1.68元和2.94元。按2008年市盈率50倍计算,目标价格为84元。因此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三)思源电气(002028)

高压开关产品销售收入保持高增长。思源电气的控股子公司江苏如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压断路器和高压隔离开关等产品,其中以110kVSF6断路器和220kV隔离开关为主。2006年高压开关产品实现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38.44%,毛利率高达37%。连续三年接近40%的收入增长。在2007年国网公司招标中,江苏如高的隔离开关所占份额由2006年的3%提高到28%,跃居该类型产品的第二位。

GIS项目突破行业技术壁垒,市场广阔。思源电气于2007年6月完成定向增发,该项目是公司未来主要利润来源之一。GIS是电力一次设备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产品。西门子、ABB等外国公司和合资公司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由于“十一五”规划要求GIS的国产化率达到70%,这就为国内的生产企业提供的巨大的发展空间。思源电气即将开发的126kV-252kVGIS产品的国产产品毛利率为25-30%,预计市场容量在60-65亿元。随着“十一五”期间电网建设投入的加大,未来3-5年的市场容量将保持每年20%的增长速度。

“十一五”大规模电网建设投资为思源电气这样的子行业龙头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机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十一五”期间对电网建设大额投资,电网建设速度加快,为我国变压器、互感器、高压开关、避雷器以及电线电缆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目前国内仅有十几家厂商具备110kV-220kV电压等级开关的生产能力。而具备成熟生产能力的西开、沈高和平高三家公司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思源电气研制的126kV-252kV GIS高压开关产品正迎合了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公司利用技术优势和价格竞争策略,使主要产品之一的消弧线圈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50%以上,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考虑增发和转增对股本的影响,思源电气2007、2008、2009年的摊薄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1.65元、1.90元和2.77元。按2008年35倍市盈率计算,目标价格在67元,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四)荣信股份(002123)

主要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2007年公司主要产品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30-50%,对进口产品的替代性很强。由于SVC在冶金、煤矿、电气化铁路、电力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5年中该产品仍将保持50%的增长速度。另一主要产品智能瓦斯排放装置MABZ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90%以上,国内已有100多座煤矿安装了该产品。

由于竞争者少,毛利率在70%以上。

国家产业政策驱动市场容量快速增长。国务院《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的“工业节能”部分指出“重点研究开发冶金、化工等流程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等高耗能领域的节能技术与装备,机电产品节能技术等。”《“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20%。SVC静止型动态无功补偿技术,可以有效平衡电力传输系统中的无功功率水平,降低电网系统的线损和电力传输能耗,并能有效抑制谐波效应的影响,节约电能。在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推动下,SVC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在冶金、煤炭、电力、电气化铁路等行业的市场迅速扩大。预计未来5年仍将保持50%左右的发展速度。

技术壁垒是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SVC高压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以晶闸管技术为基础,综合了高压电器制造技术、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微电子技术等。

荣信股份是国内第一家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SVC装置的企业,产品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30%-50%。凭借自身技术和价格的优势,荣信股份在工业电力行业应用方面处于垄断地位。其中在冶金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57%,在煤炭和电气化铁路的市场占有率均达到90%。MABZ智能瓦斯排放装置还融合了传感技术和矿井通风技术。该产品的技术集成度高,安全系数要求较大,形成较高的技术门槛,目前市场占有率为90%。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1.32元、1.79元和2.47元。按2008年55倍市盈率计算,目标价格在98元,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五) 长园新材(行情 股吧)(600525)

主营业务与企业并购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长园新材以成为“世界一流的热缩材料和电网设备供应商”为战略目标,坚持主营业务与企业并购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长园新材在保持原有主营业务热缩材料、电力电缆附件、电子热缩细产品稳定增长的同时,通过股权并购,在电网设备和PTC保护元件行业建立起技术领先优势,成为热缩材料、电网设备、PTC保护元件三大行业的龙头企业。

公司2008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源于新产品:

产品一:汽车细管。长园新材生产的汽车细管系列产品毛利率达40%,已经纳入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公司的全球采购体系。仅德尔福一家每年的汽车细管的采购额就达1亿美元。由于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瑞侃公司的同类产品价格比长园新材的产品高4倍,预计未来长园新材将得到德尔福采购订单50%以上的份额。此外,公司也已经开始向韩国系汽车企业提供汽车细管。

产品二:环网柜。该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及民用电缆环网及供电末端,需求量很大。公司目前已可以自行生产环网柜的SF6断路器,以取代从外部购买,从而将毛利率提高至40%左右。公司生产的110kV及220kV环网柜销量居国内首位,年净利润接近3000万元。公司计划于2008年在珠海扩大环网柜的生产规模。

产品三:PTC保护元件。PTC又名聚合物基热敏电阻器。长园新材控股的上海维安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PTC热敏电阻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上海维安在2007年100%控股固派电子后,成为国内最大的PTC电路保护元件的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聚合物基自复保险丝(PPTC)、陶瓷基热敏电阻(CPTC)主要应用于2G、3G手机的电路保护。目前世界上PTC保护元件的主要供应商也是美国瑞侃公司,每年销售额为2亿美元。

上海维安的产品在技术性能上与瑞侃公司的产品相当,而价格低50%。上海维安已通过了韩国三星的质量认证,开始向三星的手机生产基地、法国移动通信等客户供货。同时上海维安正在申请其他手机供应商的质量认证。预计2007年上海维安可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2008年有望实现100%以上的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长园新材在保持传统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将逐步开拓新产品的市场空间,为企业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初步预计公司2007、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1.29元和1.66元。按2008年35倍市盈率计算,目标价格为58元,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阅读(1998) | 评论(5)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