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PCB设计基础★PCB抄板软件Power PCB 与Protel的区别(2008-01-02 19:48:00)

摘要:1. PCB抄板软件:POWER PCB的图层与PROTEL的异同

我们做PCB设计的有很多都不止用一个抄板软件,由于PROTEL上手容易的特点,很多朋友都是先学的PROTEL后学的POWER,当然也有很多是直接学习的POWER,还有的是两个PCB抄板软件一起用。由于这两个抄板软件在图层设置方面有些差异,初学者很容易发生混淆,所以先把它们放在一起比较一下。直接学习POWER的也可以看看,以便有一个参照。

首先看看内层的分类结构比较如下表所示。
----------------------------------------------------------------------
PCB设计 PCB抄板 抄板 抄板软件 抄板公司 芯片解密 IC解密 印刷电路板

表1 PROTEL与POWER的内层结构图
软件名       属性       层名     用途


PROTEL       正片       MIDLAYER 纯线路层

MIDLAYER   混合电气层(包含线路,大铜皮)

负片 INTERNAL 纯负片 (无分割,如GND)

INTERNAL 带内层分割(最常见的多电源情况)

--------------------------------------------------------- ---------------------

POWER

正片 NO PLANE 纯线路层

NO PLANE 混合电气层(用铺铜的方法 COPPER POUR)

SPLIT/MIXED 混合电气层(内层分割层法 PLACE AREA)

负片 CAM PLANE 纯负片 (无分割,如GND)
---------------------------------------------------------------------------------------
从表1可以看出......

阅读全文(5378) | 评论:0

PowerPCB使用技巧(2008-01-02 19:37:00)

摘要:PowerPCB目前已在我所推广使用,它的基本使用技术已有培训教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而对于我所广大电子应用工程师来说,其问题在于已经熟练掌握了TANGO之类的布线工具之后,如何转到PowerPCB的应用上来。所以,本文就此类应用和培训教材上没有讲到,而我们应用较多的一些技术技巧作了论述。 1.输入的规范问题
  对于大多数使用过TANGO的人来说,刚开始使用PowerPCB的时候,可能会觉得PowerPCB的限制太多。因为PowerPCB对原理图输入和原理图到PCB的规则传输上是以保证其正确性为前提的。所以,它的原理图中没有能够将一根电气连线断开的功能,也不能随意将一根电气连线在某个位置停止,它要保证每一根电气连线都要有起始管脚和终止管脚,或是接在软件提供的连接器上,以供不同页面间的信息传输。这是它防止错误发生的一种手段,其实,也是我们应该遵守的一种规范化的原理图输入方式。
  在PowerPCB设计中,凡是与原理图网表不一致的改动都要到ECO方式下进行,但它给用户提供了OLE链接,可以将原理图中的修改传到PCB中,也可以将PCB中的修改传回原理图。这样,既防止了由于疏忽引起的错误,又给真正需要进行修改提供了方便。但是,要注意的是,进入ECO方式时要选择“写ECO文件”选项,而只有退出ECO方式,才会进行写ECO文件操作。 2.电源层和地层的选择
  PowerPCB中对电源层和地层的设置有两种选择,CAM Plane和Split/Mixed。Split/Mixed主要用于多个电源或地共用一个层的情况,但只有一个电源和地时也可以用。它的主要优点是输出时的图和光绘的一致,便于检查。而CAM Plane用于单个的电源或地,这种方式是负片输出,要注意输出时需加上第25层。第25层包含了地电信息,主要指电层的焊盘要比正常的焊盘大20mil左右的安全距离,保证金属化过孔之后,不会有信号与地电相连。这就需要每个焊盘都包含有第25层的信息。而我们自己建库时往往会忽略这个问题,造成使用Split/Mixed选项。 3.推挤还是不推挤
  PowerPCB提供了一个很好用的功能就是自动推挤。当我们手动布线时,印制板在我们的完全控制之下,打开自动推挤的功能,会感到非常的方便。但是如果在你完成了预布线之后,要自动布线时,最好将预布好的线固定住,否则自动布线时......

阅读全文(2131) | 评论:0

PowerPCB在印制电路板设计中的应用技术(2008-01-02 19:26:00)

摘要:一、 PowerPCB简介
PowerPCB是美国Innoveda公司软件产品。
PowerPCB能够使用户完成高质量的设计,生动地体现了电子设计工业界各方面的内容。其约束驱动的设计方法可以减少产品完成时间。你可以对每一个信号定义安全间距、布线规则以及高速电路的设计规则,并将这些规划层次化的应用到板上、每一层上、每一类网络上、每一个网络上、每一组网络上、每一个管脚对上,以确保布局布线设计的正确性。它包括了丰富多样的功能,包括簇布局工具、动态布线编辑、动态电性能检查、自动尺寸标注和强大的CAM输出能力。它还有集成第三方软件工具的能力,如SPECCTRA布线器。
二、 PowerPCB使用技巧
PowerPCB目前已在我所推广使用,它的基本使用技术已有培训教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而对于我所广大电子应用工程师来说,其问题在于已经熟练掌握了TANGO之类的布线工具之后,如何转到PowerPCB的应用上来。所以,本文就此类应用和培训教材上没有讲到,而我们应用较多的一些技术技巧作了论述。
1.输入的规范问题
对于大多数使用过TANGO的人来说,刚开始使用PowerPCB的时候,可能会觉得PowerPCB的限制太多。因为PowerPCB对原理图输入和原理图到PCB的规则传输上是以保证其正确性为前提的。所以,它的原理图中没有能够将一根电气连线断开的功能,也不能随意将一根电气连线在某个位置停止,它要保证每一根电气连线都要有起始管脚和终止管脚,或是接在软件提供的连接器上,以供不同页面间的信息传输。这是它防止错误发生的一种手段,其实,也是我们应该遵守的一种规范化的原理图输入方式。
在PowerPCB设计中,凡是与原理图网表不一致的改动都要到ECO方式下进行,但它给用户提供了OLE链接,可以将原理图中的修改传到PCB中,也可以将PCB中的修改传回原理图。这样,既防止了由于疏忽引起的错误,又给真正需要进行修改提供了方便。但是,要注意的是,进入ECO方式时要选择“写ECO文件”选项,而只有退出ECO方式,才会进行写ECO文件操作。
2.电源层和地层的选择
PowerPCB中对电源层和地层的设置有两种选择,CAM Plane和Split/Mixed。Split/Mixed主要用于多个电源或地共用一个层的情况,但只有一个电源和......

阅读全文(2256) | 评论:0

ESD电路保护设计中的若干关键问题(2007-05-09 21:15:00)

摘要:兼顾ESD抑制器件的电容和布局因素的超高速数据传输线路保护电路设计师在设计实用而可靠的产品过程中面临着许多静电放电(ESD)问题。不仅如此,电子产品市场向更高数据吞吐量和信号速度发展的趋势更使这本已复杂的问题雪上加霜。ESD保护基本上分为两类:即在制造过程中的保护以及在"现实"环境中的保护。安规与电磁兼容网www.Safetyemc.cn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www.Safetyemc.cn
除了保护数据传输线路之外,ESD抑制器件必须保持其信号的完整性。把ESD抑制器设置得距其保护的线路过远有可能降低其有效性。电路板迹线(Board Trace)电感会在芯片上引起额外的电压,即"过冲"。为避免发生这一现象,应尽量把ESD抑制器安放得靠近受保护线路。底线是ESD"解决方案"的选择不再像选择一个额定参数与电路工作电压相符的抑制器那么简单。目前,一种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案是把电路板的布局以及ESD抑制器件的非抑制电特性考虑在内。在深入研究ESD保护的详细内容之前,回顾一下它的基本知识将有所帮助。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www.Safetyemc.cn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www.Safetyemc.cn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www.Safetyemc.cn
ESD在制造过程中的保护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www.Safetyemc.cn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www.Safetyemc.cn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www.Safetyemc.cn
每当两种不同的材料相互接触后分开时,就会产生这种所谓的"摩擦生电"效应。电荷随后转移至电位较低的物体这一现象被称为"静电放电"。安规与电磁兼容网www.Safetyemc.cn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www.Safetyemc.cn
摆在设计、质量和可靠性组织面前的课题是如何应对其电子产品上的静电转移效应。如果ESD脉冲进入到电子装置的内部,则会对内部电路造成实际损坏。据ESD协会估计:由用户活动所产生的ESD导致的产品受损平均占到27%~33%。不管产品损耗发生在用户端还是在制造过程中,ESD都会招致产品可靠性的下降并减少公司的利润。为了对降低由ESD导致的损耗提供帮助,芯片制造商可以在其集成电路模片中采用TVS结构。这将使得它们性能更加稳定,并有助于提高芯片生产和电路板制造过程的......

阅读全文(518)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