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地下室将禁止出租居住 百万北漂或无处寄居2011-01-14 15:1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niao0311/52167.html

分享到:

十二五期间,各区县都制定了人口调控的目标。今年区县两会上,拥有大量社区地下空间的东城、西城、朝阳和丰台等区政府直接把目光投向了地下空间的清理和整治,丰台更是明确提出将投入2.4亿元清理地下空间。据有关部门透露,春节前,北京将成立包括住建委、民防等多部门参与的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办公室。


  ■区县两会


  人口调控盯上人防工程


  区县两会期间,人防工程清理成为关注焦点。在前天的丰台两会上,丰台区副区长李昌安表示,丰台区将投入2.4亿元资金用于地下空间的清理。2.4亿元将主要用于腾空后地下空间的规范和装修、安置搬迁人员、合同补偿等。而清理后的地下空间将交给各个社区作为社区公益活动的空间,以及设置地下停车场,用于停放自行车和机动车,“基本不住人”。


  2010年初,北京市民防局曾制定了清退人防工程散居户的三年计划。但2010年底,住建部突然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并宣布将于2011年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与此同时,北京市人防局也加快了清退的步伐。北京市民防局局长王永新在“海淀区利用人防工程为公益服务经验交流会”上公开表示,从2011年起,北京将用半年到一年时间,集中清退人防工程中的散居户,今后人防工程将逐步公益化,不用于经营出租住人。


  >>各区政策


  【丰台】丰台区投入2.4亿元资金用于地下空间的清理。2.4亿元资金的确定,是通过统计地下空间后核算得出的。据统计,目前丰台区拥有的地下空间面积总计605万平方米。


  【朝阳】朝阳区已经展开对地下空间进行清理整治,相关部门表示,在清理地下空间的过程中,对不符合治安和消防规定的群租房坚决予以拆除;对符合出租条件的地下空间,推行旅店式管理模式,督促其完善手续、制定访客登记、值班巡视等规章制度。


  【东城】在东城区两会上,东城区城管委主任谢申表示,东城区将对地下人防设施进行清理,并将“挤”出的空间用于地下停车场。


  【西城】新西城人防工程地下室数量仍在统计中。目前初步方案还未经最终批复,春节后将专门研讨此项工作。■具体行动


  展开排查制定配套政策


  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出台和北京市人防局对地下人防工程的清理被解读为禁止“群租”,许多人认为这是北京控制外来人口的一个手段,还有媒体将其称为“北京调控人口动真格”。


  2010年12月底,作为北京市人防工程集中清理的试点,朝阳区百余名地下人防工程的承租商陆续收到《公用人防工程停止使用通知书》。租户刘先生说,他投资的地下室还有4年多的租约,一直按照有关规定经营,现在政府突然要求关停没有道理。和他有相似情况的人还有很多,为了维护权益,这些地下人防工程的经营者组建了QQ群。媒体此前报道,他们聚集在朝阳公园南门,抗议民防部门清退地下室,并要求政府对自己的损失负责。“现在,我们得到的答复是年前暂不清退,但之后该怎么办,还不知道。”刘先生说,他希望政府能允许自己将租期干完,“至少让我们回本,有些人都是将房子抵押出来做这个”。


  北京市民防局一负责人表示,清退地下人防工程有两个难点:一是地下居住者撤离后何去何从没有配套措施,运用行政手段关停非常困难。另一方面,是来自资金的压力。公用人防工程租赁一般在5年左右,单位人防工程租赁期可能更长,未到期清退必然涉及到资金补偿问题。

 


  北京市民防局表示,根据最新的工作规划,2011年春,民防局将对各区县辖区内的人防工程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数量、用途和违法违规使用情况,并分类建立台账,对擅自使用、合同到期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严重扰民的数百处人防工程实施清理。至于那些有使用协议、甚至已取得《人防工程使用证》的合规经营的人防工程该如何处理,现在还没有具体规划。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着手制定地下空间清理整顿的相关配套政策。

阅读(1473) | 评论(2)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