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揭秘奇梦达破产内幕2009-03-17 18:0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niao0311/41551.html

分享到:

 全球DRAM厂陷入严重危机

  中国农历过年前,内存产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不幸的是,现在终于倒下一个……德国大厂奇梦达正式声请破产,DRAM产业正式重新洗牌。内存产业曾经一度被提升到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的科技经济竞争。现在它终于回落到了一个自然的市场竞争态势。这个产业也随着奇梦达的倒掉开始真正出现一线生机。

  回顾2008年,在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加上金融海啸雪上加霜,DRAM价格不回头的一头载入谷底,不但跌破现金成本1.3-1.5美元,在第四季更跌破到厂商的变动成本(材料成本) 0.6-0.7美元,根据报价DDR2 1Gb eTT均价最低来到 0.59美元,而且品牌颗粒价格罕见的低于测试颗粒价格,最低来到0.56美元。

  2008年9月,DRAM现货价跌破现金成本后,台湾DRAM厂商从力晶开始减产,带动日本尔必达、韩国海力士等陆续加入,减产幅度有增无减,DRAM价格却犹如脱缰野马,几乎不作停留的下杀,DRAM厂面临严重现金净流出,原本亏损的状态持续扩大,而就连IC业界的龙头老大韩国大厂三星,也在去年第四季财报中出现亏损。

  可以说这是一场极为残酷的消耗战,世界各大DRAM厂商2008年一直在残喘坚挺,连一度宣称不需要也不会申请纾困的力晶,都在价格迅猛下跌中弯腰,德国、韩国和台湾当局或政府纷纷进行纾困,一度将产业竞争升级为国与国(地区)的层级,尤其奇梦达和海力士都获得政府资金援助,台湾当局也准备高达 2000亿元的资金,成为日、美两系大厂急欲争取的金财神。

  不过,相对德国和韩国政府的主动出手,台湾当局却希望能藉此机会,帮助台湾DRAM产业取得自有技术,强化市场竞争力,但又不希望介入市场机制过深,态度显得相对被动,因此尽管力晶和茂德先后提出与尔必达的整合案,却都遭到台湾“经济部”退回进行修订,台塑集团下的南科和华亚科与其美商伙伴美光,在希望符合当局前提下,动作显得踌躇不前。

  茂德的财务状态进入红色警戒,2月14日就有3.2亿美元,折合新台币约 110亿元的海外公司债到期,所剩筹款日期已接近个位数,处分手上资产动作加快,除了 8英寸厂关闭,更将转投资持股全数清空,接着处分测试设备给力成和南茂、预计未来“应该”用不到的90纳米设备给台积电,最后连员工宿舍大楼都出清给金士顿,预估筹措资金约达33亿元,缺口仍高达约77亿元。

  崩溃在最后一个工作日

  1月20日,华亚科、南科率先召开法说会,宣布第四季同时创下单季最大亏损,合计亏损达169亿元,使台塑集团在DRAM事业2008年就烧掉 533亿元,而各界的整合案仍旧努力中,1月21日,尔必达再度宣称正与力晶、瑞晶、茂德谈合并,但茂德筹措资金动作不敢稍停,宣布卖出不动产。1月23 日,中国农历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资金缺口显然出乎预料的大,原取得金援的奇梦达竟宣布破产!

  奇梦达破产,DRAM产业生死战中,终于出现第一个退出者。不计华亚科在内的奇梦达12英寸产能约6-7万片,若加上台湾厂商华邦电的代工产能达 8-9万片,以全球目前12英寸产能在今年第1季月平均投片量仅 92万片。远不及最高档时的 2008年第 3季月平均 125万片。这意味DRAM供给有机会进一步减少近10%,预估若其他DRAM厂减产幅度不变, DRAM DDR2 1Gb将有机会回到现金成本1.2-1.5美元,各大内存厂商似乎看到了希望。

  奇梦达破产,也使DRAM产业开启洗牌序幕。农历年前,南科并未送出整合案,台湾“行政院”也传出“不介入处理个案债务”,财务最紧急的茂德,若尔必达和力晶自顾不暇,等同陷入孤军奋战。仍有奇梦达代工产能的华亚科,面临约新台币30亿元呆帐损失,第 4季财报亏损进一步扩大。而华邦电虽有技术移转费用可扣抵,预估产生呆帐不多,短期技术制程也没问题,但短期营收仍将面临下滑冲击。

  奇梦达破产危机始末

  在其母公司英飞凌和德国邦政府拒绝资助下,德国DRAM厂商奇梦达(Qimonda)1月23日宣布破产,这一噩耗震惊了全球DRAM产业!奇梦达在2008年告别华亚科之后,全球合作伙伴只剩下华邦。DRAM厂商预估,这次DRAM殊死战终于有人出局,少掉奇梦达全球约10%市占率,推估DDR2 价格有机会回到1.5美元现金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华亚科对奇梦达的应收帐款仍高达新台币30亿元,若无力追讨回来,第1季恐怕将扩大认列亏损;而华邦则指出,目前已紧急暂停对奇梦达的所有出货动作。

  全球DRAM厂陷入严重供过于求危机,纷纷向各政府申请纾困,奇梦达近2年来营运陷入严重的破产危机。2008年12月再度向德国政府、英飞凌和葡萄牙州立银行申请3.25亿欧元(折合4.22亿美元)的纾困金,原本各界都认为奇梦达会在政府的全力支柱下,熬过这次DRAM产业的大萧条,但己丑年关将至整个局势出现大改变。

阅读(124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