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招人杂谈2009-03-17 18:0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niao0311/41550.html

分享到: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电子产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人才的招聘和选择尤其重要,但很多电子工程师很多抱怨工资低,待遇差,很多企业又抱怨招不到合适的人员,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多数电子工程师都在大学里面学习过51(现在逐步很多学校学AVR)和C编程,这两个是所有电子工程师的基础,以51和C(有的行业为省成本可能用汇编)延伸的行业很多如家电、汽车电子、Led灯饰等。因为大家都接触过51系列,所以多数电子工程师心理上都有优势,但多数刚毕业的学生开发产品却很难上手,原因不一而足,有的大学时压根没将他视做一生的饭碗,有的实战经验不足,但更重要的是还没有养成工程师的思维。51系列单片机的单片机系列很多,如AVR和台系的,与其并列的架构系列的也很多如MicroChip的,日系东芝、Sharp系列等,很少有人这些都精通,但有不少有潜质的工程师可以在这几个系列间切换。

51系列的对手是近10年来兴起的ARM系列,最早是三星的最为流行,这两年流行Cortex-M3,51系列属于8位,多数ARM是32位,而Cortex-M3属于16和32位的混合体;

ARM应用行业有电力、税控、银行、通信、航天等行业,主要优势在于速度比较快、价格低,但ARM系列的如果用好的话,一般要配合操作系统来使用,主要是操作系统的几种模式可以跟ARM的指令配合起来发挥稳定的优势。操作系统又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是Wince、Linux、Nucleus、uc-OSII等,初学者可以学习下uc-OSII,但大部分企业是要求会Linux的。由于ARM比较复杂,很多企业将其分为硬件和软件工程师分别来开发产品,实际这样做很容易引起扯皮现象特别是比较复杂的系统,但软硬件都通晓的确实比较少。

电子特别是通信企业比较高端的应用是DSP和FPGA,DSP类似汇编,现在多数工程师已不愿使用汇编,而FPGA由于是高速直接与芯片内部的固定逻辑电路打交道,除了语言的娴熟以外,一般要求运用设计软件的优化和时延计算比较严格。这部分合适的人员就比较少了,但工资因而更高。

最高端的是芯片设计业,这部分主要靠微电子行业或物理行业的去支撑,由于系统还不能做到很复杂,工程经验都没有积累,工资反而比较低些。

我给企业的建议是:
应用51和C为主的,招基本功比较扎实的毕业生或工程师;
ARM和操作系统为主的,招逻辑条理非常清晰的毕业生或工程师;
FPGA、DSP为主的,招思维活跃的毕业生或工程师。

阅读(1151)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