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IX2008-12-10 16:5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niao0311/39863.html

分享到:

一、AIX概述

  AIX(Advanced Interactive eXecutive)是IBM开发的一套UNIX操作系统。它符合Open group的UNIX 98行业标准(The Open Group UNIX 98 Base Brand),通过全面集成对32-位和64-位应用的并行运行支持,为这些应用提供了全面的可扩展性。它可以在所有的IBM ~ p系列和IBM RS/6000工作站、服务器和大型并行超级计算机上运行。
  二、IBM Unix 历史
  自 1986 年 1 月AIX v1推出以来, AIX 就成为 IBM 进入开放系统和标准( UNIX 、 TCP/IP 和以太网)世界的催化剂。从 1990 年到 1994 年, AIX 为支持领先的硬件技术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操作系统。 AIX 从一个技术工作站平台发展为一个真正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与此同时, IBM 推出了 POWER 微处理器架构并将其与 AIX 结合在一起,制造出第一台 RISC 6000 系统,也就是后来人们所称的 RS/6000 系统。
  从 1995 年到 2000 年, AIX 开始将重点放在支持商业和技术应用负载,提供对称多处理以及高端的可扩展性。 IBM 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所处的领先地位源自运行 AIX 的“深蓝”这样的高可用性系统以及高能集群。随着 2001 年 AIX 5L 的发布, IBM 开始在系统分区领域实现重大的创新。 AIX 利用虚拟技术实现了逻辑分区、动态逻辑分区和微分区,将系统灵活性和使用率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IBM 于 2005 年 12 月宣布 AIX 协作中心投入运行。通过 2 年 2 亿美元的投入, IBM 将使用这一设在德州奥斯汀的中心与客户、开发人员、 ISV 和学术界进行合作,推动以 AIX 技术为中心的创新,同时开发、测试和使用各种用于支持 AIX 操作系统的新应用和中间件。
  AIX 协作中心将重点推动关键技术领域的系统级创新,如虚拟、安全性、性能和可扩展性,该中心将帮助 ISV 们利用新的 IBM 硬件和软件功能来改进自己在 AIX 上运行的应用。另外,这一中心还将提供包括培训、设备、有经验的技术咨询顾问以及远程或现场测试功能在内的丰富资源,帮助这些 ISV 在 AIX 和最新 64 位 POWER 系统上实现自己的应用。
  下面这些"第一个"记录了IBM UNIX系统的技术成长过程.
  发明 RISC 技术 - 1975
  第一个可用的商用 RISC 系统 (RT/ PC) -1986
  第一个超标量体系结构 RISC (POWER) - 1990
  第一个支持TCP/ IP v6 的UNIX (AIX) -1997
  第一个64- 位UNIX98 认证 (AIX) - 1998
  唯一通过 VPN认证的 UNIX (AIX)
  第一个可从Itanium启动的 UNIX (AIX) - 1999
  第一个使用铜技术的商业系统 (S80) - 1999
  第一个双处理器/ L3 cache 架构的RISC 芯片 (POWER4) - 1999
  第一个支持Java 2 V1. 3的 UNIX (AIX) - 2000
  第一个紧密结合Linux的 UNIX (AIX5L) - 2001
  三、AIX 5L性能特点
  AIX 5L 是AIX的当前使用版本,它支持IBM POWER 和Intel 64位(IA-64)平台。“L” 指Linux affinity
  虚拟服务器
  通过在AIX 5L V5.2中引入动态逻辑分区(DLPAR),IBM为基于POWER4的p系列系统提供了高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功能。
  LPAR功能使得在一个单一p系列服务器上运行AIX 5L和Linux的多个独立操作系统映像成为可能。逻辑分区不需要与系统的组建模块(资源集合)的物理边界相一致。LPAR允许客户以更小的粒度从整个可用资源池中选择组件,从而能够增加运行的灵活性。一个p系列分区所要求的最少资源包括一个处理器、256MB内存以及一个I/O适配器。
  利用DLPAR,客户可以"在一个服务器的内部创建多个虚拟服务器",并能够从活动分区中动态地添加和删除处理器、物理内存和I/O插槽-每个分区都与其它分区相隔离,而且每个分区都运行自己的AIX 5L V5.2操作系统;添加和删除操作都是在分区环境的内部进行,而且不要求重新执行系统引导。客户可以将系统资源分配给应用程序最需要的地方,在根据不断变化的系统优先级和资源需求进行调整的同时,能够将多个分区上的负载整合到一个单一服务器上。此外,客户在完成这些工作的同时,能够将运行、服务和支持水平保持在所要求的级别上。
  运行效率和容量规划
  为提供更高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和可用性,AIX 5L V5.2在p650, p670和p690系统上推出了动态随需应变容量升级(CUoD)功能。
  CUoD允许客户在进行系统安装时安装比初始需要数量更多的处理器,保持这些处理器(处于休眠状态)直至业务的增长要求将其激活。CUoD选项将为系统管理员提供一个用于激活更多处理器的加密密钥,可以在不中断系统运行的情况下将新激活的处理器动态分配给各个分区。
  CUoD提高了系统可用性。当一个处理器的出错频率到达一个错误阀值(尽管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AIX 5L V5.2将以透明的方式激活一个可用的CUoD处理器并使用它来替换故障处理器-直至客户准备好修复计划为止。此外,即使是单处理器分区也可以支持这一被称为动态处理器备用(Dynamic Processor Sparing)的功能,这一功能允许系统在保持处理能力不变的情况下继续运行,能够保证系统的性能和可用性不会受到影响。
  集群管理
  为实现快速同步和协调响应,集群环境要求节点之间能够进行全面的协作。AIX 5L使用基于AIX 5L的Linux软件和IBM集群系统管理器(CSM)支持和优化集群服务器的管理。CSM为指定p系列和IBM eServer x系列服务器的安装、配置、维护和更新提供了一个单一的控制点。基于AIX 5L的CSM以安装选项和单独许可产品的形式,包括在AIX 5L V5.2基本安装介质之中。
  高可靠性:
  利用自身的软件,HACMP可以实现 双机切换,确保高稳定性的实现。
  Linux亲和性
  AIX 5L与Linux之间的亲和性可以帮助以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方式实现跨AIX和Linux平台的多平台集成解决方案。对于很多在Linux上开发或为Linux开发的应用,只需对源代码进行一次简单的重编译,它们就可以在AIX 5L上运行。IBM免费为客户提供一个用于Linux应用的AIX工具箱,该工具箱由一组多个Linux版本中常见的开放源代码和GNU软件组成。因为这些应用运行在AIX上,所以公司可以将Linux的灵活性与AIX的高级功能结合在一起-这些高级功能包括先进的负载管理、完善的系统管理工具以及可扩展性和安全性功能。
  安全性
  通过C2级认证的AIX 5L提供并全面使用了强大的行业标准安全技术和目录技术。AIX 5L V5.2包括和扩展了这些技术,它提供了对可拔插身份验证模块(PAM)、基于用户的PKI证书、企业身份映射(EIM)、BIND V9、SNMP V3、移动IPv6、无限访问协议(WAP)v1.1、OpenSSH v3.4的集成支持,并支持新的基于AES(Rijndael)、SEAL、Mars、Twofish和其它算法的加密解密库。此外,AIX 5L V5.2继续支持IBM网络身份验证服务器(NAS)、IBM目录服务器v4.1和ICSA认证IPsec/VPN安全组网功能。AIX 5L V5.2提供的Java安全技术包括JAAS、JCE/JCE、JSSE、JGSS和J-PKI。
  四、AIX版本历史
  IBM AIX 6.1 , 2006年
  AIX 5L 5.3, 2004年8月
  NFS Version 4 支持
  Advanced Accounting
  虚拟 SCSI
  虚拟以太网
  SMT
  微分区(Micro-Partitioning)
  JFS2 配额(quota)支持
  JFS2 文件系统收缩(shrink)支持
  AIX 5L 5.2, 2002年10月
  支持多路IO光纤信道磁盘
  动态LPAR支持
  AIX 5L 5.1, 2001年5月
  引入64位内核
  JFS2
  AIX 4.3.3, 1999年9月
  增加了在线备份功能
  AIX 4.3.2, 1998年10月
  AIX 4.3.1, 1998年4月
  AIX 4.3, 1997年10月
  支持 64位 体系
  AIX v4, 1994年
  AIX v3, 1990年
  AIX v3.1
  引入了日志文件系统 (JFSv1)
  AIX v2
  AIX v1, 1986年
  IBM AIX 6 的卖点
  不单单是新一代 IBM 的操作系统,它也将给 UNIX 世界带来新的革命!
  AIX® 是一个基于开放标准的 UNIX 操作系统 ,为全球数以万计的用户提供企业信息技术基础架构。IBM 在今年年中发布了最新的 AIX 6 的 Beta 版本,供全球的使用者免费下载使用,同时希望广大的用户提出自己的使用意见以及发现的问题。经过几个月以来全球用户的试用和测试,IBM 终于正式发布了 AIX 6.1 版本。虽然很多人通过先前的 Beta 版已经领略过了这个 IBM 王牌产品的最新面目,但是对于大多数的使用者来说,它还是很陌生的。这个最新的版本到底增加了什么新的功能呢?有什么新的特性呢?有什么新的让人振奋,甚至是革命性的技术呢?在这里,我们集中地通过 AIX 6 的最新的 6 个特性来向您展示这个新产品的亮点。您还可以通过访问 AIX 6 的论坛(英文),来和全世界的使用者交流您的亲身使用经验。
  新特性
  新的虚拟化方法
  AIX 6 引入了一种称为“工作负载分区 (WPAR) ”的、基于纯软件的虚拟化技术。它通过减少在整合工作负载时需要管理的操作系统镜像数量来补充现有的 IBM 系统逻辑分区。同时,“应用程序实时移动性”这个新的特性还可以将工作负载分区从一个系统移动到另一个系统,而无需重新启动应用程序,让应用程序的最终用户感觉不到明显中断。
  安全性
  AIX 6 操作系统中将提供的几项显著的安全性增强功能包括: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受信任的 AIX,加密文件系统,AIX Security Expert LDAP 集成,Secure by Default 安装选项,通过这些新的特性进一步提高了 AIX 操作系统自身的安全能力,从而使用户可以使用更多的解决方案来加强他们的系统。
  可管理性
  AIX 6 操作系统新的管理特性体现在“图形化安装”和“网络安装管理器支持 NFSv4”这两个方面,“图形化安装”是那些没有 AIX 安装经验的使用者也可以很轻松的完成整个系统的安装,后者则更注重于分布式管理的安全性,便捷性和灵活性上。
  持续可用性
  AIX 6 利用了许多源于 IBM 大型机技术的可靠功能,为 UNIX 市场引入了前所未有的持续可用性功能,例如:内核支持 POWER6 存储密钥,并发 AIX 内核更新,动态跟踪,增强了软件第一次失败数据捕获。
  利用 POWER6 处理器
  与以前发布的 AIX 操作系统类似,版本 6.1 完全利用了最新的 POWER? 处理器,即 IBM POWER6? 处理器。AIX 6 将要利用的一些 POWER6 处理器功能包括利用存储密钥的内核和自动优化页面大小。
  二进制兼容性
  AIX 6 与以前发行版 AIX 版本 5 具有二进制兼容性,这在 AIX 二进制兼容性声明中进行了记录。32 位和 64 位 AIX V5.1、V5.2 和 V5.3 应用程序只要运行良好并且没有使用明显确定为不可移植的编程技术,无需对它们重新编译就可以在 AIX 6 上执行。为 AIX V4.1、4.2 或 4.3 编写的 32 位应用程序只要满足同一运行良好的程序标准,无需对它们重新编译就可以在 AIX 6 上执行。
  AIX 全名为(Advanced Interactive Executive),它是IBM 公司的UNIX操作系统,整个系统的设计从网络、主机硬件系统,到操作系统完全遵守开放系统的原则。
  下面对AIX 作以介绍。
  RS/6000 采用IBM 的UNIX操作系统-AIX作为其操作系统。这是一个目前操作系统界最成功,应用领域最广,最开放的第二代的UNIX系统。它特别适合于做关键数据处理(CRITICAL)。
  AIX 包含了许多IBM 大型机传统受欢迎的特征,如系统完整性,系统可管理性和系统可用性。
  在 AIX 操作系统上,有许多的数据库和开发工具,用户除了选用已有的应用软件外,还可以根据各自的需要进行开发。
  此外,在AIX 之上,有一组功能强,使用方便的系统管理工具。对于异种平台互存,互操作有很成熟的解决方案。
  由于该 UNIX 的先进的内核技术和最好的开放性,因此,虽然RS/6000从宣布到今天只有短短的5 年多的时间,它已在各行各业有了广泛的运用,并在1993和1994年连续二年在MIDRANGE商用 UNIX 领域处于第一位。
  RISC SYSTEM/6000的操作系统是AIX ,它是性能卓越的、开放的UNIX,汇集了多年来计算机界在UNIX上的研究成果,以IBM 在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方面40多年极其丰富的经验。最大限度的使用RISC技术,安装了象AIX 这样的具备工业界实力的UNIX操作系统。
  它既可连接SAA 体系结构,又能与非IBM 系统的网络相连,因此,可以和多数专业银行现有的系统实现互连,这对今后业务系统拓展将带来极大的灵活性,并降低投资。
  AIX 遵循一系列的国际标准:
  * IEEE POSIX1004.1-1990
  * X/OPEN 移植指南ISSUE3的基本级(XPG3)
  * AES/OS REVISION A (OSF/1 LEVEL 2 资格)
  * FIPS 151-1
  * AIX的编译器: XLC、C++(可选)、FORTRAN(可选)、PASCAL(可选)、COBOL(可选)
  * ADA 的编译器已达到XPG3“成员”级的认可。
  * AIX 支持多用户、多任务。
  AIX有一些其它特性包括:
  AIX 提供了3 种SHELL :SYSTEM V的KORN、BOURNE SHELL和4.3BSDC SHELL作为可选择的UNIX系统界面;
  安全设施满足TCB (Trusted Computing Base)的C2级;实时处理能力,这对于“面向交易”的应用至关重要(如零售业和银行等),它使RS/6000 获得极高的响应和吞吐量;
  虚拟存储管理,当需要时,可将一些不常用的模块转送至外存,提高内存的可利用性。
  先进的文件系统,使得系统管理更加有效,并提高了数据可靠性以及完整性。
  能兼容DOS 应用程序和数据。
  InfoExplorer,快速信息超文本索引系统- 不仅包括文字,而且对包含声音、图像的索引系统,这是个联机的文件接口。包括全部的超文本的索引和查找,以及面向任务和坐标的多重导引和索引系统。这个文字及图形索引系统以一个灵活的、基于任务的方式去使用详细资料及培训资料。
  高级系统管理工具(SMIT,System Management Interface Tool)。提供一级菜单驱动程序,诸如完成软件的安装与设置、设备的设置及管理、问题的测定、存贮管理等。可以自动地进行I/O 设备设置,ASCII 终端也可充当系统控制台。在LAN 上可以进行远程系统的安装。

阅读(1691)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