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嵌入式系统设计要点2008-09-26 19:0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niao0311/38514.html

分享到:

1.嵌入式系统
      采用大容量EPROM来固化程序的专用系统,正在智能仪器和自动化等领域里得到广泛应用。传统设计方法用汇编语言编写程序,这主要是从保证速度和节省存储空间考虑,但编程费时,调试和排错很不容易。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使高性能微处理器和大容量存储器的价格变得十分便宜,速度和存储容量不再是困扰设计者的主要问题。人们将ROMBIOS和CRT显示器等外设加进这类专用系统,并尝试用高级语言来开发其软件,即把通用计算机上的软件和硬件“嵌入”专用系统,构成所谓的嵌入式系统(EmbeddedSystem)。由于C语言容易编程、代码紧凑、可移植性和可维护性好,因而被普遍用于嵌入式程序的设计。
       大多数嵌入式系统无操作系统支持,要由设计者提供所有低级I/O功能。系统I/O资源有限,程序必须固化在EPROM中,不能象在DOS下那样从磁盘装入和由用户编程。设计者要编写一个定位程序(Locator),把EXE格式的应用程序转换成可固化进EPROM的二进制文件(ROM图)。还要编写一个启动程序(runtimeStartupCode),与ROM图一起嵌入EPROM,先由它建立数据区和对系统硬件作必要初始化,然后调Main函数,执行应用程序。若想发挥C语言之优势,使用一些标准I/O语句,如用printf驱动显示器等,则要在嵌入式程序中加进经过修改的库函数。总之,C语言编程会使系统开发面临一 些新问题,要求设计人员具备软硬件方面的综合知识,才能正确进行系统调试和排错。
     当然,如果拥有专用的嵌入式系统开发工具,设计工作便要省劲些。它们通常配有定位程序和可供设计者修改的启动程序样板,有些还能通过串口或并口,在PC机上联机调试程序,甚至有源级代码调试功能。利用工控机来设计系统,事情就更简单。
       不过,专用开发工具和工控机价格昂贵,因此许多人在设计嵌入式系统时选择自己编写定位程序和启动程序,甚至编写可嵌入的I/O库函数。本文就嵌入式系统的程序设计方法及设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作些讨论,供打算设计嵌入式程序的读者参考,有关编写定位程序和启动程序的具体方法将另文介绍。

2 嵌入式程序的定位
2.1 EXE文件格式和DOS重定位
DOS下的EXE文件是一种可重定位文件
(Re-locatableFile),它由重定位标头和装入模块组成。后者含一段或几段程序代码,段数与类型取决于程序规模和编译时所用的内存模式,然后是初始化与未初始化的数据及堆栈,还可能有程序排错信息。代码、数据和堆栈段地址均是参考到程序开头的相对地址。标头放在装入模块之前,含若干定位控制信息和一张定位表。控制信息包括EXE文件大小、标头长度、需要重定位的项数和位置、装入模块的开头和堆栈的相对地址等。定位表是一组形式为段址:偏址的远指针,指示装入模块中要重定位的那些段址相对于模块开头处的位置。装进RAM后,加载程序建立起程序段前缀PSP,并根据系统当前可用RAM地址修改这些段址,对装入模块重定位,使程序中所有参考绝对地址的量正确指向模块装入后的起始地址,然后执行(图1)。因此它可在RAM中的任何位置上执行。图1 DOS对EXE文件的
定位过程
2.2 嵌入式程序的定位
嵌入式系统有ROM和RAM两类内存,程序被固化进ROM,而程序变量和堆栈应设在RAM中。因此,对EXE文件的重定位过程与DOS下不一样。定位程序必须根据系统的ROM和RAM地址,对定位表中各远指针指向的字进行修改。定位程序最后以一种可加载进测试系统或可烧入EPROM的形式输出程序,即ROM图,它可以是二进制或Intel的HEX格式,根据EPROM编程器、仿真器或调试程序的要求而定。
可用两种方法把EXE文件转换为ROM图:
一是使用EXE2BIN命令。若EXE文件定位表中不含有定位远指针,EXE2BIN便将它转换成COM文件,它是可固化进EPROM的二进制文件,否则便放弃转换。这仅适用于较小的单段程序。较新版本的EXE2BIN在发现EXE文件中含重定位项时,会提示用户提供一个基地址,进行重定位。若选用适当的内存模式,并限制使用远指针,它也可能用一个基地址进行定位。但对于规模较大的程序,EXE2BIN无能为力。
二是根据标头和MAP文件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定位,适用于所有的EXE文件(图2)。若在连接时进行限定,可生成只含内存分配段表的简单MAP文件。段表的每行描述一个段,按代码段、数据段和堆栈段的次 序排列。MicrosoftC和BorlandC的MAP文件每行长度略有区别,但行上各参数(段始址、段末址、段长、段名、段类)的位置是固定的。
定位程序根据第一个RAM段的段名,从MAP文件中抽取出它的起始地址,它就是数据区的相对始址。再从标头内容计算出装入模块大小即要占用的ROM容量。将系统ROM始址加上代码段在装入模块中的相对地址,便得到程序开始执行的地址。然后,对定位指针进行自小到大排序。根据各段的始末地址逐段析出段址,并从装入模块中读入该段代码或数据。接着按定位指针顺序考察待定位的段址,若它落在该段范围内,便进行定位操作,即把此段址修改成实际的ROM或RAM地址。直到将属于这个段的定位指针全部处理好后,便把这段内容写到输出文件。对所有段都进行定位后,便获得ROM图。
图2 80x86系统上嵌入式程序的定位过程
3 启动程序
ROM中程序执行前,先要在RAM中建立堆栈和数据区。串数据等常
数与程序一起固化在ROM中,程序可以访问它们,但RAM的存取速度比E-PROM高,因此也被复制进RAM,以提高读出速度。还需要建立C程序运行的环境,如对段寄存器和堆栈指针初始化、对静态变量和RAM区清零、建立堆(heap)等。程序运行前还应设置必要的中断矢量,并让各未用中断指向一个只含RET指令的哑函数,以防止错误中断引起系统的混乱。此外,还要对系统硬件进行初始化,并根据具体的系统,加入出错时中止程序或重启动的程序段等。这些工作都由用汇编语言编写的启动程序完成。
启动程序是嵌入式程序的开头部分,应与应用程序一起固化在EPROM中,并首先在系统上运行(图2)。它应包含进各模块中可能出现的所有段类,并合理安排它们的次序。当它作为第一个模块和应用程序等一起连接时,LINK将按照该次序归并类名相同的段。
写好启动程序是设计好嵌入式程序的关键。各类C编译均提供自己的启动程序模块(C0.ASM),可以此为样板,经简化和修改形成适用本系统的启动程序,也可以先搭一个启动程序骨架,再逐步完善。
4 嵌入式程序的运行
嵌入式系统大多不能从键盘接受命令,而要在系统通电或复位时,自动执行ROM中的
程序。各系统的复位地址不尽相同,工作在实模式的80x86嵌入式系统为例,CPU复位后将执行F000:FFF0H处的代码。这是系统ROM的高址端,仅有16字节空间,设计者可用DEBUG命令在ROM图的这个位置上,放一条无条件远跳转指令JMPFARPTRstart,转到ROM开头,从那里执行启动程序(见图2)。启动程序完成上述的初始化后调main函数,执行应用程序。
80286以上的CPU复位时,CS:IP初值仍是F000:FFF0H。但A20以上地址线在CS寄存器被第一次装进新的内容前,一直保持高电平,即开始地址指向最高地址端。如只要求系统工作在实模式,可由译码电路将开始的高地址反射到低端的1MB空间,复位矢量仍是F000:FFF0H。当上述JMP指令一执行,CS被改写,A20以上地址线将变低而进入实模式。要是希望启动后进入保护模式,就不需要进行地址反射,但是相应的复位地址上只能放一条近跳转指令,保证不改变CS值。然后进行必要的初始化,尽快进入保护模式。
5 嵌入式程序的编译和连接
综上所述,设计嵌入式系统时要在PC机上编写三个程序:应用程序MYPROG.C;定位程序LO-CATOR.C;启动程序STARTUP.ASM。然后按以下步骤进行编译和连接,生成可编程的ROM图:
·将应用程序编译成MYPROG.OBJ。
·将定位程序编译和连接成可执行程序LO-CATOR.EXE。
·将启动程序编译成STARTUP.OBJ。
·对STARTUP.OBJ、MYPROG.OBJ及必要的库函数进行连接,生成EMBED.EXE和简化的MAP文件EMBED.MAP。STARTUP必须是LINK行上的第一个模块,保证它先执行。
·执行LOCATOR.EXE,以EMBED.EXE、EMBED.MAP、第一个RAM段的段类名、RAM和ROM始址为输入参数,实现定位,输出ROM图EMBED.BIN。
·用DEBUG命令在EMBED.BIN的F000:FFF0H位置上加进指令JMPFARPTRstart,形成最终的ROM图。
6 其它几个问题
6.1 系统内存考虑
为确保正确复位,设计硬件时要让ROM地址空间覆盖复位矢量。例如8086系统的最高地址为F000:FFFFH,若采用128KB的ROM,其地址范围应取E000:0000-F000:FFFFH。RAM地址则应从0开始,由于开头1KB字节RAM要保留给中断矢量表,通常如图2那样将RAM数据区设在地址0040:0000H处。常数先固化在ROM中,然后被复制进RAM,因此占用的存储器空间是DOS下的两倍。可在程序设计中设法限制要复制进RAM的常数数量。例如,系统若支持CRT显示器,可能需要在屏幕上显示各种消息和菜单提示。这时,可把所有显示函
数和有关文本串放进一个模块,再用指针来存取它们。比如,本来可用下面语句打印提示:
 printf("PressStoStart"); 
printf("PerssQtoQuit");
若程序中有许多类似的语句,便可能存在较多重复串。要是对各子串都用指针访问,编译就会把其中重复的串(如Press,to等)合并,省下不少内存空间。
即把上面语句改为:
printf("%s%s%s%s","Press","S","to","Start")
; 
printf("%s%s%s%s","Perss","Q","to","Quit");

6.2 标准I/O函数的使用
用C语言编写嵌入式程序的过程与DOS下一样,只是要避免使用不能被固化到ROM中的库函数。在DOS下,许多低级I/O函数(如putch,getch)
均通过DOS中断21H与硬件接口,高级函数printf,scanf等也使用该中断。若希望在无ROMBIOS的系统上使用这些函数,应编写一个模仿DOSINT21的函数,这样便能使用除磁盘I/O函数之外的大多数标准I/O函数,缩短程序开发时间,并保证较好的可移植性。当然,如果使用的是现成的嵌入式系统开发软件包,厂商将告知哪些函数可被固化进ROM,不必自己编写 INT21函数。
编写嵌入式支持函数时要防止使用与DOS有关的库函数。比较起来,BC提供的库比MSC的更独立于DOS。例如,MSC的printf函数要依赖几个低级的DOS函数。所以在仿真INT21的控制台I/O函数时,建议用BC的
printf函数。
6.3 配置参数的保护
断电时,嵌入式系统应能保持那些用于系统恢复或外设配置的数据,可用电池供电的RAM或EEPROM来存放它们。但在复位时,启动程序要把有初值的变量复制进RAM,并对其余RAM区清0,结果会清除应保持的数据。为此,可把这类数据归入一个专门段,不包括在初始化和未初始化数据区中,不让启动程序修改它们。

阅读(1484)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