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妄语杂谭》第二十四篇:天下第一快事2008-07-26 20:1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niao0311/37117.html

分享到:

有人说:人世间的万般享受,都比不上做官的享受。

    按理说,做官本该是件责任重大的苦差事,又何来的享受呢?

    古人做官,拿的是朝廷的俸禄。据说,做个七品县令,一年的俸禄也不过几十两银子。今天做官,领的是政府的工资,当个县长,一个月也不过几千块钱的薪水。况且,做官既劳心又费神,城市建设搞不好不行,地方经济搞不上去不行,综合治理出了问题也不行。这儿要抓两个文明建设,那儿是计划生育一票否决。今天,东山的煤矿死了人要处分你,明天,西面的水库决了堤要罢免你,后天,不安分的“刁民”闹事也要追究你的责任。更何况官场机关重重,陷阱遍布,尔虞我诈,阴谋险恶,说不定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事,你便莫名其妙地成了千古罪人,万劫不复了。

    既然做官是件苦差事,为什么又有那么多的人投机钻营,变着法儿地想做官呢?原来,做官并不苦,非但不苦,还是天下第一快事。

    人生最大的奢望,就是比别人的财富多,比别人的地位高,比别人的权力大。尤其权力,更是人人向往,因为权力这玩艺儿很诱惑人。一个人如果仅仅有钱,只能尽情地享受,而要想耀武扬威,要想使人敬重,使人惧怕,是非得当官、非得掌权不可的。并且,权力愈大,对人的诱惑便愈大,人也就愈有威风了。

    世上最大的权力莫过于皇权了,为了争夺这个至高无上的权力,人们几乎可以抛弃所有的伦理道德,天理良心。甚至可以灭绝人性,不惜杀害自己的亲生父亲,同胞兄弟。

    古往今来,如此的例子太多了。齐桓公的五个儿子为了争夺王位,不等父亲咽气便在家里自相残杀起来,一直杀得天昏地暗,连齐桓公的尸体腐臭了都没有人管。仁寿四年秋七月,隋朝太子杨广在大宝殿杀死父亲隋文帝,乱伦奸淫宣华夫人,杀了前太子杨勇,即位隋炀帝。武德九年六月,秦王李世民不顾父亲高祖李渊还在世,发动了玄午门之变,杀死手足兄弟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八月,李世民即皇帝位。至于清朝的皇权之争,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里说的就更明白了。康熙皇帝的三十五个儿子为了继承皇位而结党营私,明争暗斗,害得康熙为此大伤脑筋。

    可见,一个“权”字,害得多少人费尽心机,丧尽天良,丢了性命。

    人这东西,实在是聪明。见到有钱的人,总是羡慕,见到有权的人,总是惧怕。

    权力的确可怕,贫穷的官员,要想收拾家财万贯的富人,也是轻松得很。或许只一个字,只一句话,就足以将不听话的富人置于死地了。所以,如果钱与权不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话,就算你有钱,与权力相遇时,也是无法与之抗衡的。

    人都喜欢讲道理,可当道理遇上权力的时候,往往犹如秀才遇上了兵,狗屁不如了。

    上下五千年,朝朝代代都有做官的,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朝代的官比现今的官做起来更容易,更威风,更有实惠。

    古人做官,手下不过三班衙役,一个师爷,有了案子是要亲自审理的。大到杀人放火,小到偷鸡摸狗,事事都要管。案子断准了,百姓说你是青天大老爷,案子断错了,百姓说你草菅人命,是个昏官、贪官、狗官。所以,做官不容易。

    今天做官,手下干将如云,机构设置面面俱到。有管抓坏人的公安局,有管断案的法院,有监察官吏的检察院,有管建设的城建局,有管批地皮的规划局,有管税收的税务局,有管市场的工商局,有管生孩子的计生局,有管商品质量的技术监督局,有管垃圾的环卫处……亲自为领导出谋划策的也不止一个师爷了,除了三五个副手,还有什么政策办、体改办、调研室。当然,还得配备几个专门为领导写发言稿,写总结,歌功颂德的秘书。有如此众多的、大大小小的机构和形形色色的人物为领导分忧解愁,官做起来当然要容易了。所以,今天的官大多体味不到什么叫呕心沥血的。

    现今,世界人口爆炸,城市的人多了,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往往超过古代一国的人口,管理起来确实为难。如此,多设置一些机构也是应该的。家有千口,主事一人,一个国家,总是要以中央政府的指示唯命是从;一个省份,总是要以省委的指示唯命是从;一个城市三、五十个机构,总是要以书记,市长的指示唯命是从。官做得越大,手中的权力就越大,肩上的责任也越大。断错一个案子,冤枉的仅一人而已,但颁布一条错误的法令,遭殃的便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百姓了。如此说来,做官也算不得轻松。

    做官容易也罢,难也罢,世人还是喜欢做官的。

    世人喜欢做官,是因为做了官神气。无论多大的官,若是脱得赤条条地泡在澡堂子里,他就是一个凡人、俗人,看不出气质,看不出修养,看不出叱咤风云的气概。但是,从澡堂子出来,梳光了头发,钻进豪华轿车,态度傲昂地坐在主席台的中央,他便成了神。

    官员之所以神气,是因为手里有权。所谓的权,不是一个人统治另一个人的,那是一种公共权力,是统治众人的。所以,官职越大,权力越大,神气也就越大。神的气概不是人顶着祥云瑞气,而是那位子顶着祥云瑞气,是面前那一方大印顶着祥云瑞气。就算你是个呆子,只要坐在那个位子上,手托着那方大印,祥云瑞气也会缭绕在你的头顶之上。

    世人喜欢做官,是因为人只要做了官,便有了尊严、有了威严,实实在在地体现出了自我。

    在权力面前,什么伦理道德,什么尊老爱幼,都犹如一张苍白的纸,变得毫无意义了。三十岁的上司对五十岁的下属说话时,张口闭口是教育人的口气,要你好好工作,不要辜负了领导对你的信任和培养。五十岁的下属对三十岁的上司说话时,总要谄媚地叮咛上司要他保重,切不可累坏了身体。

    权力是什么?权力就是人的等级。三岁的孩童,只要坐上了龙椅,他就是天子,就得受万人瞻仰,就要一呼百应。八十岁的老者,只要你穿得破烂,你就是社会的累赘,连坐公交车都没人愿意给你让座。

    在军队里做官,长官的话便是命令,下属和士兵只能立正喊“是”而不敢说“不”。长官一声令下,让他们前进,他们不敢后退,让他们杀人,他们不敢放生。军令到,如山倒,士兵的生死和敌人的生死全系在将帅和长官的一念之间,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感觉呀!

    在地方上做官,你管辖的这片天地就是你的江山,百姓头上的天就是你。在你的国度里,你就是说一不二的土皇帝。下属争着向你献媚,溜须拍马地向你争宠,你可以凭一时的好恶提拔某人,也可以随意摘去某人的乌纱。坐在那把权力的交椅上,高高在上,唯我独尊,放个屁别人都得当圣旨听。出行在外,警车开道,随员簇拥。想看,报纸上有对你的歌功颂德;想听,广播里有对你的褒扬赞美;想瞧,电视里有你气魄如虹的身影。你手指一点,可以让东山搬到西边,亦可以让西河转流往东,连大自然都要随着你的心意重新安排位置所在,这是多么让人惬意的事啊!

    世人喜欢做官,是因为只要做了官,便会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事实上,做清官容易,做贪官更容易。贪官奔的不是当了多大的官可以领到多少薪水,薪水算什么?九牛一毛都不是。你当个地级市的一把手,每月最多也不过几千块钱的工资,可是,你为某人说一句话,某人会送你三万、五万;你给某人的孩子安排了工作,某人会送你十万、八万;你提拔某人到一个有油水的部门当领导,某人会送你三十万、五十万;你给某人批一个大工程,某人会送你三百万、五百万。反正,想办事的得给你送礼,想当官的得给你送钱,如果你觉得不过瘾,还可以放手去贪、去敛。妻子跟着你身份陡增,儿女仗着你为所欲为,亲戚也能跟着你沾些大光小光的。如果你觉得寂寞,自然还会有美女相伴,慰你身体,足你欲望。这是何等的快活啊!

    世人喜欢做官,是因为手里有权好办事。现在什么人最多?有人说下岗职工最多。可是,你可以调查一下,凡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科级以上干部,家里的妻子儿女有几个下岗的?非但没有下岗的,恐怕还都在工资高,待遇好的机关单位工作呢!

    做官既然有诸多的好处,世人便各使各的高招,各用各的法宝想着去做官了。所以,做官便成了人人羡慕的天下第一快事。

阅读(1645)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