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子工程师真正高水平的体现--别拿一分钱不当回事2008-07-11 14:5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niao0311/36650.html

分享到:

能节约一分钱的成本,正是电子工程师真正高水平的体现

一分钱,在现在物价飞涨的年代,早已经退出了货币交流的的历史舞台,成为财务意义上的最小计量单位。当年“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童谣,不会再发生了,一分钱,已经买不了任何东西。

一分钱,已经真的不值钱了吗?让我们来看年看电子物料的价格:一个0603的普通贴片电阻0.29分钱,一个0603的104电容1分钱,一个贴片8550三极管5分钱,一个贴片4148二极管4.6分钱……这些元器件,都是以分来衡量,要是以元为单位衡量的话,你会看到前面有很多“0”,这样年来,结论是我们很多物料不值几个钱

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另外一个事实:一个贴片电阻用上后后面的加工费是1.5分钱,一个三极管的加工费是2.2分钱,,上面的物料就会变成一个贴片电阻的综全成本是1.79分钱,比电阻本身成本高6倍;一个贴片电容的综合成本是2.5分钱,比自身成本高2.5倍;一个贴片三极管的综合成本是7.2分钱,比自身高1.44倍;一个贴片二极管的综合成本是6.1分钱,比自身成本高1.32倍……这样看来,是否感觉我们的物料在使用的时候,好像并不省钱?我在这里先下一个结论:别拿一分钱不当回事

让我慢慢地给大家说说一个电阻,一个电容怎么成了一回事。“就几分钱的东西,多大的事啊”的这个观点继续保留,请看下面。

我们一款成熟热销的机器,一年好歹也有10万的销量,有的还不止这个数目,我们做几个假设,还是上面的物料。每台机器节省一个贴片电阻,我们可以节省1790元;少贴一个贴片电容,节省2500元;删除一个贴片三极管,挽回7200元;不用一个贴片二极管,节约6100元,这些钱的数字,大家就有感觉了,大家看看,节省了那一样的物料,几个月下来,就相当你们自已的工资了
     
所以啊,千万别拿一分钱不当回事,一个年产10万的机器,很容易浪费了很多个1千元。我们怎么做法才能把一分钱当回事呢?下面我有几个建议:

1,    电子源头的设计。如果你用好料,性能高,你就是高水平的电子工程师了吗?在我看来,这是垃圾电子工程师。真正的高水平,是使用最精简的方案,最廉价的物料,能够能达到相同的性能,或者得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性能,这里选料是关键。电子工程师一般都是比较保守的,保守是件好事,但是很多保守,是建立在自已技术水平不够高的基础上。比如说滤波电容,是不是越多越好?理论上来讲是,而实际上呢?你少用一个104贴片电容,系统就崩溃了吗?470uF变成100uF,性能就求能接受了吗?这些事情,很多电子工程师未曾想过即使想过,也很少真正去抠过,再即使抠过,也因为求稳最后在BOM中还是使用大家所谓的经验参数。

2,    BOM设计。为了适应很多客户需求,BOM中都是做了很多选取择的。问题就出现在这里,两种互斥功能的BOM组件,用A功能的时候,B功能的所有物料是不是全部删除
干净呢?出BOM的时候,是否赚麻烦少删除几个物料呢?随便少删除几个物料,好多个1千元就得掏,而这个把关只有你设计师清楚的知道

3,    PCB设计。能用两层板,不要用四层板;能用纸板,不要用玻纤板;能用工装制具加工,
都不要用PCB板挡边,PCB是很昂贵的物料,我们经常因为设计时候考虑这个兼容那个兼容,把PCB板面积扩大;然后还考虑进度约束,把单面板设计成双面板;工厂加工为了省做制具的钱,要求PCB加7MM的挡锡条……要知道这些改动图什么?两个字:方便。但这是拿钱来买方便,拿多少钱呢?一块键控板如60X30MM,单面板使用双面板后,拿3.5元钱来买方便,一条四层板的挡锡边更贵,一个月下来,几万元都来买了个方便,一个月几万元,我们可以请优秀的电子工程师,专门设计单面板,也可以购买大批工装制具

千万不要拿一分钱不当回事,节约成本,不是要求大家做多大的贡献,一下子能节约上百万元,一分钱一分钱地去思考,一分钱就真的成了那么回事,节约,就是另外一种创造利润的捷径,大家想想,要创造一个产品出来,增加收入,多困难的一件事情啊;对比要节约几个物料,同样的增加收入,容易多了。

“节约成本”体现了电子工程师的最高技术水平。要做到:天天想,夜夜想,节约成本细思量;去冗佘,去兼容,产品质不能变。

阅读(1616)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