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排毒真的有益健康?2008-07-03 12:4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niao0311/36442.html

分享到:

洗肠,清肠,只为了让自己的身体里没有宿便不蓄积毒素,不仅有益健康,皮肤也会变得透明有光泽。时下,仍有很多人沉迷于排毒之中。那么,如此排毒真的有益无害并且养颜吗?

  排毒养颜

  并无科学依据

  一些人接受了身体内有“毒”的观念,深信通过药物或洗肠清除宿便把“毒”排掉身体会更健康。对此市人民医院肛肠科王贺桐主任医师指出,所谓的“毒”是指能够对人体产生损害的物质,人体内的“毒素”主要是指人体本身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如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产生的残渣及肌酐、尿酸等物质。一个正常人,自身就有强大的排毒系统。有害物质主要从大、小便排出体外,同时也可以通过皮肤、呼吸等方式排出,并不需要特意清肠、洗肠。

  王贺桐说,至于宿便并不是人人都有。因为长期便秘导致大便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未能及时排出才会形成宿便。所谓便秘也有诊断标准,有的人规律性的两三天排一次便,这也是正常现象,并不属于便秘。只有当排便习惯发生改变,排便间隔时间明显延长且形成长期性排便干结、排便困难,才属于便秘。有的人偶然出现两三天不排便情况,并不属于便秘。至于排便规律的人群,就更不可能存在宿便,当然也就没有清肠、洗肠清除宿便的必要性。

  关于“排毒”可以养颜的说法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影响容貌的因素很多,如气血不足、精神压力太大、营养不合理、月经不调、内分泌失调都会影响容颜,这些都不是排毒清宿便所能解决的。

  排毒不当

  反而有损健康

  王贺桐说,即便是便秘人群,也不能轻易选择洗肠来排毒。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便秘问题。便秘者首先要做的是到医院检查确认造成便秘的原因,是内分泌紊乱、消化不良、肠蠕动功能差等因素所致,还是直肠黏膜脱垂、直肠前凸等原因造成的,然后对症治疗。除非医生确认必须通过洗肠清除体内宿便,否则没有必要采取洗肠方式治疗,更不要擅自到美容院洗肠。虽然洗肠可将肠道内的油脂和残渣排出体外,一定程度上可起到清宿便的作用,但也同时把肠内有益菌同时清走,经常洗肠易引起肠内菌群失调,甚至造成电解质紊乱。人的肠道中有正常菌群,它们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形成有天然防御屏障作用的生态环境,如果肠道菌群混乱,会影响肠道正常功能,引起腹部胀气、腹泻等症状。同时由于洗肠时要将一根导管插入肛门,可能发生逆向感染的问题。灌入肠道的液体不能保证一点也不外流。如果有的人肛门括约肌比较松弛,灌入100毫升,可能要流出5毫升,灌洗液中的大便流出时很容易污染尿道和阴道,造成感染。

  对于那些宣称可以排毒清宿便的保健品,王贺桐建议慎重选用。目前市场针对胃肠道的一些排毒产品是泻剂,其排毒的主要机理是通过刺激肠道,促进大便的排泄。这类排毒保健品大都含有大黄、番泻叶等,易伤脾胃,长期使用对人体有害无益,如果依赖这种方式来排毒,还有可能影响人体对某些有益物质的吸收,造成贫血等不良后果。对于发生便秘的患者来说,使用这种保健品确实可以起到排泄的作用,但长期使用往往产生依赖性,并导致继发性便秘,而且很难在短时间内治愈。大黄作为一味常用中药,但仅限于短期内治病,从无久用之理。

  更为严重的后果是,长期使用泻剂还可造成大肠黏膜黑变病,这是诱发大肠癌的因素之一。王贺桐说,大肠黑变病,通俗地说就是大肠变黑了,是一种以大肠黏膜色素沉着为特征的良性病变。但是,黑变的大肠黏膜发生腺瘤样息肉和肠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很多,所以被认为是一种癌前病变。大肠黑变病属于长期积累的病变,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

  合理清肠

  饮食最关键

  合理饮食,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和杂粮,摄入足够的纤维素,保持心情舒畅以及充足的睡眠,都可以达到通便排毒的效果,这样就根本不需要所谓的排毒产品、排毒洗肠的辅助。王贺桐认为,以天然食物和健康生活方式来“排毒”是最理想的排毒方法。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食品都是很好的“排毒”食品。

  水 普普通通的水,却是最理想的排毒品,每天摄入不少于1500毫升的水有助排毒,最好是分早晨、上午、中午、下午及晚上几个时段喝,包括汤水。

  含有植物化学物质的食品 这类食品能起到很好的抗氧化作用,避免体内自由基过多,这些食品包括茶、大蒜、葱、各种红黄色蔬菜、水果等。

  通便润肠食物 蜂蜜、天然芦荟等。

  富含丰富膳食纤维食物 香蕉、红薯、麦片、粗粮、苹果、葡萄、海带、海藻等。此外糙米由于保留米糠,有丰富的纤维,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当的饱腹感,能整肠利便,有助于排毒。每天早餐一碗糙米粥或来一杯糙米豆浆是不错的排毒方法。

阅读(154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