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日本留学生眼中温总理的八大魅力2008-05-29 16:5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niao0311/35698.html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人民网强国论坛27日刊发的一则帖文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文章称,一位来自日本的留学生用8大形容词概括了温家宝总理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的政治风格。

    这位日本的留学生名叫加藤嘉一。5·12汶川大地震期间,他一直都在中国。震后,他坦言中国高层领导人在此次地震救援过程中表现的非常出色,“亲民政策”在这次的抗震救灾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由此用8大形容词概括了温家宝表现出的政治风格。

    文章称,加藤嘉一是一个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人,一个每天跑10公里的人。加藤说,很长时间以来都密切关注并跟踪温家宝的政治风格,坦率说,温总理不太像政治家。在我眼里,政治家一般很严肃,毕竟是一个国家的统治者。与以往的政治家不同,温总理格外善于跟老百姓进行心连心的沟通,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温和”,温总理无疑是我所知道的政治家当中最温和的一个。许多日本人也很欣赏温总理。我想用8个形容词描述一下此次温家宝总指挥表现出的政治风格。

  一、亲切

  不提“亲切”一词,我们没法展开讨论温总理的魅力何在。此次抗震救灾的过程中,他亲密并优先接触灾区的小孩子、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用他亲切的眼神与声音鼓励他们、安慰他们。温总理还主动让某个小孩叫自己“温爷爷”。温爷爷确实抢救了许多受灾者对生命的渴求与对生活的希望。

  二、认真

  这次抗震救灾的工作中,当地的生存环境很恶劣,作爲现场总指挥,他只好每时每一都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完成任务。他踏踏实实地引导救灾人员,明确指示各方面的工作内容,确认工作进行得如何,其态度不动摇。在我看来,温总理的认真表现在做事的原则性、灵活性以及规律性。

  三、勇敢

  我看到温总理主动向“灾区中的灾区”闯过去,亲自跟埋在地下或倒塌建筑下面的受灾者发出声音,鼓励他们,传达生命的价值、祖国的希望。温总理今年已65岁,但他不顾自己的年龄与体力的局限,跑来跑去,尽量与救灾人员、受灾者近的距离接触、沟通。据说,他有一次摔倒了,也哭了。相信,他的眼泪里包含的是他对抗震工作的信念以及对受害者的痛心。

  四、坚韧

  “坚韧”是我此次对温总理感到新鲜的一点。因爲,如前所述,我一直认爲温总理很温柔,也许我原来过多关注他“静”的一面,而忽视“动”的一面。从此次他的表现中,我们不难发现温总理绝对不会无条件地妥协,对原则性问题的“固执”是一贯的。令人感动的“温柔”之背后隐藏著毫不动摇的“坚韧”,这才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温家宝。

  五、慎重

  温总理表现得勇敢的同时,他在应付危机、采取措施的过程中表现出的“慎重”是值得一提的。他在飞往四川的飞机上,仔细研究如何进行救灾工作才有效,与有关人士紧密进行沟通,尽量达到最佳方法。他是不轻率下结论的人,行动迅速的同时,采取的态度也相当慎重。这是温总理至今取得稳定政绩的重要理由。

  六、纯粹

  我相信,没有人敢否定温总理的纯粹。指的是他的性格。我这次通过电视屏幕每一次看到温总理就直接感到,他的眼睛爲什么那么地纯粹?好像刚生下来的孩子或没有任何杂成分的清水河一样,很干净。我们在世界上很难看到像温总理那么地纯粹、可爱的国家领导。思想将日益成熟,性格则永远纯粹。这也许是真正的“大人”。

  七、耐心

  “温家宝在震中奋斗的88个小时”,各媒体都做出了类似专题。我相信,温总理在环境恶劣的地方坚持88个小时的动力在于耐心。用耐心进行抗震、用耐心与灾民沟通、用耐心与救援人员协商,才会産生比较顺畅的救灾过程。他工作上的“细心”,相信,也来自于“耐心”。

  八、温和

  最后,我还是要提出“温和”。我们都知道,在此次抗震救灾的过程中,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是微不足道的。但同时,一个拥有个人魅力的领袖人物的存在又是不可或缺的。领袖能直接抢救的人数极少,但他能鼓励、安慰、心疼的人数却衆多。他的温和给灾区带来了温度,他的温和也给灾民带来了温馨。他无疑是温家宝。

    原文地址:http://bookmark.people.com.cn/toViewBookmark.do?id=69279&agMode=1

阅读(159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