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型加密算法(TEA)及其相关变2010-10-25 21:2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lym51/51930.html

分享到:

微型加密算法(TEA)及其相关变种(XTEA,Block TEA,XXTEA) 都是分组加密算法,它们很容易被描述,实现也很简单(典型的几行代码)。 TEA 算法最初是由剑桥计算机实验室的 David Wheeler 和 Roger Needham 在 1994 年设计的。该算法使用 128 位的密钥为 64 位的信息块进行加密,它需要进行 64 轮迭代,尽管作者认为 32 轮已经足够了。该算法使用了一个神秘常数δ作为倍数,它来源于黄金比率,以保证每一轮加密都不相同。但δ的精确值似乎并不重要,这里 TEA 把它定义为 δ=「(√5 - 1)231」(也就是程序中的 0×9E3779B9)。之后 TEA 算法被发现存在缺陷,作为回应,设计者提出了一个 TEA 的升级版本——XTEA(有时也被称为“tean”)。XTEA 跟 TEA 使用了相同的简单运算,但它采用了截然不同的顺序,为了阻止密钥表攻击,四个子密钥(在加密过程中,原 128 位的密钥被拆分为 4 个 32 位的子密钥)采用了一种不太正规的方式进行混合,但速度更慢了。 在跟描述 XTEA 算法的同一份报告中,还介绍了另外一种被称为 Block TEA 算法的变种,它可以对 32 位大小任意倍数的变量块进行操作。该算法将 XTEA 轮循函数依次应用于块中的每个字,并且将它附加于它的邻字。该操作重复多少轮依赖于块的大小,但至少需要 6 轮。该方法的优势在于它无需操作模式(CBC,OFB,CFB 等),密钥可直接用于信息。对于长的信息它可能比 XTEA 更有效率。 在 1998 年,Markku-Juhani Saarinen 给出了一个可有效攻击 Block TEA 算法的代码,但之后很快 David J. Wheeler 和 Roger M. Needham 就给出了 Block TEA 算法的修订版,这个算法被称为 XXTEA。XXTEA 使用跟 Block TEA 相似的结构,但在处理块中每个字时利用了相邻字。它利用一个更复杂的 MX 函数代替了 XTEA 轮循函数,MX 使用 2 个输入量。

XXTEA算法在加密、解密时需要提供给算法一个自己设计的密码本,此密码本必须严密保护,不可对外泄露,可以是任意字符,甚至可以是中文。

阅读(2447)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