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程序点滴--开放性思维(2)2007-11-27 22:3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lym51/31180.html

分享到:

保证程序可预测性

      设计程序的时候,如何保证可预测性呢?答案就是我们上面所说的,所有的代码必须是经过测试的,必须是一步一步调试过的。只有经过你调试过的代码,你才能知道这个代码做某种运算的时候,它是怎样的执行方法。如果你不知道它的执行方法,你没进行过调试,则你就没有任何预测性。要达到可预测性,代码在汇编级是怎么执行的,你都得非常清楚。代码对哪个部分进行了什么操作,你都得知道。如果达不到这点,你的可预测性就很差

比如,有些程序,你看它的C或者C++的源代码时,都看不出任何的问题。你看静态的程序时看不出任何问题,动态的程序调试你也看不出任何问题,这时,你必须把它的汇编打开,看一看它具体的操作,才能知道。所以说,开放性思维非常重要,你必须从最低层到最上层都要清楚。VC本身提供了一个汇编的调试环境,但是打开汇编后,如果你都看不懂,那你说怎么调呢?调什么?如果一个程序经过调试出来,则它会出错的地方你马上就会知道,只要看一些表现,就知道它有些什么问题。

比如说,我们做“大眼睛”的时候有个这样的现象。当要显示一个很大的图的时候,屏幕上只能显示其中的一小块,这样就可能需要拖动整个图像,但是拖的时候,如果在Windows 2000Windows XP系统下就会发现,一旦我将图像拖到右下角时,图像就一下到左上角去了。该图像在右下角没有到底的时候还是显示正确的,但一旦到底,就把右下角转到左上角去了,如图1.2所示。

这是怎么回事?在Windows 98Windows 95下,从来没有这个问题,而且如果图像不到右下角这一行,只差一点,它也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在Windows 98下没有这样的问题,在Windows 2000下会有呢?难道是我的程序有问题?

1.2  图像显示问题示意图

这时,我就做了一个区域的比较,看这个区域和整个这个图像的区域,是否中间运算有错误。但程序是调用Windows本身的API,我就怀疑是不是这个API出问题了。于是又重新写了一个区域相交部分,一步一步去查它,也没有任何问题,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好的,但是到达右下角时,图像就会翻过来。经过以上两个步骤后,我就能确定,这是Windows操作系统的问题,Windows 98下没有这个问题,Windows 2000有,Windows XP也没有改过来。这是操作系统的原因,绝对不是软件的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是因为微软设计系统的那些家伙自以为聪明。只要图像的左上角是0,不管三七二十一,肯定往下面放,但是它的图像是正向位图,所有的位图设计的时候是倒过来的。而一个正向位图的高度是负的,否则它显示的时候是倒过来的。高度是负的时候,这个0发生了变化,从上向下的,那么他设计操作系统的时候,只看了0而没去看高度,这时他没做条件处理。他的想法是为了加速这个位图的速度,是做优化的结果,但结果就出错了,而到现在他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可预测性在这里就显得很重要了。当出现这个问题时,能想到要么就是区域合并有问题,要么就是直接显示的这个函数有问题。区域合并的问题可以解决,我写个函数还不行吗?我一步一步地去跟踪,就能肯定这个API有没有问题,最后得出结论是有问题,也的确是它有问题。如果你不会调试的话,这个问题你永远也查不出来;如果你不了解操作系统,你永远不会想到操作系统会出问题;如果你不了解这个平台,你根本就不知道问题所在。所以,要成为一个高手,视角一定要从里到外,从点到面非常开阔。如果你局限在一个封闭的思维里,做系统就很难。



阅读(186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