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置顶] [教育]台湾一校长震动所有中国人的演讲(强烈推荐 转)(2007-03-05 11:24:00)

摘要:台湾一校长震动所有中国人的演讲:

QUOTE: 台湾有这么一所学校,学生年龄在15-18之间,每年三千多学生中,因违反校规校纪被校方开除的二、三百人。学校没有工人,没有保卫,没有大师傅,一切必要工种都由学生自己去做。学校实行学长制,三年级学生带一年级学生。全校集合只需3分钟。学生见到老师七米外要敬礼。学生没有寒署假作业,没有一个考不上大学的。这就是台湾享誉30年以道德教育为本的忠信高级工商学校。在台湾各大报纸招聘广告上,经常出现"只招忠信毕业生"字样。
以下是校长高震东在大陆的讲演:

同学们,你们说"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台下声音:"匹夫有责")──不,是"我的责任"。如果今年高考每个人都额外加10分,那不等于没加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匹夫有责"要改成"我的责任",我是这样教我的学生的。所以说,现在我们大陆教育办得不好,是我高震东的责任,只因为这样,我才回祖国专门举办道德方面演讲。(掌声)"以天下兴亡为已任"是孟子思想。

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他们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呢?"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我们每个学生如果人人都说: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教育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团结的团体?所以说,每个学生都应该把责任拉到自己身上来,而不是推出去。我在台湾办学校就是这样,如果教室很脏,我问"怎么回事?"假如有个学生站起来说:"报告老师,今天是32号同学值日,他没打扫卫生"。那样,这个学生是要挨揍的。在我的学校,学生会这样说:"老师,对不起,这是我的责任",然后马上去打扫。灯泡坏了,哪个学生看见了,自己就会掏钱去买个安上,窗户玻璃坏了,学生自己马上买一块换上它──这才是教育,不把责任推出去,而是揽过来。也许有些人说这是吃亏,我告诉你,吃亏就是占便宜,这种教育要牢牢记在心里,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记住!

学校更应该训练学生这种"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思想。校园不干净,就应该是大家的责任。你想,这么大的一个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之后,人人都去弄干净,它会脏吗?你只指望几个工人做这个工作,说:"这是他们的事。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扫地的。"──这是什么观念?你读......

阅读全文(5410) | 评论:8

[创业]创业失败该怪谁?(转)(2007-07-13 10:13:00)

摘要:麦田迎头反击csdn社区里的帖子《弃掉几十万年薪,选择创业, 半年倒闭》,这个帖子的作者阐述自己失败的教训,“半年的创业一下子使我们这个团队都垮了”,“只关注IT内动向,不考虑用户需求!(其实这里的创业者都和我们一样)”,到此处为止还是不错的自我回顾。 Updated20070712:优比客对此评论道“所谓创业家,是那些“见人所皆见,想人之未想,并使之发生(sees everybody has seen, thinks everybody hasn’t thought, and makes it happen)”的人。在改变世界、创造新产品和市场的过程中,困难和挫折是难以避免的。而面对这些挫折的态度,可以真正体现的创业家精神。认为每次挫折都是提升自身能力的机会,是通向最终成功的必经之路的人,是典型的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拥有者,也是真正的创业家。而抱怨“弃掉几十万年薪,选择创业, 半年倒闭”的固定型思维模式拥有者,充其量只能算是创业投机分子,就算能获得侥幸的成功,也难以重复。”。 那么这个有趣的案例帮助我们提出了这么几个有趣的问题: 第一,创业为何失败? 第二,半年创业失败是不是时间有点短呢? 第三,从创业失败中创业者可以获得什么?   我们不算是完全独立创业,虽然我们是以创业的思路操作着,而且也还在路上,没有被承认什么,也没有失去什么。不过我还是可以谈谈前两个问题的。 第一个问题,MBA课的老师会告诉我们,企业有三种死法: l         方向错误而死; l         方向正确,但太快; l         方向正确,但太慢。 有多少人能够逃过这三种死法?最近不止一个人告诉我,创业失败很正常,尤其是第一次,重在过程,积累经验,无论做什么,做过了,就是经验,就是财富;创业,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重在过程。 但这种说法只是对创业失败的一个安慰,为何失败为何成功,很多时候,大家的说法都仅仅是“事后推导的成功术”罢了。 何为方向错误?何为太快?何为太慢?这不就是事后推导嘛。对于谁比较容易创业成功......

阅读全文(4653) | 评论:0

[VC]VC风险投资家常问的问题(2007-07-13 09:53:00)

摘要:
1)   你的眼光是什么?
     *   你的远见是什么?
     *   你要解决什么问题?对象是谁?
     *   你将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2)   你的市场机会是什么?市场有多大?
     *   您目标的市场有多大?发展有多快?
     *   这个市场有多成熟,或多不成熟?
     *   你是否有资本成为这个市场前两三位?

3)   介绍你的产品和服务
     *   你的产品或服务是什么?
     *   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问题?
     *   你的产品或服务有什么特别之处?

4)   你的用户是谁?
     *   谁是现在的用户?
     *   谁是目标的用户?
     *   理想的用户是什么样的?
     *   谁会付费?
     *   介绍一下某个具体用户的例子

5)   你的价值主张是什么?
     *   你给用户提供了什么价值?
     *   使用/买你的产品,用户的投资回收率是什么?
     *   你解决了什么问题?
     *   你是销售维他命,阿司匹林,还是消炎药?(奢侈品,有益的东西,还是必需品?)

6)   你如何销售?
     *   销售程序是什么?周期有多长?
     *   你的销售和市场方针是什么?
     *   你当前的销售链是什么?

7)   你怎么吸引客户?
     *   争取......

阅读全文(3928) | 评论:0

[创业]默巴克的故事:一美分离亿万富翁有多远?(转草根网)(2007-07-09 11:19:00)

摘要:1989年,默巴克还只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名普通学生。他学习成绩很好,每学年都能拿到学校的奖学金。但他的家里却十分贫寒,父母都是蓝领小职员,又养了很多个孩子,所以经济特别地拮据。为了减轻父母的工作压力,默巴克从走进大学校门起,就边读书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帮助收发信件报纸,帮助学校修剪草坪,帮助学校打扫卫生等,这些简单的校内劳动,使默巴克得到了一些微薄的经济收入。后来,默巴克发现学生公寓的卫生状况总是十分糟糕。让学生们自己打扫吧,大家都推三让四的,不是草草敷衍了事,便是千方百计寻找借口逃避劳动;让学校的清洁工打扫吧,学生们又很不放心,况且清洁工人又总是把公寓里学生的东西弄得颠三倒四。默巴克看到这个机会后,就马上去找负责学生公寓的校方负责人,和他商谈自己利用闲暇时间承包打扫学生公寓。校方很快就作出了同意的决定,默巴克因此又多了一份收入。

  第一次打扫学生公寓时,默巴克就在墙脚、沙发缝、学生床铺下扫到了许多沾满了灰尘的硬币,这些硬币有1美分的、2美分的和5美分的,每间学生公寓里都有。当默巴克将这些硬币还给那些同学们时,那些同学们谁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热情。他们个个懒洋洋地又不屑一顾地说:“硬币?谁是这些硬币的失主啊?一把硬币装在钱包里哗哗作响,又买不来多少东西,有些美分、2美分的,都是我们故意扔掉的。”钱还有故意扔掉的?默巴克惊呆了。这件事情后,默巴克分别给财政部和国家银行写信反映小额硬币被人白白扔掉的串情,财政部很快就给年轻的默巴克回信说:“每年有310亿美元的硬币在全国市场上流通,但其中的105亿美元都正如你所反映的那样,被人随手扔在墙脚和沙发缝中睡大觉。”

  105亿美元?默巴克震惊了。他从此开始收集关于硬币的资料,从资料中知道,硬币的寿命长达30年,这期间流通的硬币市值约为2559亿美元,其中仅美分的就达1741亿美元之多。这些硬币常常散落在各家的沙发缝、地毯下、抽屉角落、汽车坐垫下等地方。如果能有效督促这些硬币不再躲在角落里睡大觉,而让它们滚动起来,这里面的利润将是多么的可观啊!默巴克想着并着手开始准备起来。

  1991年,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默巴克旋即成立了自己的“硬币之星”公司,订制了自动换币机。顾客只要将手中的硬币倒进机器,机器会自动点数,最后打出一张收条,写出硬币的价值,顾客凭收条到超市服务台领......

阅读全文(3190) | 评论:0

[陈一舟]千橡陈一舟:网站别着急卖掉 学学巴菲特(转)(2007-04-22 16:15:00)

摘要:月21日上午,第三届中国站长大会暨2007中国站长论坛在厦门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二六五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厦门科技局协办,邀请了全国近千家个人网站与众多知名企业参与。   图为:千橡集团董事长陈一舟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陈一舟演讲全文:   陈一舟:先回答问题,Web2.0的分散性有两种,Web2.0有两个东西,一个是以社区和视频为主。第二是背靠搜索引擎的力量起来的资讯类的网站。我们公司主要还是做前一类,以做社区为主。搜索网络这块本身是聚合性、扩展性很强的社区,所以成长性没有底线,国内猫扑的成长率也非常高,应当说可以做,跟2.0也可以做出很大的东西。   我刚才和一个朋友在聊天,我说我在过去的十几个小时处于一种非常亢奋的状态。为什么亢奋?我是第一次到这边来,我发现有一大群非常聪明的人,我从来没有在其他的会议上碰到这么多聪明的人,真正懂互联网的人,虽然他们现在很小,但是他们确实非常懂互联网。所以我非常庆幸今天来到这里,感谢文胜邀请我过来,去年也邀请我,我不知道这边有这么多的牛人,要不然我肯定会过来。所以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学习。   我想分享一下我们做的相对比较大的公司的经验教训和苦恼,同时我也听到了一些站长跟我说他们的苦恼,我们一起来互相吐苦水,在新的互联网形势下我们怎么共同发展壮大。   我对互联网的看法是把它看成应用的宇宙。互联网有六大应用,有三大应用是在全世界都很大的,他们是邮件、IM、搜索。中国有三个中国特色的应用,第一个是资讯,像以新浪为首的门户网站,包括现在大量产生的垂直网站。网游,也是中国特色,在中国做的非常大,可能马上超过互联网,甚至超过移动增值业务,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应用,这也是中国特色,国外是没有的。社区,社区在中国相对来说比较大的应用,在国外没有。在这六大应用里面,我们能做的,包括千橡这样新兴的公司,在座的各位站长人数也不多,这六大应用里面我们应该选择哪些去做?IM、E-mail不用说了,IM也很难做起来。但是搜索在迅速的崛起,搜索也给很多小站长提供很多的机会,以前大家直接到门户入口,现在一搜索,搜索出的结果很多,如果你排名很高的话,可以以它为基础,建立一个自有IP的网站。在咨询方面很有可为。社区方面也很有可为,因为社区本身来说是一个非常容易分散的,除非像Myspac一样,特点是可以迅速做大,......

阅读全文(3103) | 评论:3

[创业]史上十大最笨网上创业点子(转)(2007-04-21 14:24:00)

摘要:前些天写了网上创业建议后,有朋友问网上创业到底可以干点什么呢?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能干的太多了。你得从你自己的爱好出发,研究你能给某个目标市场提供什么东西?你能提供的这个东西是别人没办法替你找出来的,只有你自己去找。

  为了帮大家扩展思路,今天介绍前几天看到的十个“最笨”的网上创业点子,可这十个看起来很笨的点子却都成功了。

  1)百万格子网站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个点子,把网页分割成100万个象素格子,每个象素卖一块钱,当然都得买10X10以上的才能看的到,很多人买更多的象素。

  在这个网站诞生之前,恐怕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主意听着真够蠢的,谁跟你买呀?可是这位发明这个概念的21岁年轻人已经变成百万富翁了,他的100万个象素在很短时间内全部卖光。现在有很多人在模仿。

  2)圣诞老人的信

  假装你是从南极写信,假装你是圣诞老人,给小孩写信并送个圣诞礼物。当然这些孩子的家长要付费,10块钱一封。听着和开玩笑似的,可是已经卖了20万封。

  3)狗用的风镜

  做些给狗们戴的风镜,然后在网上卖。这事听起来也挺玄,可是人家也成了百万富翁了,还开了很多真正的店铺呢。

  4)激光修道士

  修道士开了一个网站,卖打印机墨盒之类的耗材。是真正的修道士运营这个网站,这就是他们的特色。2005年他们的销售额是250万美金。

  5)天线球

  卖汽车天线上装饰用的小球小玩具之类的东西,现在还有人用这个东西吗?还在网上卖。看起来够呛,可是又一个百万富翁因此诞生了。

  顺便说一句,都是中国生产的。

  6)健身扑克牌

  出一套扑克牌,每张牌上印上一套健身方法,然后在网上卖,一付牌18.95美金。谁会买呀?我是不买。可是一位健身教练员去年在网上卖了470万美金这种牌。

  7)和艾滋病患者约会

  跟一个艾滋病带源者约会,这个主意怎么样?如果你不是艾滋病患者,可能想都不敢想。但如果你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可能听起来这个主意就不一样了。这个目标市场找的可真够精准,够令类。

 ......

阅读全文(3970) | 评论:3

[盖茨]清华学子七问盖茨 “拷问”微软创新能力(实录)(转)(2007-04-21 09:30:00)

摘要:4月19日,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开始第二天的访华行程。盖茨上午在清华大学发表主题为《未来之路:在中国共同创新》的演讲,并接受清华大学颁发的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清华参加活动的学生向盖茨提出了7个问题,如下:   问题一:盖茨先生,上午好。我来自软件试验班,最近有关量子计算的理论和应用正在高速发展。有人认为,这将在信息技术领域引起一场新的革命。今年早些时候,在2月13日,一家加拿大公司——D-Wave System——称他们世界上首次生产出可行的商用16位量子计算机。那么,微软公司将如何应对这场可能发生的变革,并且请您谈一下您对计算机未来的一些看法。谢谢。   盖茨:和世界顶尖大学合作并且关注这些重大突破对于微软非常重要。既然量子计算理论发生了如此重大的突破,我们就要改善我们的软件使他们能在新的平台下运行。我们也有一个量子计算方面的研究项目,我很兴奋我们也是该领域的参与者之一。但是考虑到量子计算机在未来五年内成为主流的可能性非常小。关于计算机,我们还有许多重要事情要做,比如容量问题,成本问题等等。过去二十年,这方面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些进展,我很乐观在这方面还会进一步发展。我们需要确定是否真的应该让我们的工程师投入到这个新的领域。有许多比我们拥有更好技术人员的大公司比如IBM、Digital Equipment、HP等并不认为这将会改变计算机的本质,这和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我们每天都在想什么东西我们错过了,什么事情要发生。我们的工程师一直在接触和关注这些先进的事情,我们也关注着量子计算可能会做出的贡献,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问题二:盖茨先生,上午好,我的问题是关于微软的研究。在很多领域有深入研究而且和大学联系如此紧密,这对于大公司非常罕见。您最初怎么想到要建立这些研究中心,它们对微软有什么影响?谢谢。   盖茨:微软从大学和公司比如XEROX和AT&T的研究中受益菲浅。既然我们知道我们可以从中获益,我们有责任,同时这对我们也有好处,对研究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当然我们也害怕比如像AT&T和XEROX这样的大公司对研究投入了很多而且使人们收益但是他们没有获得应有的商业上的成功。像XEROX早期在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做了很多图形化界面,AT&T做出了UNIX系统。所以我们希望既能够像他们一样做出很......

阅读全文(2905) | 评论:0

[人物]唐骏谈盖茨印象:从严肃到慈祥的转变(转)(2007-04-20 10:09:00)

摘要:【搜狐IT消息】(文/龙兵华)4月18日,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将造访中国。这也是其第十次来到中国。作为晓喻世界的人物,其成功早已广为世人所知,但其多年来的变化却不为人熟悉。为更加直接的了解比尔·盖茨,搜狐IT特别采访了前微软中国总裁、微软终身荣誉总裁唐骏(唐骏新闻,唐骏说吧)。   他于1994年加入微软总部,在微软工作了长达10年之久。   4月16日下午,唐骏对搜狐IT描述了自己第一次见到盖茨的情形。他说,第一次见到盖茨颇为紧张激动;不过,自己在微软十年,也见证了盖茨从严肃到慈祥、善良的转变。“以前盖茨永远是严肃的表情,现在已经改变了很多;最近我从微软员工那里了解到,盖茨现在慈祥多了。”   唐骏总结了盖茨的成功经验。“他和微软能够保持成功的一个关键,是他拥有超强的危机意识,不会轻视任何一个竞争对手,哪怕是一个刚刚诞生的小公司。”唐骏说,盖茨每年都会给公司设立一个主要竞争对手。   唐骏还表示,盖茨的退休可能会给微软员工带来一定的失落感,毕竟盖茨是微软公司无可替代的精神领袖;没有盖茨的微软仍然可以称为成功的公司,但它将与IBM等任何成功的企业就没有多大区别了。   第一次见到盖茨激动又紧张   搜狐IT:您应该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盖茨的情形?那是一个怎样的印象?   唐骏:对。我当时将自己的公司卖掉加入微软,就是冲着盖茨去的。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加入后不久的一次员工大会上,参会的员工有一万人左右,我距离他大约100米远。虽然隔得也挺远,但是还是很激动,蛮紧张的。   当时,微软的所有员工对盖茨都非常崇拜,在他出场的时候,所有人都起来鼓掌,持续了大概一两分钟。那时候的盖茨是高高在上的,在员工心中基本上是神的感觉。   搜狐IT:那后来呢?和盖茨比较近距离的接触是什么时候?   唐骏:第二次是面对面的见盖茨,是在1996年,我带着他去日本。当时甲骨文公司做了一个网络电脑(NetPC),微软为了迎合市场,也做了一个。这个项目是由我来负责,我作为项目经理,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将产品做了出来。   这个项目需要硬件厂商的支持,但美国的硬件厂商都不感兴趣,而在日本的情况则恰好相反。于是我们在日本选定了8家硬件厂商。那次去日本,就是做NetPC的首发。当时这一产品在微软很受重视,也是唯一一款在美国外首发的产品。   盖茨的记忆力超出我的想象   搜狐IT:这......

阅读全文(2636) | 评论:0

[创业]千橡幻想:创业者所应知道的一切教训(转)(2007-04-09 14:13:00)

摘要:        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规模风投+资本市场上最热门概念=关于创业你所应知的一切教训

  即使在互联网这个盛产梦想家的行业,也很少有谁的梦想比千橡集团董事长陈一舟的更大。

  如果说过去两年里,所有想抓住“下一件大事”的网络创业公司都不能免俗的把自己定位为“下一个MySpace”、“下一个YouTube”、“下一个Facebook”或“下一个Craigslist”,陈一舟的雄心则从来不止于此,在一系列网站搭建及收购兼并之后,他的公司或许可以被称为“下一个MySpace+YouTube+Facebook+Craigslist”。换句话说,基于web 2.0理念有所成就的几种商业模式,都被陈飞快地融为己用,并伺机上市。

  理论上,陈具备吞下这样一盘“意大利面”的能力。作为中国互联网业早期创业者之一,他也是最早把一个网络社区做出商业价值的人。虽然Chinaren并没有成功IPO,但陈因此积累了足够多的个人财富、经验与人脉——这帮助他在千橡的二度创业时,获得了其他创业者难以企及的两轮共计5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过去十年中,还没有任何一家网络公司在创业初期就获得如此规模的资本青睐。还有,在他重新为自己贴上“社区”标签之前,陈所创建的无线增值服务公司(SP)收入喜人。据2006年初风险投资者预估,在2007年底,其SP业务的利润可以达到1500万美元——这一收入规模,结合以方兴未艾的web 2.0概念,或者说,web 2.0公司“一切皆有可能”的市盈率,上市并不困难。

  但正如接下来人们所看到的,这满盘算计变成了一次关于上市的“无主题变奏”。

  千橡最早发出IPO宣言,是2005年8月,这一高调之举为它随后的人员扩张奠定了基础。半年之后,当外界再次询问陈一舟的上市计划,陈以“我还没有想清楚上市的理由”蔽之,所难隐藏的,是他的胃口进一步扩大:当时他刚刚推出Facebook的中国复制版5Q.com,以及将Renren.com改版为Craigslist的精神继子。

  但无论陈本人是否想清楚了上市的理由,等到2006年7月,因为中移动终于宣布对于无线增值业务供应商的政策调整,千橡都被迫重新思考。虽然千橡......

阅读全文(2677) | 评论:0

[创业]网络创业成功之路(转)(2007-02-27 14:32:00)

摘要:前言:N年前caoz写了若干篇“网络成功之路”的垃圾文章,可能有些老朋友还记得,没错,是垃圾。任何时候,caoz回过头来看以前写的东西,都有一种不忍卒读的感觉,总是再想,当初竟然是如此的浅薄和无知。不过浅薄也罢,无知也罢,每次caoz提笔为文的时候,依然是豪情不减,张扬如故。因为caoz很自信,30岁的caoz,依然能自己思考,依然能突破流俗,依然能不受陈规的束缚,至于是不是浅薄和无知,那到是次要的。
本文所提到的创业思考,不仅仅针对个人及创业性小公司。也可以作为大型商业网络公司二次创业,业务拓展及转型的思考。
  
1、反思互联网的成败史
回过头来当年网络创业经营的历史,我们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很多现在看起来非常辉煌的“创业精英”们,他们的创业路线,往往是曲折难料的,能够一上来创业依始就精确定位其成功模式的,反而很少很少。
马化腾忍受了好几年“垃圾流量”的怀疑和嘲讽,终于推出了客户端广告条,解决了公司的吃饭问题,但是这还不算完,短信风暴的到来,让腾讯飞一样的发展起来了,而短信这个东西,在腾讯创始的时候,是无人想象的。
丁磊做邮局的时候,思维还非常简单。社区做的也很牛B,不过这也没有让他获得什么利益,盲目的门户化策略险些让公司被nasdaq踢出去,结果硬是靠短信翻身,靠游戏突破,这也是他创业之初所意料不到的。
盛大最开始是个游戏社区,做传奇代理的时候还被中华网当作是愚蠢的行为,结果中华网自己失去了最好的脱困时机,眼睁睁看到陈天桥自己扶摇直上。
李彦宏创业初期还停留在“技术平台提供商”的思路上,结果受到了google的鼓舞,甩开门户闹革命,百度从此脱胎换骨。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很多成就者的成功,是通过创业初期所从未料到的模式,也就是说,很多成功的经验往往来源于某种偶然,而这偶然里,当然还有其必然的因素……
另一种例子是,一些曾经被投资者看好并热衷的模式,在轰轰烈烈后往往是尸横遍野,但是且慢,在若干年的风雨后,不经意间,一些连投资人都丧失信心的项目经过惨淡的冬眠后又突然焕发了第二春。也就是说,他们虽然延续了创业理想,但是这种延续,也和他们最初的设想相差万里,你可以说这是大气候的影响,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人为曾经精心安排的企业发展轨迹,在网络市场环境里,竟脆弱的如此不堪。
  
......

阅读全文(3234)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