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唐骏谈盖茨印象:从严肃到慈祥的转变(转)2007-04-20 10:0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fengfei/25021.html

分享到:

【搜狐IT消息】(文/龙兵华)4月18日,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将造访中国。这也是其第十次来到中国。作为晓喻世界的人物,其成功早已广为世人所知,但其多年来的变化却不为人熟悉。为更加直接的了解比尔·盖茨,搜狐IT特别采访了前微软中国总裁、微软终身荣誉总裁唐骏(唐骏新闻,唐骏说吧)。

  他于1994年加入微软总部,在微软工作了长达10年之久。

  4月16日下午,唐骏对搜狐IT描述了自己第一次见到盖茨的情形。他说,第一次见到盖茨颇为紧张激动;不过,自己在微软十年,也见证了盖茨从严肃到慈祥、善良的转变。“以前盖茨永远是严肃的表情,现在已经改变了很多;最近我从微软员工那里了解到,盖茨现在慈祥多了。”

  唐骏总结了盖茨的成功经验。“他和微软能够保持成功的一个关键,是他拥有超强的危机意识,不会轻视任何一个竞争对手,哪怕是一个刚刚诞生的小公司。”唐骏说,盖茨每年都会给公司设立一个主要竞争对手。

  唐骏还表示,盖茨的退休可能会给微软员工带来一定的失落感,毕竟盖茨是微软公司无可替代的精神领袖;没有盖茨的微软仍然可以称为成功的公司,但它将与IBM等任何成功的企业就没有多大区别了。

  第一次见到盖茨激动又紧张

  搜狐IT:您应该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盖茨的情形?那是一个怎样的印象?

  唐骏:对。我当时将自己的公司卖掉加入微软,就是冲着盖茨去的。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加入后不久的一次员工大会上,参会的员工有一万人左右,我距离他大约100米远。虽然隔得也挺远,但是还是很激动,蛮紧张的。

  当时,微软的所有员工对盖茨都非常崇拜,在他出场的时候,所有人都起来鼓掌,持续了大概一两分钟。那时候的盖茨是高高在上的,在员工心中基本上是神的感觉。

  搜狐IT:那后来呢?和盖茨比较近距离的接触是什么时候?

  唐骏:第二次是面对面的见盖茨,是在1996年,我带着他去日本。当时甲骨文公司做了一个网络电脑(NetPC),微软为了迎合市场,也做了一个。这个项目是由我来负责,我作为项目经理,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将产品做了出来。

  这个项目需要硬件厂商的支持,但美国的硬件厂商都不感兴趣,而在日本的情况则恰好相反。于是我们在日本选定了8家硬件厂商。那次去日本,就是做NetPC的首发。当时这一产品在微软很受重视,也是唯一一款在美国外首发的产品。

  盖茨的记忆力超出我的想象

  搜狐IT:这算是与盖茨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唐骏:是,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盖茨,还是有些紧张。在产品首发仪式前,我给他做了一个当面的汇报。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记忆力超出我的想象,我以前通过邮件等给他做的产品汇报,他都记得清清楚楚。而且,他还问了许多产品技术方面的问题,都是一些对技术非常了解的工程师才会问的问题。那一刻,感觉他变成了顶级的软件高手。

  从严肃到慈祥的变化

  搜狐IT:这次他给您什么印象?与后来的印象有变化吗?

  唐骏:总体感觉是亲切了许多。但是他问问题的时候总是非常严肃,让人琢磨不透。这是他的一个特点,永远是一个不变的表情,你看他的演讲的时候,都是这样。(笑)

  但是从2003年接触到他的时候,感觉他变得更亲切了,而且变得非常从容。也有了种慈祥的感觉,微软的员工都说,那时候的盖茨慈祥多了。

  特别是最近,我从微软总部的员工了解到,这种变化最大。而且,他和鲍尔默之间,配合很默契,他们之间更像合作伙伴。

  他拥有超强的危机意识

  搜狐IT:盖茨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而且是长期保持成功。您认为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唐骏:一个关键因素是,他有着超强的危机意识。那时的微软已经非常成功了,但是他却绝不会轻视任何竞争对数,包括每个新兴的公司,他都会非常重视。从NetScape、SUN,到Google等等,盖茨都把他们作为竞争对手。而且,每年他都会列出当年的核心对手。

  搜狐IT:您在微软十年,从总部到中国,从经理到中国区总裁,再到终身荣誉总裁,再到盛大,都取得非常大的成功。您觉得盖茨或者说微软,给你带来了什么?

  唐骏:微软给了我很多。我知道,凡是从微软离开的人,都以微软为荣,我现在仍然感到很自豪。从微软和盖茨身上,主要有几点经验。一是做事规范。虽然我加入的时候,微软还算年青,但他已经做到相当规范了;第二是管理有独到之处。微软可以让每个员工都拥有非常强烈的自豪感,比如,员工会觉得传微软的T-shirt比穿名牌更舒服。一方面,这让员工更加积极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吸纳更多人才;第三,在业务上,就是我刚才说的不断的危机感。

  没有盖茨,微软将是一个普通的成功企业

  搜狐IT:那现在盖茨宣布即将退休,这对微软而言,会有什么影响?

  唐骏:现在他还没有完全退休,还是会参与公司重大的决策。不过,他的退休,的确会给微软员工带来失落感,员工会觉得失去方向,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

  其实在过去五年,微软的主要管理工作都是由CEO鲍尔默来完成。但是,盖茨是微软的精神领袖,他在微软一天,公司就始终有他的影子,员工会觉得踏实。一旦这个影子突然没有了,员工会有失落感。

  而且,有没有盖茨对微软而言有着很大的区别。有盖茨在,微软不仅仅是一家成功的公司,而且还带有神奇的色彩;但是如果没有了盖茨,微软便和IBM、思科等成功的企业没有太大的区别了。

  我觉得盖茨很善良

  搜狐IT:您刚才说盖茨最早很严肃,后来又变得慈祥。如果现在让你评价盖茨,您觉得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唐骏:我想用“善良”这个词来形容他。现在的盖茨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近日一个微软副总裁级别高层对我说,他就觉得盖茨是一非常善良的人,现在更多从各个方面为员工着想。这和以前有很大不同。

  我2004年离开微软的时候,盖茨给了我微软终身荣誉总裁的职位,这是破例的,说明他肯定我为微软做的贡献。同时,这也是他在为我考虑,让我离开的时候觉得很舒服。这些都说明他心地是非常善良的。

 

阅读(2635)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