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观影札记--华尔街,股海迷航的北极星2014-01-05 11:56: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374.html

分享到:

如果20年前让我看这部影片,一定会被片中玄妙的股市操作法则、天花乱坠的营销技巧震得晕晕乎乎找不到北。问题是,20年后才看,自己也在金融行业里工作了10多年了,影片在形式上毫无神秘感可言,倒是内容结结实实给我上了一堂人生课。生活就像电影,很多道理即便你懂了,却未见得能运用得当。就像橱柜里待售的象棋,每副棋都会配备一纸说明,但是,读懂规则不代表可以成为象棋高手。
 
 
先不说国外的情况。中国证监会每年出台多项法规,严禁业内人士内幕交易,以保证市场公平操作。之所以那么多人竞相巴结内幕人士,好处是可以利用第一手信息在市场上翻云覆雨。然而,法律归法律,漏洞总是可以找得到的,《华尔街》里的大佬是这样总结的:“在这个行业,你不做内幕人士,就是局外人士了。”影片用了大量篇幅描绘庄家如何获取信息、散布谣言、营造市场、玩弄散户、最终获利脱身的过程。如果你是一位股民,且你的信息源主要是出租车司机、菜市场大妈一类的人物,那么除了自求多福外,你只能表彰自己勇气可嘉了。或者,在股市里晕头转向的时候,可以去看看这部影片,再决定是否继续走下去。
技术派人士每日坐在电脑前,以为可以从那些趋势线、移动平均线、相对强弱指数、成交量里窥视出市场玄机。而日薪80万美元的大佬却不这么认为,他们的办公桌上也有显示屏,也有花花绿绿的图表,不过这些更多地成为他们的消遣。更重要的工作是,雇佣一批马仔,盯住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在哪里用餐,与什么人碰面,去哪里谈判……这些常人看来无足轻重的琐事,在大佬的眼里却成为价值连城的信息,所有投资决断都是基于这些信息制定的。
《华尔街》作为一部商业电影,当然不能局限于揭露股市潜规则,还必须有足够的戏剧冲突迎合观众需求。这方面影片有些落入俗套:一位初出茅庐的新手,投奔到业内大佬手下,起初鞍前马后,毕恭毕敬。一番奔波下来,不仅学习了技能,而且收获了财富,可谓皆大欢喜。后来,利益冲突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双方开始相互报复,最终发展到鱼死网破、两败俱伤。
影片有一幕道格拉斯饰演的大佬对查理辛饰演的新手大打出手的场景。在我看来,那更像是师傅对爱徒怒其不争的表现。现实何其残酷,良师又何处寻觅?换了是我,报复也报复了,气也出了,给师傅道个谦,不论他原谅与否都不再与他作对。这对于一个给了你everything的人,不算是多么过分的要求吧?更重要的是,接受现实的残酷比虚构一个正义战胜邪恶的结局更能升华主题。然而遗憾的是,故事情节没有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影片最后一幕,查理辛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要踏踏实实工作,切实地创造出财富来,而不是只替别人买卖。这种观点反映出不同的人对经济的不同理解。养活自己不一定要靠创造财富,这已经为无数成功人士色彩斑斓的人生所证明了。就像大佬在片中骄傲地宣称:I created nothing, but I own things。更何况,商品在经济链上每上升一个环节就会增加价值。替人买卖是付出了劳动(labor),劳动本身就有价值。成功人士让自己的劳动更有价值,做不到就不要替自己找借口。影片在这一点上有些过时了。
最后说说演员,最近一直在追的一部美剧《波士顿法律》,主演在片中是个小配角,当年真是青春逼人啊,不过依稀可见伶牙俐齿的端倪。查理辛这些年混得可谓相当凄惨,当年一部大制作接着一部,如今体大身沉容颜憔悴,连象样的电视剧都拿不出一部。由此可见,人生起伏涨落也一如华尔街指数。道格拉斯是因为本片拿下奥斯卡的,不得不说,泽塔琼斯嫁给他,也许不仅仅是因为金钱和权势,这个老头身上是有些莫名其妙的魅力的。

阅读(1330)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