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理者的魅力源泉2013-11-21 20:3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347.html

分享到:

职业经理人应该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应该怎样面对人生?在企业里,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员工与企业的发展处于不同的轨道之上。在“老板”规划你的同时,你要考虑怎样规划你自己。如何认识自我并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如何在特定的企业背景下,规划自我并做好自我管理,无论对企业还是职业经理人,还是都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而自我管理也是职业经理人管理魅力的源泉之一。

一、什么是自我管理

所谓自我管理,就是指人的个体对自己本身,对自己的目标、思想、心理和行为等等表现进行的管理,最终完成自我奋斗目标的一个过程。被管理者内心如果没有自我管理的观念,对外在的企业制度会看成一种压力,认为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和挑战。所以,在人情管理不能成为主流管理模式的情况下,如何形成个人的自我约束机制,是企业制度化管理能否正常实施和运作的关键。

自我管理主要包括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如工作中所表现出的主动性和计划性,对所承担工作和达到组织所设定目标的自信心,克服困难和战胜挫折的勇气,以及自律等。

关于自我约束

一个人的自我约束能力的提高,主要来自于修炼和平时的行为习惯,重要的是如何面对来自于各方面的“引诱”。这里说的修炼,主要是克服心理上关于意志品质方面的薄弱环节,提高自制能力,行为习惯是经过个人修炼养成的。不论是修炼还是习惯,开始时都不会很自觉,要想真正提高约束能力,还必须在此基础上加以强化。只有把自我的约束能力与自己的工作业务、绩效目标和企业愿景联系起来,一个人的自我约束能力才能发生质的变化。

关于自我激励

自我激励就是自己激发、鼓励的意思。主要是指激发人的动机,使人具有一股内在的动力,朝着所期望目标前进的心理活动过程。如果没有自我激励的过程,即便是有完善的个性,由于缺乏了前进的动力,也很难实现目标的。

每个人在职业生涯中,都有处于顺境或逆境的时候。

在处于逆境的时候:要自己感觉到所从事的工作是有价值的;要有自信并进行内省;要回忆自己曾经成功的事例;要回忆自己在工作中值得欣慰和骄傲的事情;要想想在经过努力而获取成功的每一项工作。

在处于顺境的时候:要调高工作目标来加强紧迫感;要把握好自己的情绪,避免沾沾自喜而忘乎所以;要居安思危常存危机意识;要进一步调整自己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自我管理是个体逐步走向自我完善和完美,从而达到自我实现、自我成就和自我超越的一门科学与艺术,也是去充分调动自身心灵的自动调节功能,最大限度的激发自身潜能,更有效的发掘和实现自身最大社会价值和责任的一门科学与艺术。自我管理是培养理性力量的基本功,是人把知识和经验转化为能力的催化剂,是每个人对自己生命运动和实践的一种自我调节。 

 有人说,一个人只要遵守国家法律、公司规章,就做到了自我管理。这是一种肤浅的理解。管理者并非天生,每个人都有管理的能力,问题在于他表现出多少,当一个人实现了自我管理,体现出潜在的管理能力,他就会上升为管理者。经理人由于所担负的责任和所处的位置,其一言一行常常处于下属和员工视线之内,经理人自我管理的表率作用发挥得如何,至关重要。员工的行为总是下意识或者是潜意识中跟随着管理者,并把管理者的行为作为自己的规范来要求自己不断向更高层次靠拢。一个连自己都管不好或者管不了的经理人,如何去管好员工?经理人自我管理能力都成问题,又如何能够要求员工进行自我管理呢? 

     二、怎样实现自我管理

由于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企业的领导非常繁忙,不可能为每一个员工提供更多支持,为了脱离困境,有效地进行管理,自我管理(或者说主动管理)就成了我们职业经理人的必需。要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人贵有自知之明,要认真地剖析自己,明白自己有哪些地方还不符合企业的要求。

要注意和重视自己的言行举止。 职业经理人一旦扮演了某种角色,无意当中自己的想法也会随着角色的要求跟着改变。正如我们在公司里被任命为某种职务后,为了工作的需要,必须尽量使自己的能力、行为、思考方式都符合该职务的要求。

个人形象与企业形象紧密相联 企业形象是指企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和总的评价,它主要从美誉度、知名度两个指标来衡量。公众不仅是外部公众,如顾客、政府、媒体等,而且还有内部公众如股东、员工。企业形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命运。而我们职业经理人,就必须把塑造我们的个人形象与形成团队整体形象紧密联系起来,必须把增强内部凝聚力,对外塑造良好企业形象作为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

个人形象不仅是表现外在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更为主要的是体现内在品质和综合素质。特别要讲一讲“言”,就是自己平时的说话和表达思想的时候,一个人的言流露了他的思想境界和灵魂,我们需要把平时的言语提升到本人观念和对企业认识的高度。俗话说“祸从口出”指的就是不恰当的话语导致了祸害。有人平时说话不检点、出言不逊,或者感到受压抑、处处设防,待人接物时不经过思考。要么讲话不得要领,要么出口伤人。这样,业务上不会有长进,同事之间也会因此造成隔阂而带来企业的内耗。所以我们主张要“慎言”

一个人的行为举止,是社交中的无声语言,是个人性格、品质、情趣、素养、精神世界和生活习惯的外在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看某个人的行为是优雅还是粗俗,实际上就是在看其行为举止是否符合礼仪的要求。有些人在个人行为举止上不拘小节,把日常生活中不文明的举止行为当作小事,而不加注意和重视,其实,文明举止恰恰是从一些小事情做起的。文明的举止往往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使人乐意与你接近;而粗俗的举止便会使人疏而远之,必将影响你的社交活动的展开。

要自觉抵制不良习惯。比如上班吃零售、穿拖鞋、物品乱丢乱放等不良现象在某些企业里可以看到,它严重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很容易养成拖沓懒散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低下,破坏公司形象。

还要模范地遵守公司规章制度,“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公司的规章制度是我们从事工作活动的行为准则和纲领,同时,“制度至上,服从为本”是我们的企业理念。

三、自我管理的人格魅力特征

在任何一个团体之中,小到几个人组成的办公室,大到一个集团,总有某一个人充当着核心的角色,具有说服他人、引导他人的能力,他的言行能够被大家认可,并指引着公司的某一些决策和行动。我们可以把这种人所具备的人格魅力称为管理特质。具有这种管理特质的人,并不一定是高层的管理者。而他们的管理特质,来自于对工作的责任心。这种责任心具体表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1.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全面小康社会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以及人们的职业生涯等,都必须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诚实守信是人们在职业活动中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道德准则,是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们在人际交往和经济活动中必须遵守的一项最基本的道德规范。诚实其实就是真心诚意,实事求是,不虚假,不欺诈;守信就是要做到遵守承诺,讲实信用,注重产品质量和企业的信誉,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能健康发展。“诚实”不是“老实”,更不是“无能”,要知道欺骗带来的,只是对自己事业前途的阻碍。在商业行为中,一个不讲信用的人,连人格都让人产生怀疑,怎么可能在他人心里树立良好形象呢?

2.听取不同的意见

“说”比“听”更能展现自我,但“说”还有一个能否被团体所接受的问题。有一些人在大家说的时候,总是无言地聆听着,最后才说出自己的意见,每每取得令人信服的效果。这是因为,“听”首先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同时也可以帮助自己了解别人的思想,了解别人的需求,了解自己和别人的差异,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当掌握了一切信息以后,我们所提出的意见就会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站在团体的角度上。所以,在某种时候,最后发言的见解也就更深入,更准确。

3.重视身边的每一个人

要让别人重视你,树立起你的权威形象,你就必须要学会重视别人。也许对你来说,要记住每一张新面孔实在不容易,而再次与一个人见面却想不起这个人的名字,其实就是对这个人的一种忽视和不尊重。应该知道的是,心理学家发现,当许多人坐在一起讨论某个问题,如果你在发言中提到了多个同事的名字以及他们说过的话,那么,被提到的那几个同事就会对你的发言重视一些,也容易接受一些。为什么一个称呼会引起这么大的魔力呢?那就是“被重视”这个因素在起作用。所以,让我们从记住别人的姓名做起吧!

4.统筹考虑,全盘规划

所谓“统筹”,贵在一个“统”字。比如说营销,就不是单打一的经营行为,它必须与生产等系统建立整体关系,必须服从企业战略的需要,必须站在公司这个全局的立场上考虑和运筹市场。一个人待人处世,如果事事都只从自己的利益出发,那就不可能得到团体的认可,也更谈不上树立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了。从大局考虑,学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你就可以得到大家的信任。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自己的人生缺乏规划,只是盲目行动,结果影响了个人在更大范围才更高层次上的成功。人生的职业规划应该是从一个人终生的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待的,着眼于从长远的角度来指导人生的发展过程。这样一来,则生命中就很难有无法解决的困难了。我们也可以换个视角审视职业发展并且能够从容不迫的经营未来,而且对一些无法克服的客观环境和不幸事件,也能够适应、调整并避免,以扬长避短。即使使处于不利条件下的弱势群体也可以一样享受成功。

5.要有主见,果断表达观点

《伊索寓言》中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说有对父子两个人赶驴到集市去,途中听人说:“看那两个傻瓜,他们本可以舒舒服服地骑驴,却自己走路。”于是老头让儿子骑驴,自己走路。后来他们又遇到人说:“这儿子不孝,让老子走路他骑驴。”当老头骑上驴而让儿子牵着走时,又遇到人说:“这老头身体也不错呀,让儿子在下面累着。”老头只好让两人一起骑驴,没想到又碰到人说:“看看两个懒骨头,把可怜的驴快压爬下了。”老头子与儿子只好选择两人抬着驴走的方法了。没想到过桥时,驴一挣扎就坠落河中淹死了。这则寓言,提醒我们必须学会有主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我们对工作所涉及的领域心里有底,表达态度要坚决。面对问题,明明有自己的见解,却思前想后,犹犹豫豫,等到其他同事提出时才懊悔不已,一次一次的错过,我们就会失去表现的机会;平时说话总是模棱两可,明明是一个正确的意见,却让他人产生模糊的感觉,这也会让他人对我们的正确意见产生怀疑。所以,当我们考虑好了,我们就应该果断地提出自己的意见。

        人人都是管理者,做好自我管理是做好管理工作的基础,更是管理者的魅力源泉之一。作为职业经理人,时时刻刻不忘以树立企业榜样为己任,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以德服众,这样才能更好地协调自己与企业人员、自己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阅读(183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