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经济正在被什么控制?2013-11-03 08:5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333.html

分享到:

50年前在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流体力学出身的新西兰经济学家Phillip发明了那架模拟宏观经济流量平衡的机器,一直摆放在伦敦经济学院STICERD研究中心。


在1997年伦敦经济学院100周年庆典之际,这架机器捐赠给了伦敦的科技博物馆。用水来模拟宏观经济形势是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在宏观上,经济形势是通过流量(flow)反映出来的


。凯恩斯70年前终于告诉我们,宏观经济就像是流动的水,流量和流速的大小怎么样,从哪流来向哪流去,这些是政府要关心的问题。


毫无疑问,中国宏观经济的“主流”当然是巨大的投资流量:中国是一个投资最容易过快或偏快增长的经济体。投资需求膨胀在短期常常是主要的问题。因此,遇到投资流量过大时,控制信贷(投资项目)和基础货币供应政策始终是稳定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手段。


在总量层面上,中国经济在经历了1998年~2002年的通货紧缩之后,从2003年开始看起来进入了不同的阶段。最显著的征兆是,过剩的产能基本消除,总供求关系基本平衡,需求的约束再度被打开,流量剧增。之后,投资活跃,成为流量最大的变化。以钢铁、汽车、机械、建材、能源和基础原材料部门为代表的“重工业”部门投资超常增长。以城市建设、住房、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设备更新等成为这一阶段投资需求的主角。经济学家大都看见了经济趋热的苗头。


需求的驱动使制造业和重工业领域的生产率与赢利能力增长加快。这就大大增加了中国的国家储蓄(national savings)。由于消费支出增长稳定,那么收入的加速增长必然导致中国的国内储蓄增加过快。而经济流量要求平衡的力量必然因此推动中国的贸易顺差剧增。因为流量必须平衡,顺差加速不是汇率的问题,是国内储蓄增加的结果。因此,2005年~2007年年初调整外部失衡成为宏观调控政策的优先目标。政策上以控制和调整贸易顺差过大为向导。调整对外贸易政策,采取了人民币小幅升值和大规模取消出口退税等措施。

2007年年初的通胀迹象并不明显,因此政府并没把控制通胀作为调控重点;但是当下半年CPI上涨加快的时候,行动已显迟缓,CPI超过年初设定的3%的控制目标已成定局。这才引起了决策部门对通胀的担忧,控制通胀逐渐成为调控重点。可是货币当局总是以为通货膨胀是流动性泛滥的产物,所以为控制通胀,货币政策工具操作频繁。2007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11次,目前已至15%,创20年来最高水平;利率提高了5次,一年期存款利率已达到3.87%;此外,央行还6次发行定向央票,紧缩力度加强。


尽管这样,2007年10月底M2同比还是增长了18.4%,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3个百分点,超出年初16%的预定控制目标。基于2007年经济形势发生的新变化,中央决策部门决定2008年将防止通胀和防止经济过热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即,内部平衡将成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相比而言,贸易顺差的调整似乎被放到了次要位置,宏观调控政策开始从“双稳健”向“一稳(财政)一紧(货币)”转变。2007年12月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政策目标确定:由“一防”变“两防”。会议认为,延续多年的经济“高增长、低通胀”局面有演变成“高增长、高通胀”的趋势,如果不能有效地遏制通胀的上升,则有可能危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的全局。


但问题是,到目前为止,通货膨胀的起因主要还是因为成本的推动(cost push)加快了步伐。而且很显然,2008年中国的生产者面临的成本上涨压力还会更快地增加,能源、资源以及原材料涨价趋势未减;新的劳动法和收入政策将快速增加劳工和福利的成本;因为物价上升,名义利率也要继续上升。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需求拉起(demand pull)的通货膨胀的影响:2003之后投资需求依然旺盛;2008年新一届各级政府到任;北京奥运;消费需求也在增长等。通货膨胀可能由两者交织推拉而蔓延。当然,还有2008年初始料未及的冰雪天灾的打击。自然灾害对生产成本和物价的影响历来不可低估。


面对成本上涨的压力和通货膨胀,产出方面会保持什么样的变化呢?除了自然灾害直接减少经济产出之外,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巨大压力显然可能是出口增长的回落。连NBER(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费尔德斯坦也说美国经济的衰退概率被认为超过了50%。中国有近1/3的东西上出口到美国的。中国2008年的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肯定在增加。而出口部门影响的直接就是经济增长和就业。

2008年,为了抑制投资流量需求的过快增长,信贷配额和货币供应的政策必然从紧;投资项目的审批和土地供应必然从严掌握。这样做也肯定放慢经济增长。2008年,工资和福利开支上涨压力的增大会让企业下调赢利预期,使企业进入一个成本调整的时期,至少在短期对产出增长和就业产生直接的不利影响。综合起来估计,2008年经济增长放慢的概率是在增加的,也许过了50%。


但是,2008年我们是否能控制和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呢?会非常吃力。因为国际商品价格的涨势将继续;国内劳工成本推动的力量难以减弱;2008年的政府财政福利开支和赤字将开始显著增加;非贸易品的价格涨势难以扭转;消化冰雪灾害的直接影响需要时间和额外的巨大支出;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会进一步增加向中国的资本流入;资产部门的膨胀趋势还将持续,这些都将助推通货膨胀高于2007年。


如果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再加上出口会回落的话,就业压力就会进一步增大,这样的话,政府就将面临收入分配和财政支出上的压力增大。财政赤字虽然这些年来没有增加,但今后的规模肯定要不断扩大,也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最重要的是,通货膨胀趋势一旦形成,经济增长回落,那么10年来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优美格局和朝向就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张军,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复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著有《中国经济再廿年》

阅读(898)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