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期待马云的新动作2013-10-30 08:0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321.html

分享到:

             最近,在杭州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上,马云有一系列关于金融改革、创新的言论,在谈及金融改革时他直言银行没有发挥好手中牌照的作用,并表示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大数据去改造银行业。从他的所做所言看,我认为马云确实是有眼光有魄力的,金融的改革和创新的确不能指望自上而下的行动,所以,很期待能尽快看到马云的新动作。

     马云指出,中国不缺银行,但“缺乏一个对十年以后中国经济成长承担责任的金融机构”,“靠今天这样的机制,我不相信还能够支撑30年以后中国所需要的金融体系”。在马云看来,阿里巴巴并非在做金融,而是在建立一个可靠的信用系统。“互联网拥有着大量的数据,今天中国缺的是银行改造。中国缺的是一套动态的、准确的信用体系,而我们正在做这样一套信用体系。在我们眼里,企业没有大小、国有民营之分,只有有信用、没信用之分。”曾放出豪言“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马云,早就表示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需要那些外行的人进来进行变革,让更多人参与比多发几张牌照显得更重要。“我作为一个外行者,一个不懂金融的人,对金融好奇,不是因为它能挣多少钱,而是因为它可以让很多人挣钱,可以让很多人发生变化。我希望外行人能够参与这个领域,不仅仅是来搅局,而是共同创造一个未来。金融是为外行人服务的,不是自己圈里自娱自乐、自己赚钱的。”

        在马云看来,金融的改革和创新不指望自上而下的行动。“等待政策改变是一个悲剧,我们要做的,是推进改革。”马云表示,“阿里上的小企业说没钱了快活不下去了,找银行,银行说干不了,那就让我们来试试。”马云最近几月的互联网金融试水,在金融领域搅得风生水起。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筹备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面向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个人服务的金融创新业务。此后余额宝横空出世,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规模达到了556亿元,成为目前国内市场上资产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试水,引起业内震动。马云称,现在不是自己在抢银行的生意,而是有些小微企业觉得阿里巴巴比银行服务得更好。“很多人说现在的机会越来越少,抱怨却越来越多。”在马云眼里,有抱怨的地方,就是有机会的地方,金融也是一样。中国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服务了20%的客户,而马云看到的是那些80%没有被服务的、该被服务好的潜在企业。

       其实,马云虽自称是外行,但从阿里巴巴的融资中可以看出,他玩金融还是很得心应手的。从2005傍上雅虎,拿到10亿元美金,到马云将支付宝资产转移到个人控制公司,再到国资入股接手雅虎一半(20%)股权……阿里巴巴的融资步步为营,马云都通过谈判、转移资产等手段从中获得了控制权的保证。而2007年到2012年,阿里巴巴外贸业务板块上市再退市,股价零涨幅,更是相当于获得了一笔5年期无息贷款。阿里融资堪称霸气。

阅读(1217)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