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在少林寺方丈卧室装了摄像头?2013-07-23 23:1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274.html

分享到:

      谁在制造了少林寺方丈性丑闻?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少林寺商业化以来,相关各方都想分一杯羹。除了看得见的利益纠纷,未知的对手更厉害:少林寺工作人员透露,在为方丈修整卧室时,屋里发现多个摄像头,其中一个正对方丈床头。摄像头被拆后,此事最终不了了之。那么到底是谁装的这些摄像头?又是谁在24小时监控? 

      央企、地方政府、少林寺的利益纠纷

      少林寺这颗“摇钱树”的商业价值的确让人眼红。因此,有人就不择手段地,想把方丈“搬倒”,并想方设法在方丈卧室装摄像头,企图“逮到”方丈什么“隐私”或什么“不雅”之类的影像。此事并不难理解,因为这种手法与“倒雷政富”的赵红霞案件几乎如出一撤。雷政富不就是因为“12秒”而判刑13年吗?其实要了解此事的真相并不难,只需要知道释永信被“黑”后谁会是最大的收益者。

      自从登封市政府围绕少林寺划出了一个覆盖面相当广泛的“嵩山少林景区”,把少林寺也纳入到景区管委会辖区,并引入外资之后,少林寺与少林景区、寺院与当地政府、内资与外资之间,便有着千丝万缕、错综复杂的关系。从最直接的门票收入分配上来说,少林寺每年的达1.5亿元门票收入中,其中卖一张门票,少林寺可以提成30元,其余70元由当地政府和合资方港中旅按比例分成。

      站在少林寺的角度,用少林寺官方发言来说,这门票收入分配,少林寺基本比较被动,到底卖了多少票,多少人是免票的,都是他们说了算,给多少是多少。除此之外少林寺还背了不少黑锅,比如三皇寨禅院毁树建房,公众以为是少林寺所为;十方禅院收钱算命,游客认为是少林僧人的俗行;港中旅入主嵩山景区,少林寺因此被质疑“上市”;世界小姐在少林景区大秀身材,被认为是少林寺的“开放行为”。其实,上述事件与少林寺无关,只不过如今少林寺像一棵摇钱树,谁都想摇一摇;更像一块唐僧肉,谁都想咬一口。

      按少林僧人的说法,少林寺和少林景区的关系如同蛋黄之于蛋清。少林寺只能管到蛋黄部分,而整个蛋清部分被多个权力部门利益瓜分,并笼统地归于“少林景区”管理,而控股少林景区的管理方港中旅公司则是最大收益者。除了最直接的经济利益外,“名”的变化也在影响着各方的心态。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就举例说,现在领导们合影时候,永信都主动往中间站,明显不懂规矩;在少林寺向领导们送礼,永信站在原地不动,让领导排着队到你面前去领,搞的跟恩赐的一样。

      少林寺方丈的性丑闻从何而来?

      如此错综复杂的矛盾与名利之争,自然当事的各方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事实上,每当少林寺与外界有纠纷时,就是其传言的高发期。2000年少林寺拆迁整治的时候,一些被涉及到的村民曾去围堵少林寺,也有人向各个部门邮寄揭发检举信,说永信法师嫖娼、包二奶。在那之后,各种关于释永信的丑闻就越来越“具体”了。比如有少林寺弟子爆料: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海外最少有30亿美元存款,在美国、德国都有别墅。他曾经与杨澜及众多知名女星有染,包养了一名叫李靖倩的北大女学生,还生了一个小孩,现在母子住在德国。

      其中最轰动和引人注目的是网上流传:“河南省扫黄打非,当地有媒体记者昨晚随同警方行动,亲眼目睹少林寺当家方丈、CEO释永信现场嫖妓被抓,撞到枪口上了。”有人并且杜撰了少林寺的回应:“方丈是去给失足妇女开光了。”在网上被引为笑谈。“嫖娼门”消息传出后,少林寺曾找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出面澄清。有地方领导竟然安抚说,永信法师个人先受点委屈,让媒体一报道,今年又多来20万人,也算为地方旅游做贡献。少林寺无奈,只得自己悬赏“捉凶”,并向公安部门报案。

      对于此事的最终结果,少林寺方面的黄琨律师说:“少林寺就没指望破案。这次报案、声明,就是表一个态度,没指望把元凶揪出来。运作这些事大概是什么人,我们都清楚,老对头了。”“造谣的人有三方面,一是某些政府官员,因为永信不听话,得罪了位高权重的人,人家组织打击报复;二是既得利益的受损者,你得罪了人家,伤害了这些人的利益,人家肯定报复;三是老百姓对宗教不理解,喜欢看热闹。网上愤青多,看到了就骂。”

      产权不明晰是一切混乱和矛盾的根源

      一边是走向世界的少林寺,一边是不断为各种利益纠葛的少林寺,这就是这座已经传承千年的禅宗祖庭的当下命运。在当下政府的产业化经营规划中,寺庙、堂观包括名山大川本身,都不是主角。真正的主角是金钱。当然,在这种战略的挤压下,各种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变质、败坏了。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寺庙之类的宗教场所,变成了商业化场所。但少林寺的文化是1500年来世世代代僧人创造的,今天的文化影响力以及品牌价值也是基于这种历史文化形成的。

    要想改变这种混乱的局面,必须从清理产权入手。少林寺作为文物所有权归国家所有,少林寺仅有经营权和使用权。但所谓国家所有,概念很空泛,政府就可以进入。寺产归属界限不明,导致少林寺无法获得自主自治的权利,这就使地方政府得以随意宰割食用少林寺。这种做法正在快速摧毁少林寺,其千年积累下的品牌效应,受到严重的利益侵蚀。需要尽快做出改变,剥离各方利益体,恢复少林寺的真面目。事实上在国外,寺庙全部是自主管理,自主经营,政府无权干涉。(文/风青杨)

阅读(954)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