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eda实训心得体会2013-04-10 11:1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168.html

分享到:

今年的3月份学校根据我们所学专业EDA技术的需求与我们另一门课电子产品装接相结合进行了FPGA实训板的组装,实训地点选在S12-201,主要实训流程有两大部分,一部分是SMT表面贴装元件的装配,一部分是THT元件的焊接,在整个实训过程中我学习到许多以前不了解的经验,也更加的了解书上的一些难以理解的知识点。

刚开始老师先把THT元件发个了我们,要求我们先自己检查元件是否存在问题,刚开始的时候我没有掌握检测元件的要点,拿万用表一顿乱测,根本就测不出到底有没有问题,但是后来通过请教同学以及老师的指点,我总算学会了基本的元件检测,检测完元件为接下来的焊接省了不少时间和心力,我们就可以避免出现因为元件本身的问题而从新焊接。检测完元件,老师说为了让我们更加了解流水线作业,SMT元件的贴装就采用流水线作业,我负责的就是贴片的11工位,本来我以为会很容易,也没太在意,真正到流水作业到我这里的时候,我那镊子夹住电阻却手抖个不停,但是后来我记起老师说的要要点,沉着下来,经过几次贴装下来就慢慢熟习了,也就不再紧张了,整个工序下来虽然大家都很认真却还是出现许多问题,但是经过后来的补焊,基本上还是算成功了,这一部分完成后,后面的基本就是自己小组成员自己进行组装,我和胡静分别焊了一部分,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我们的板子终于成功的组装好了。

经过这几周的不懈努力,终于的完成了这次的实训任务,看着手边的板子,我感触很多,记得一开始的完全茫然,到后面慢慢的得心应手,我学到很多,在检测中我学会了怎样去熟练的检测基本元件,在THT贴装中我学到了团队意识,在焊接中我学会了细心……更重要的是,在组装FPGA板的过程中,我熟悉了板子的原理图,相信在学习EDA技术中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也了解到我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去学习,需要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我也期待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实训。最后非常感谢苏老师在这次实训中对我们的指导。

 -------------------

虽然实训仅仅进行了一个星期就匆匆的结束了,但在这一个星期中收获还是很多的。实训的目的是要把学过的东西拿出来用这一个星期的实训中不仅用了而且对于muxplus2和quartus2软件的使用也更加的得心应手,这次实训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训只要你认真做了都是对自己能力一次很大的提高。
实训的第一天我们组三个人就开始对电子密码锁的各部分源程序进行调试,由于刚开始对于quartus2软件用的不是很熟练,所以在第一天几乎上没有啥大的进展,一直都在改程序中的错误。在不停的重复的编译、改错。拿着资料书检查出错的地方,一边又一遍的校对分析其中的错误。在检查错误的过程中发现其实学好英语也是很重要的。同时也感叹要是这软件是中国人做的我们还用的着这么麻烦的看英语吗!
在试训中我们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和他们两个都在的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网查资料、问同学、图书馆查资料、问老师、自己想办法,其实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自己去想那样学到的东西才会更加的深刻记得时间也是最长的,他人的帮助当然是很好的,但只是暂时的要想真正的学到东西还是要靠自己去想办法。不能一有问题就希望要他人帮忙,一定自己先好好想想实在解决不了的再去问老师找同学。
由于在一开始的时候对quartus2软件的不熟悉耽误了很多的时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遇到了不少的问题。刚开始的时候是源程序中的错误一直在那改,好不容易几个模块中的错误都一个个排除了,但当把他们放到一起时问题就又出现了。于是又开始了检查修改,可是弄了好长时间也没有弄明白,最后找了一个在实验室的同学说是顶层文件有问题。于是晚上又找了些关于顶层文件资料还有课本上的例子。最后决定采用原理图输入法,但是在对keyboard模块编译时发现,自己弄的比书上的多了两个引脚,而且发现书上讲的前后都有矛盾。我们三个讨论了很长时间也没有个结果,最后还是放弃了原来的计划。又找了一个相对简单些的,由于前面对这些步骤已经有了很熟练的掌握,所以这次很快就完成了程序编译、仿真、下载到最后的调试可谓是一气呵成。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短暂的一周实训中深深的感觉到了自己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自己知道的是多么的有限,由于自身专业知识的欠缺导致了这次实训不是进行的很顺利,通过这次实训暴露了我们自身的诸多的不足之处,我们会引以为鉴,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应该努力的学习。
最后,在这实训的一周中对于帮助过我们的同学表示深深的感谢。还有在这次实训中对翁老师的耐心指导和不懈的支持与鼓励,再次向翁老师致意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所要学习的科目当然不能定局,知识面越广越好,它是对各个科目综合运用的产物,而且要具有非常强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对一个人的动手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学起来不要急于求成,掌握一些基本电路及调试,焊接技术,Protel软件的使用,能制作机器人最好对机械结构方面也要懂些。很多东西只要学习了不一定什么时候就能用到,不要在学时表面感觉没用就不注重它,那样就犯了很大的错误了。在电子DIY学习过程中你会体会到很多乐趣的。要厚积勃发。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应该准备哪些模块?
主要可以针对以下几类准备模块:电源类、信号源类、无线电类、放大器类、仪器仪表类、控制类 。
知识储备:
1.数电,模电,单片机原理,C语言,这几个是必学的,重要,相当重要。
2.收集相关资料,比如芯片数据手册,应用笔记,源程序,制作实例,现在吧资料积累好了,到时候用起来很方便。
3.多跑电子市场,买些元件回来自己动手做一些东西,锻炼实践能力。
4.看往年电子设计大赛的题目,学习别人设计的长处,最好自己总结下,写成自己的东西。
5.找你们学校以前带电子设计竞赛的老师,告诉他你自己的想法,希望他能给你点建议或者帮助。
6.坚持,坚持,再坚持,克服困难,持之以恒!
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学好了,等你正式参加比赛的时候,什么ARM,DSP,FPGA等用起来也就不是很困难了!切记,不要赶时髦,追新潮,最基本的东西全掌握了,新东西也不就那么神秘了!!
课程方面:
还要学单片机啊、嵌入式系统、数字电路、CPLD/FPGA设计、C语言、汇编、微机接口
模电要好好学,信号没多大用
CPLD/FPGA编程/模拟用QuartusII
单片机模拟用Proteus
模电模拟用Multisim
单片机编程用Keil,用的C语言和汇编
嵌入式还要用到Linux的内核
还有个画PCB板的,Protel 99SE,现在最新的叫“Altium Designer”
反正这些东西都会要用的,要学起来东西很多,建议你要用到什么看书吧~而且电子设计竞赛都是几个人一组,分工合作吧~
技能的升级,能力的质变:
1.熟练PCB Layer Out规则(EDA 工具Protel99SE,OR CAD)
2.熟练基于VHDL、AHDL的CPLD、FPGA、GAL的内核设计
3.熟练基于Multisim的电路仿真分析
4.熟练基于MCS-51或其它系列的单片机程序设计(C/A混合编程)
5.熟练基于ASIC 的中小规模时序及组合数字电路设计
6.熟练基于ASIC 的通用模拟及高频通信电路设计
7.熟练基于ASIC 的DA/AD及传感器检测电路设计
8.熟练基于ASIC 的锁相环电路及近代频率合成技术
9.熟练单片机的外围扩展电路设计及MCU标准通信协议
10.掌握基于VB/VC++的上位机程序设计(串并口通信)
11.熟练各种通用电参量的定义及测量方法
12.熟练万用表、示波器、扫频仪、信号源、频率计等仪表的使用
13.能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业余条件下的PCB制作
14.能对小规模系***立完成整机调试
15.能读懂器件Data Sheet,书写实验手记,书写设计报告
16.具有一定的抽象建模能力及较扎实数学计算能力及英语表达能力
17.谦虚谨慎,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服从团队决定
18.是否详细的研究了历年的电子竞赛题目。
19.是否知道了你们团队的强项,是做控制类的,还是搞数据处理的,还是搞无线与通信的。
故对技能的要求是非常实在的东西,并非空谈。主要技能有:
1、资料收集整理的能力。由于竞赛期间可以查阅资料,故赛前对资料的收集整理十分重要,甚至关键。
2、自学能力。竞赛题目大多都包含一些新知识新思想,平时一般都未接触过,甚至指导老师也不一定听说过。所以在短时间内自学新知识并转化到实践中去的能力必不可少。
3、英语资料阅读能力。由于竞赛的前沿性及技术的全球性,决定了我们不可避免地需要查阅英文资料,故此能力非常重要。
4、文档组织与撰写能力。竞赛包括撰写论文报告这一环节,且时间很紧,故这一能力也应具备。
5、PCB制版能力。设计好的电路怎样制版?怎样制版才能方便组装焊接,且减少相互干扰?采用怎样的工艺才能提高电路的精度等等问题都是最终成败的关键,而这就基于PCB制版能力。
6、焊接与装配能力。当所有模块都做好后,如果装配或焊接不好,无疑是功亏一篑,所以此能力必不可少。
7、电子仪器的使用能力。竞赛期间会接触到大量的高精度高性能的电子仪器,只有能熟练掌握这些仪器的操作方法,才谈得上系统调试、产品制作。
8、系统调试与故障排除能力。刚装好的产品几乎都不会处于它的最佳状态,一般来说都会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只有经过鼓掌排除、系统调试,产品才能成功运行。所以,如何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找出问题并解决,也是能力的体现。

阅读(5371)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