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项目 参赛及培训方案2013-04-03 15:5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159.html

分享到: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高职组河南选拔赛



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项目 参赛及培训方案





为了进一步的组织好电子工程系的学生参加“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高职组河南选拔赛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竞赛项目,以“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竟争”的竞赛宗旨,为提高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的竞争实力,为获得更佳的竞赛成绩、加强竞赛交流和积累竞赛经验,特制定本方案。



一、   竞赛简介



第六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新增赛项河南选拔赛由省教育厅主办,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竞赛项目是近几届大赛都设立的一个赛项。通过竞赛,检验参赛选手在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与条件下实现对电子产品在规定设计方案(规定原理图与结构要求)下的工艺能力和职业素质,包括对常用电子产品制作工具的应用、电子产品的辅助设计能力、电子产品软硬件调试能力、电子产品的加工方法和工艺的操作技能、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安全、环保等意识,引导高职院校关注电子行业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与技术应用方向,指导和推动电子信息类专业开展面向现代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的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快电子信息类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增强技能型人才的就业竞争力。



二、   竞赛内容



根据高职高专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的培养要求,展示了电子产品从辅助设计到完成生产的整个过程。竞赛任务包括如下内容:线路板的绘制;硬件的焊接组装和调试;软件的编程和调试;技术文档的撰写。



三、   参赛时间



第六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新增赛项河南选拔比赛拟定于54-5日举办。



四、   组织形式



凡开设有赛项相关专业的高等职业院校和本科院校的高职学生均可报名参加高职组比赛,每个项目每所院校限报一个代表队,每支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参赛选手必须是2013年在籍全日制高职学生,不分年级,不限男女,其中队长1名。参赛学院需在416日前,将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信息按要求报到参赛项目承办校联系人处(内容包括:技能大赛报名表、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和省招办录取名册复印件各1份、学生及指导老师二寸照片各2张)。



五、   选手选拔



42日前由各班学生采取自愿报名和老师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报名。43-49日进行基础培训,同时安排课外阅读材料及作业练习。410日进行综合考核,选择最优同学做参赛选手。



六、   组队方式



每支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按照完成线路板的绘制,硬件的焊接组装和调试工作,技术文件的撰写,软件编程、调试工作及编程技术文档的撰写等内容分工,时间为全天,自我安排合理分工。



七、   指导及带队老师



指导及带队老师两名:李老师、张老师。



八、   培训内容



经过选拔后,自413日起到竞赛之日,参赛队员在指导老师的辅导下积极参加以下内容的学习和训练。



1.线路板的绘制



按照电子制作的设计任务书,利用给定的电路原理图、约束条件和Altium
Designer
软件,绘制出线路板图,在绘制中需考虑高速电路的电磁兼容性和信号完整性。



2.硬件的焊接组装和调试



利用线路板和元器件套件,完成电子产品的硬件焊接组装接线和硬件调试,包括贴片元件的焊接、拆卸、修复等。



3.软件的编程和调试



利用FPGA套件、单片机套件、模拟信号发生器和信号处理套件、电源模块等搭建应用系统,进行软件编程和调试工作,并最终实现一个完整的电子应用系统。



4.技术文档的撰写



编写规范的技术文档。技术文件分为三大类:文字性文件、表格性文件和工程图。(1)文字性文件:技术说明、使用说明、安装说明等。(2)表格性设计文件主要有:明细表、程序清单、接线表。(3)电子工程图主要有:电路图、方框图、印制板图、装配图、接线图、逻辑图、流程图。



阅读(4585)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