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2012-12-28 19:4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050.html

分享到:

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Metaphors we live by. Lakoff & Johnson的这本书很经典,但国内(大陆地区)一直没有翻译版,台湾周世箴教授有译本,但国内买不到也见不到,只好自己出手了。要转载的同仁,请务必与李斌联系。

Translated and commented by Bin Li。 gothere@126.com

1 我们赖以生存的概念

有人误以为人类可以脱离隐喻来思考和生活。其实不然,人类思考和行动是天然隐喻化的。

我们的概念将我们所感、与自然界的关系、社会关系都结构化了。然而概念系统并非如我们所想的那样简单。通过语言这个重要的证据源来窥测概念系统。

我们日常的概念系统都是隐喻化的。而且我们已经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看出隐喻是如何将我们的感知、思考和行为结构化的。来看这个例子:

辩论 战争

你的辩词并不稳固(异于遭到反击)

我和他辩论从来赢不了。

他枪毙了我所有的争辩。

显而易见,我们并非在讨论战争,而是使用了战争作为隐喻。战争有参战双方,有输赢,有攻防。在讨论辩论的过程中,我们借用的是我们文化背景中常用的战争的模式。隐喻将我们讨论辩论的行为结构化了。

如果在其他的文化中,并不把辩论看作战争,而是作为一种舞蹈。舞者是演员,目的是演出平和唯美的舞蹈。那么,辩论就会有另外一些隐喻表达。再进一步,如果我们需要描写这两种文化的差异,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说,我们的话语结构在战争上,而他们的结构在舞蹈上。(译者按:这里的例子其实不好,完全可以不说其他文化的情况。因为这样容易令人误解为可以用不同的喻体来打比方,实际上作者的意思是隐喻是文化的体现,影响甚至决定思维和行动。或者换成更具比较性的例子。)

隐喻的实质就是用一种东西来理解和体验另外一种东西。如上,用战争来理解体验辩论。

结论:隐喻不只是一个几个词语的语言问题,人类的思考过程大致上是隐喻的。在本书中的隐喻也就意指隐喻性的概念。

2 隐喻概念的系统性

依然用“辩论-战争”的例子,两个事件有很多相似性,有参战双方,有输赢,有攻防等等。隐喻的系统性也就非常强。(译者按:实际上是打比方的角度/侧面是系统化的)

再看下面这个例子:时间 金钱

你在浪费我的时间

我没法给你足够的时间

去机场花了我一小时

我的言语体现出时间是一个有价值的东西、一个有限的东西。金钱、有价值、有限,实际上都是隐喻概念,因为它们都使用了我们日常感知的金钱、价值和限度来概念化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也都依存于我们的文化。另外,“时间是金钱”涵盖了“时间是有限的”,而后者又涵盖了“时间是有价值的”。(译者按:有限的未必有价值啊,这个说法还是牵强,应该按下不表。或者换个说法,说三者是高度相关的就行了。再者,本章只需要用“辩论-战争”来说明系统性已经足够了。)

3 隐喻的系统性:凸显和隐藏

用来隐喻的两个事物,不可能是完全相同的。在隐喻的过程中,势必用其相似的一些侧面,忽略隐藏差异处。例如时间是金钱,但时间借给别人,并不能拿回来,钱却可以。

管道隐喻Conduit

思想(意义)是客体,语言表达是容器,交流是发送:我告诉你一个消息,等等。每个都是一个侧面,而忽略其他侧面。

4 方位隐喻

前面谈到的隐喻可以称之为结构隐喻。下面我们来看方位隐喻,因为它们关系到空间关系,如上下、内外、前后、在-离开、深浅、中央-边缘,等。具体例子如,高兴 上。(译者按:这个还是用英语的例子:happy is upI’m feeling up today. 英文的介词非常明显。如果用汉语的话,可能是高兴-高的关系。如,我今天兴致很高,开心得不得了)。

方位隐喻根源于物理和文化经验。

隐喻的体验基础。没有隐喻不是依靠体验来理解的。

 

5 隐喻和文化相关coherence

在一种文化中最基本的价值应该与这种文化中的最基本概念的隐喻结构一致。例如,more is better 与基本的More is up Good is up相一致;而less is better 与它们不一致。(译者按:用汉语的例子说一下?)

6 本体隐喻

实体和物质隐喻(substance

经常把抽象的、不连续的事物看作实体来隐喻。例如,通货膨胀是实体。

通货膨胀降低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我们必须同通货膨胀战斗;通货膨胀把我气病了。

心智是机器:我的脑袋转不动了。

(译者按:实际上这里可以说是陈望道区分的拟人)

容器隐喻:堪萨斯州有很多土地。

视域(visual field),可以看做一个容器。轮船进入了我的视野。

事件、行为、活动和状态:事件、行为可以作为客体,活动作为实体,状态作为容器。你看比赛了么?In washing the windowI……。(译者按:他擦窗户的时候。看来汉语不行)他在爱中。

7 拟人(personification

把非人的事物作为人:生活欺骗了我。

拟人涵盖了相当一部分隐喻。

8转喻

The ham sandwich is waiting for his check.  The ham sandwich在特定的语境中指称的是某位点了三明治的顾客。

转喻的类型:部分代整体,面容代人,生产商代产品,使用物代使用者,控制者代控制物,机构代负责人,地点代机构,地点代事件。转喻依靠的是系统性,建立在转喻模式

阅读(1218)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