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如蚂蚁—硅的新时代2012-10-31 01:1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857.html

分享到:

小如蚂蚁硅的新时代

 

硅片不再是单纯的硅片,硅片不再只是用来单纯制造集成电路的载体。现在我们已经迎来了或者说已经处于一个硅的新时代---基于硅的微机电系统时代(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基于硅的微机电系统主要是在硅上制造和加工微传感器和执行器,能够对物理量和化学量敏感,相当于人的手眼耳鼻等感官,是信息获取的前端关键元件。

在硅上有两种方法制备微传感器,一个是利用多晶硅薄膜沉积技术,然后有选择性的刻蚀加工制造微传感器或微结构。另一个是利用硅片(体硅)的腐蚀技术来实现。

在体硅上主要是通过湿法和干法腐蚀,利用集成电路制造技术中的氧化、光刻等工艺,在硅片上可以雕刻镂空出三维的微结构,比如,悬臂梁、微桥和薄膜等结构。早期的湿法腐蚀技术是利用碱性溶液如KOH,TMAH等对刻有图形的硅片进行腐蚀。针对硅各向异性腐蚀的特点,硅晶体中的(111)等晶面由于是腐蚀的慢面,在一定的腐蚀时间内,腐蚀到最后会保留下来。依据这一特性,结合凸角补偿等技术,就可以制造出多种微结构。但是这也导致湿法腐蚀的一个缺点就是腐蚀速率慢,需要较长的时间完成较深结构的制造;而由于是各向异性的特点,腐蚀的慢面呈现出梯形,故而所制造的微结构上要占有较大的面积。因此,早期的硅加工技术,与其说是技术的实现,更不如说是一种艺术和智慧的体现。

而体硅的干法刻蚀则是利用等离子体刻蚀技术,利用XeF2等反应气体和其它保护气体对刻有图形的硅片进行加工,可以制造出具有较大的深宽比的微结构。干法腐蚀的特点是刻蚀反应速率快、效率高;相对来说,可以制备出占面积较小的器件,这样就可以提高硅片的使用率。

腐蚀制备好的微结构或微器件还需要封装来保护。由于制造的微结构本身尺寸很小,从几十微米到几百微米不等,甚至可以更小到纳米尺寸,甚至更大到毫米尺寸;同时,灰尘颗粒会对器件造成污染,甚至一些冲击碰撞等外界会对器件造成损坏,因此,需要对微结构进行很好的保护,即需要在设计上对微结构进行保护,以及通过键合封装等技术对所制造的敏感结构芯片进行保护。如,可以采用硅片与玻璃的键合技术来保护硅片上的敏感微结构。

微结构敏感的原理是这样的。利用IC工艺在微结构上(如悬臂梁上)制备出的敏感电阻,或利用微结构之间的间隙制造的电容等敏感元件,当外界有作用力,如当一定大小的加速度作用到微结构上时,微结构就要发生机械形变,这就导致悬臂梁上的压敏电阻或电容就要发生变化,然后再通过适当的电路放大,从而完成对外界作用力的响应,进而实现对加速度和角度等物理量的检测。

这样的微结构不仅能够对物理量能敏感,对化学量也能敏感。如,当在硅微结构上制备自组装单分子膜或其它有机膜(SAM,self-assembled monolayer)时,利用该膜就可以对某些气体分子具有吸附作用,从而使微结构发生形变等,从而检测出被吸附物质的质量,进而完成甚至称量分子的重量。因此,这极大地赋予了硅上物理的新内容---硅上的微力学、微化学敏感原理,以至于实现芯片上在片(Lab on chip)微分析等。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今天使用最成功的数字投影仪(DMD),最初是TITexas Instruments)公司一百个博士历经十年艰苦得来的结果,这也为今天MEMS产业奠定了基础。现在,随着人们对MEMS的认识加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器件实用化了,如医用压力传感器、应用在汽车防撞气袋上的加速度传感器、导航用的陀螺、以及微流体通道等多种多样的器件。

MEMS前景非常广阔,利用MEMS技术,可以加工制造多种类型的微传感器等。其种类繁多,只要有想法,设计合理、工艺合适,就会有很好的市场可以开发和利用。国内虽然有多家研究机构在进行研究,同国外一些公司相比还很落后,国外在90年代制造的压力传感器就已经和IC集成在一起了。因此,国内如果能够突破这一障碍,我们还不会被落下,否则又要重走IC之路。

 

《小如蚂蚁》一书是已故中科院冶金所教授王渭源先生所著有关微机械的科普书。以此题名纪念。

阅读(106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