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人全球压力第一,都从哪来的压力2012-10-22 17:2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847.html

分享到:

中国人全球压力第一,都从哪来的压力     
当你还是一个中级职称的科学工作者,看到彭真明博主的博文①可能会感到压力倍增吧。当你还是一名为学位奋斗的未来科学工作者,看到张维博主的博文②可能为前途感到压力吧。当你还在苦苦寻找自己学有所长的工作时看到河北研究生回家种地导致父亲服毒自杀③是不是更加苦恼和不安。当你发现自己是全球压力第一的中国人之一④,是不是多了一份压力。
前几年听到中科院地理所某风华正茂的杰出人员过劳死,此后陆续有报道相关新闻。时不时看到某学校青年教师不堪重负跳楼了。可以说,科学工作者也是属于全球压力第一集团中的一员啊。

就我本人而已,从本科毕业面临找工作,选择继续研究生,研究生毕业找工作逼得上博士,博士趁着工作一有着落赶紧毕业,把这坑先占上。现在有了工作,倒是有时候和父亲说,工作收入少,还不如回家种地。可是,在前面的找工作中,回家种地不是可以考虑的选项啊。很难想象会不会和河北的那位农村研究生一样的悲惨。

然而,将自己(甚至国内的一些土鳖)与国外比,我们的文凭更高了,但是不代表能力更强了 ②。在西方,博士毕业又如何能在理想的大学从事科学工作呢,有些人都是在不同地方做了很多年博士后才谋得一个职位。我们的职称更高了,但是不代表成果就多了①。也许许多中国的大教授的成果还比不上美国的一个助理教授。从这种比较来看,中国的科学工作者似乎不应该比西方有更大的压力。

所以,中国获得的全球第一的压力,可能并不是来自工作竞争的正常压力,而更多的是以下:

1、生存条件的压力。我们不论什么级别的科学工作者,很多人还在关注飞涨的房价,还在为儿女的教育烦恼,还在为远在农村的父母担心;当西方的博士后毫无生活顾虑地努力工作的时候,国内的副教授更多的要想着房子和孩子。很显然,目前社会的发展状况只能提供这样的条件,我们能不能放得下这种压力呢?!

2、不良的工作竞争环境带来的压力。海归、土鳖、千人、老牛等等,在科学领域总是被划成了三六九等,设置了等级间不可逾越的界线,这些人似乎不是按公认的才能和成果去平等竞争,于是给不同等级的人都形成压力。这还只是其一,其他行政上的……

3、期望和能力的差距带来的压力。不管是科学研究还是其他行业,人们似乎习惯根据别人来树立自己的期望。比如:在农村里一定会认为大学生、研究生了不起,比家里种地的要收入高、生活好,否则没法见父老乡亲。结果是,文凭、职称贬值了,甚至有和能力脱钩的危险。高等教育甚至有脱离能力培养而沦为文凭教育的尴尬。

4、社会眼光带来的压力。中国人似乎不甘于平凡、不屑于平凡。不乏有人批评那位找不到工作回家种地的研究生,认为其没有出息,应该自行了断。其实这也是一种压在大多数人头上的压力,不自觉让这些人异常努力。比如某些牛人觉得自己一定要朝诺贝尔奖努力。不知道西方是不是也有靠这种压力支撑其在科学上前进的?

5、社会不公平对特定人群形成的压力?

其实,平凡、简单、淡然,并不不一定会减少科学工作动力。高压鞭策也并不一定能给科学工作有益的动力。

 

①彭真明博文:副教授可能成为未来大学教师的最低职称;

②张维博文:华尔街日报这篇文章各位理科生怎么看?

③研究生未找到工作回家种地 父亲服毒自杀;

④调查显示中国上班族压力全球第一 京沪居前列;

 

阅读(103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