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正超着与诺贝尔奖相反方向的路上飞奔2012-10-10 22:4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835.html

分享到:

我们好像正在朝着与诺奖相反方向的路上飞奔啊

(王德华)

诺贝尔奖是中国人(确切说是中国大陆地区)的一块心病,一个心结,一种情怀,一个追求,一个希望,一个梦想。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种情结越来越严重、越来越迫切。杨振宁老先生前几年曾预测过,(好像是)20年左右(?),说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的。

只要有梦,只要认真做事,只要有决心,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会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早上与同事在议论今年的生理和医学诺贝尔奖。同事说中国10年之内要实现这个目标,好像还没有看到苗头。我开玩笑说,10年啊,太乐观了吧。从当前学术界的情况看,教育界的现状看,从研究生的情况和大学生的状态看,几乎看不到任何希望。

 那么,我们正在干些什么呢?我们都干了些什么呢?有老师说,我们还没有学会吃饭呢。吃饭是一种本能,还需要技术吗?老百姓说,挣饭碗,是需要两把刷子的。有“两把刷子”的人,是保住个人饭碗的保证。所谓的“两把刷子”,就是专业化,就是本事,就是技能,再说科普点就是“有两下子”。说一个人“有两下子”,就是说人家有特长,有专长,同样的事情人家做得好,做得妙,做得精致,文一点说就是做得 Professional。为了吃饭,有两下子,有两把刷子,那是必须的。要是再有点绝活,无论是祖传的,还是独创的,更是一块宝。你敢拍着胸脯说,你肚子里有两把刷子?你在你的行当内有两下子?不眨眼说“有”,是爷们,女孩就要找这样的男朋友才是。

 现实呢?两眼望去,虽说不是不堪入目,也是目不忍睹。教授们在干什么?研究员们在干什么?国家的那些人才们在干什么?博士生们在干什么?硕士生们在干什么?大学生们在干什么?高中生们在干什么?中学生们在干什么?小学生们在干什么?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干什么?当今学习最认真的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每天最累的是中学生们,可是他们做的都不是自己“分内”的事情,他们本该阳光灿烂、享受童年,在爱的沐浴下茁壮成长。茫茫人海中,有哪些人群是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我们有多少本来有获得诺贝尔奖潜能的才子们被父母、老师和学校过早地葬送、抹杀了呢?有多少人追求科学的梦想,被导师们活生生地毁掉了呢?有多少年轻人的青春年华生硬地被手机、短信、网络毁掉了?又有多少人每天躺在床上、在睡梦中度过却一旦醒来就在抱怨个不停?… …

 我们的确很努力,我们真的很劳累,我们被各种政策赶着跑,我们停不下脚步,我们来不及思考,我们从不关心是不是跑错了方向啊?我们奔跑的尽头是不是一片汪洋?还是一片泥泞?还是绝路?有没有站得高一点的高瞻远瞩者先望望远,告诉我们这些盲目奔跑在路上的人们?那些领头羊是不是更需要停下来看看路啊?本来我们只要回头走一段泥泞的路,爬一段陡峭的山坡,可能就到了终点,那里可能就摆着诺奖的奖杯呢。可我们喜欢短平快,喜欢投机取巧,喜欢假大空,喜欢在平路上、下坡路上狂奔,喜欢跟在前面不知是什么人的屁股后面一路奔跑,可能我们真真是跑错了方向啊,否则为什么人家都到终点了,咱们还看不到希望呢?黎明前的黑暗?  

每个人做最好的自己,每个人做点自己满意的事情,每个人为了自己的饭碗学两下子、有两把刷子,静心想想,喝杯凉茶,看看路边的风景,抬头望望前面,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也许很快就有人到达终点了,所谓殊途同归。都挤在一条道上,有长眼睛的、理智的,多数是不加思考毫无目的随大流跑的。领头羊最重要,最关键。不明白这个道理,到草原上去放两天羊就知道了。当然,不听牧羊犬的教导,一旦掉队遇到狼来了,自己的命运就知道了。

 老家伙们没有多少希望了,认真给小年轻的指指路,做个铺路石。亲爱的研究生们,你知道自己要学哪两下子了吗?清楚自己需要有哪两把刷子了吗?别抱怨,别偷懒,别欺骗自己,清醒点,理智点,趁年轻,把握现在的好机会,学点真本事,掌握点真技术,多读书,多做实验,多思考,多写论文,没错的。

 我们当今缺少一种东西,很需要一种东西。什么?精神!职业精神,敬业精神!做最好的自己,足够了。

 话说回来了。不走错路,就不知道正路。如果不迷路,就永远不会走出一条新路来。不经风雨,怎见彩虹?太聪明了,反而会误事。

 迷茫中,走出去的,必定是强者。高风险,才有高回报。没有路,杀出一条路就是生路。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谁能带我们突围?

阅读(995)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