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语言绘制漂亮的六叶图案 .2012-09-18 13:0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809.html

分享到:

本例利用画弧函数arc()绘制不同的弧线,从而制作出优美的六叶图案。

本实例的母体是让读者掌握画弧函数arc()的应用,同时要注意两个三角函数sin()、cos()(只能用弧度)的使用方法。

程序说明:

本实例主要讲解arc(),她的调用格式如下:

void far arc(int x,int y,int stangle,int endangle,int radius)

参数说明:

x,y为所绘制的弧线以(x,y)为圆心。

radius:所绘制弧线的半径,从stangle开始到endangle结束(用度表示),画一段圆弧线。在TURBO C中规定x轴正向为0度,逆时针方向旋转一周,依次为90度、180度、270度和360度。

另外,本例还讲解了两个三家函数sin()、cos()。注意,在语言程序中使用三角函数时,要把度数转化为弧度才能带入公式进行运算,度数与弧度的具体切换示例:25度编程弧度为25*3.14/180。

代码如下: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math.h>
#include <conio.h>

#define PI 3.1415926535

/* 图形驱动函数 */
void initgr(void)
{
     int gd = DETECT, gm = 0;
     registerbgidriver(EGAVGA_driver);
     initgraph(&gd, &gm, "");
}

void main(void)
{
     double a = 0,b;
     int x0 = 340,y0=240,radius = 100,i,x,y;
     initgr(); /* 驱动图形模式 */
     setcolor(2); /* 设置前景色为绿色 */
     setlinestyle(0,0,0); /* 设置股线的类型与宽度 */
     for(i=0;i<6;i++,a+=60)
     {
          b=a*PI/180; /* 把度数转化为弧度 */
          x=x0+radius*cos(b);
          y=y0+radius*sin(b);

          arc(x,y,120-i*60,240-i*60,radius); /* 绘制弧线 */
     }
     getch(); /* 暂停屏幕查看结果 */
     closegraph(); /* 关闭图形模式 */
}

阅读(246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