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校年轻教师起步漫谈2012-09-11 00:2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777.html

分享到:

 

高校年轻教师起步漫谈

赵秀举

高校年轻教师刚刚从培养单位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由于工作经验不足、资源缺乏等在工作岗位上起步比较困难;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可能会对更好地起步有所帮助。

一、投入教学,站稳讲台

教学是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年轻教师要学习一些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听老教师讲课、熟悉大学授课的流程。在此基础上,年轻教师制定或参照教学大纲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备好课,这一个环节是基础。在课堂上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倾听学生的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辅导、把课教好,可以把学科的发展史、定理定律的发现过程跟学生一起分享。同时开展教学研究、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学效果。

二、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

结合教研室老师的研究方向,在院系现有仪器设备、学科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确立与自己攻读博士期间研究方向相同、近似或相关的科研方向:留校的可以继续原有方向,到同类学科单位工作的可以选择近似方向,到大方向相近或交叉学科单位工作的则可以选择相关方向。

继续原有方向可以省去适应新环境的精力,但容易造成定势、阻碍创新。从事近似或相关的方向,要有一段适应新工作环境和确立自己研究方向的时间。为了将来工作时候便于确定研究方向,读博士期间可以在主攻方向之余搞一点辅助方向。例如利用高分辨率质谱从事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可以利用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搞一点代谢组学研究或利用微阵列芯片、RNA测序搞一点转录组学的研究;这些组学的研究中都涉及到多变量数据分析(模式识别),掌握多变量分析的原理和软件操作,就能够为日后选择研究方向留下较宽的余地。

三、用好启动经费

锻炼自己撰写启动经费任务书的能力,进行包括试验设计在内的课题设计,合理编制经费预算和安排试验,用好启动经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两到三年内亲自做试验,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形成自己实验室的课题设计与操作程序体系。虽然处于起步阶段的年轻教师生活上也有困难,但不可以通过多开或者虚开发票等形式把启动经费挪作他用。

四、积极申请各类基金

申请基金的过程就是凝练研究思路的过程。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包括经费预算、国内外研究进展、立项依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试剂与仪器、研究进展、预期结果、创新点等。通过准备、撰写和修改申请书,有助于凝练科学问题并在一定基础上切实可行的进行探索。除了国家的基金,省市的基金也要积极申请。充足的经费是搞好研究的物质基础。

五、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工作

培养人才、研究创作、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三大职能。除了教书育人,高校教师也要开展科研和力所能及的服务社会。对于刚起步的年轻教师,要在选择适合自己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工作。已有的文献是研究中想法的主要来源,年轻老师要形成跟踪阅读最新研究文献的习惯。对于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者而言,最好跟踪阅读NatureScienceCellPNAS等发表的高水平研究论文,从而丰富充实自己的研究思路。确定了研究思路,年轻老师在起步的两三年一定要和学生一起做实验,丰富自己的研究阅历,及时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并且根据已有的实验进展和世界上同类工作的进度来调整自己的研究进程;而在两三年之后就要把主要精力转向阅读文献和争取经费上。在研究过程中,要养成规范记录原始数据的习惯,为以后论文撰写打下基础、避免东找西找,同时也为可能的学术争议提供证据。学术竞争是激烈的,在研究过程中要注意保护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想法、思路和数据,避免在其他场合泄露;在研究工作告一段落、可以讲一个完整故事的时候,要尽快整理成文章发表,宣告自己对研究的首先发现权。

六、多发论文

对于理科而言,英文SCI论文必须发,中文论文也要发(对于工科等学科,多发论文不一定适用)。科研论文要发,教研论文也要发。发表论文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学术交流和传承创新,同时发表论文也是为了职称评审、聘用的需要。好的论文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标准,在计算机学科会议论文是有效力的,而在生物学科会议论文一般是不算的。好的论文最主要的是来自于好的研究工作,语言表达只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而不是决定性因素。在投稿论文之前要选择合格的审稿人,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因为同行评审的时候,审稿人都是有自己的成见的;一般的杂志也会让作者列出需要回避的审稿人。在答复审稿人意见的时候要有礼有理;作者对审稿人有礼貌自不必说;作者对审稿人不认同的地方,要有根据地回复,没必要全按照审稿人的意见做,审稿人也是通情达理的。在论文接受之后,要适度地展示论文所承载的研究工作,以便于和同行的交流。

以上只是总结了几个方面,最根本的说起步要靠自己的努力拼搏和敬业奉献。任何事情都没有捷径,唯有探索和总结,在摸爬滚打中自然形成自己的风格和风采。

阅读(180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