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物理学的特殊价值2012-09-06 14:2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762.html

分享到:

物理学的特殊价值

武夷山

 

《科研政策》杂志2010年第6期发表了加拿大Wilfrid Laurier大学商业经济学院P. S. Vincett的文章,The economic impacts of academic spin-off companie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public policy(学者创办公司的经济影响及其对公共政策的启示)。该文研究了1960199840年期间加拿大科研人员基于其科研成果创办的衍生公司的终生经济影响。在很保守的假定条件下,考虑了货币的时间值,最后得出的研究结论是:这些衍生公司的经济影响(用币值表示)大大超过了政府对公司起家所依托的那些科研项目的资助额。物理学的创业表现最突出,比自然科学与工程所有学科(包括生命科学与工程,不包括医学卫生)的总体创业表现要好3060%,比通常认为的应用性学科的表现都好。这里说的“表现”,主要指物理学家创办的公司较为成功,而不是说物理学家创办的公司数量多。

衍生公司的经济影响其实反映了科研对GDP的渐进贡献:政府最终也能获得比当初对科研的支持额更多的税金。该研究为公共投资的合理性做了定量的辩护,因为科研的长期效益比短期效益更重要,而科研的长期效益(虽然不易量化)可视为无成本的“外快”。物理学的卓越表现说明,削弱对基础研究的支持,事实上会削弱学术研究成果商业化进程。

 

博主:我想提一个该文作者未提的问题:为什么物理学的表现那么突出?我个人的猜测是,物理学的训练特别有助于使人具备较缜密的思考能力,同时不失去对现实世界种种约束条件的清醒认识。这样的能力是有利于创业,有利于在商场上取得成功的。

美国金融界曾经大量吸收具备高超定量研究能力的研究人员去从事金融量化分析,吸收最多的是物理学家而不是数学家,恐怕也是由于我猜测的这个原因:他们的头脑善于做虚拟的思考,抽象出数学模型,但是双脚仍然着地。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都有一些成功的情报学家是物理学出身的。目前正热的h指数也是物理学家提出的,而不是情报学家提出的。

这也许就是物理学的特殊价值所在吧。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09325.html

阅读(102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