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什么都没关系 ,就看做的是不是状元的活2012-08-13 21:5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714.html

分享到:

        奥运会快结束了,假期也结束了,开始上班,新入校的研究生也要开始学习科研的事情,要选个题目。
        有人说,选题是很重要的,关系到你未来一生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的,对于有科研天才的人而言,或者对于有科研兴趣的人的确是这样的,因为所选的题目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的确至关重要。如果你想从事基础研究,对科学感兴趣,而做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其中有不可逾越的技术问题,而对具体的技术问题你根本没有兴趣,那么,这样的选题对你来说就实在是太失败了,反之亦然。不过反过来的情形要少很多。
        但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做什么其实是无所谓的,因为大多数研究生基本上不知道自己将来想干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什么兴趣,报考研究生的时候看看导师的一些介绍和说明,似懂非懂,看懂的是导师对前景的描绘和他自己承担的任务以及已有的科研成绩,却看不懂导师真正面临的问题和正在做的事情。因此,到了实验室,不要说自己选个题目或者方向,就是理解导师建议或者分配的题目或者方向的实质研究内容也是困难的事情。因此,大多数学生选题是被动的。这个不仅仅学生是这样,很多名声鹊起的大牛也不见得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他们的逻辑是国家在哪里投钱他们就做什么,这也是专家被人叫成“砖家”的原因。
        既然是被动的从事研究,就无所谓题目和方向,不用在乎,高高兴兴的去做就是的了,没必要这山望那山高,更没必要患得患失。想想啊,你能用一生最美好的青春都下了注赌一把,念这个明知没有多大用场的研究生,还有必要为做什么而烦恼么?既然是一生中最大的赌博,那就只能往好了想,还有就是在过程中学会点什么,提高一下自己。目标不要太具体,整天做梦一手毕业证,一手结婚证,最好还能有本房产证的想法太具体,太短视。虚无一点的目标可能会让你提高得更快,能力没有衡量的尺度,却可以在一生中用之不尽。
       可能很多同学是知道研究生毕业评价标准里有一条“选题是否具有理论价值或者实用价值”的。这条评价也不知道是哪个不懂科研和教育的官员或者砖家想出来的。一个方向或者题目,是否具有意义或者实用价值,选题的时候根本看不出来,只有结果能证明所做的科研是否具有价值和意义。如果这一条存在是为了啥,以小人之心看看制定这条政策的官员或者专家的心态,就是用这个可以约束研究生,让学生为自己打工而乐在其中,以为自己从事的方向是多么的具有先进性和前沿性,多么的重要,譬如,他随口就可以来一句:你小子做的可是纳米技术,还和生命科学相关,目前科学的前沿。可惜,站得高一点看就知道,在一个高帽子下,你干的只是拣点残羹剩饭的活,既没有科学也没有技术,只是凑文章的科研。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关键看你做的是不是能成为状元的活,因此,新生入学之际,作为过来人,啰嗦以上几句。不要看自己,也不要看别人,做什么无所谓,就看做的是不是状元的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01664.html

阅读(1357)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