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学教授的职责是什么2012-05-03 08:0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453.html

分享到:

大学教授的职责是什么

喻海良,2012-05-02

          教授,传道授业,为人师表。因此,当某人有问题时,咨询某教授,通常被认为他应该予以回答。否则,他就是一个不合格的教授,甚至,是一个不应该被人尊重的教授。对于这种观点,我个人持否定态度。因为,教授没有责任去理会别人的问题,授课学生除外。当然,如果他认真回答了,那只能说明他本人对这个问题也很感兴趣,愿意和你一起探讨。

          那么,什么才是教授的责任呢?

          第一条,传道,也就是教课,教自己真懂的课程。试想,教授自己都不懂某个道理,又是如何去传授这个道理呢?现在大学里面有一个怪现象,很多教授所讲授的课程自己也不在行,而只是为了完成学校安排的课时量而已。我在读本科的时候,一个副教授给讲某门课程。讲课过程中,他被一个同学的提问难住了,回答不上来。此时,他感到比较尴尬,然后很礼貌的说了一句实话,“对不起,我和你们一样,也是这个学期才看这本书,讲授这个课程。”此话一落,似乎要大家原谅似得。试问,上这些教授的课程,我们能够获得多少的知识进步,这些知识进步和我们自己看书本、学生相互讨论有什么不一样?现在还有一些大学为了盲目追去科研发展,减除新教师的教学任务,试想,他们成为教授后,能讲出让学生深入浅出的课程吗?

          第二条,授业,指导研究生,传授将来养家糊口的本领。里面有两个字很重要,是“将来”。目前,很多教授,手中有忙不完的科研课题,为了完成这些课题,安排手下的研究生不停地东奔西走。学生也忙得不亦乐乎,自认为学到了很多东西。然而,当他们毕业的时候,发现自己只会干这些杂活,而且,很多时候,所研究的课题在研究生毕业后,该方向就将失去再研究发展的意义。试想,一个这样的毕业生,将来有什么能力去和其他人竞争。至于什么是“将来”养家糊口的本领?我觉得有几条很重要:(1)科研思想。通过研究生阶段,学习并掌握好科研思想至关重要。因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了好的科研思想,即使这个科研方向走不通了,还有其他方向可走。(2)系统技能。包括简单的阅读、写作、领域研究基本方法、手段。只有掌握这些东西,才能够把科研思想用于实践。

         第三条,科研,通过科学研究,更新知识认知体系。试比较今天的科学书本和20年以前的科学书本,是不是有很多地方存在根本性的差别。而这些差别是谁发现的,个人认为这是大学教授们的贡献。然而,现在很多的教授,把科研完全当成了申请基金经费、写论文等工作。然而,大学里面的科研不应该全是这样。科研的过程,其主要目的是发现目前未知的事物和现象、解决当前未能解决的问题和困惑。当完成这些工作了,把他形成文字发表,让跟多的读者了解事物的真相,以达到推动社会认知进步的目的。个人认为,这也是大学教授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然而,现实过程中,很多的大学和教授把“经济效益”当成最大的爱好,失去了教授应该的风范。在这里,我大声疾呼,教育部或者科技部的各项评比中,删除科研经费评比一项吧。我们要比的是这个大学研究所的科研成果,而不是目前的经费。因为,即使某些课题组经费很多,但也有很多地方光拿钱不干活的。

         如果每一个教授能够很好地做到上面三条,那么这将是大学之幸,学生之幸。至于别人写信问问题,回不回答,准不准时回答,那就要看该教授的姿态与兴趣。如果所问问题一点科学含量都没有,不能勾起教授的兴趣,他怎么可能浪费宝贵时间呢?多陪会孩子好不好。至少我是这样做的。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66083.html

阅读(168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