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阿甘正传看英才培养2012-02-24 16:3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326.html

分享到:

从阿甘正传看英才培养   ---喻海良
《阿甘正传》,喜欢美国电影的人一定不会错过这样一个经典。讲述了一个智商不高、身体素质较差的年轻人的成功模式。如果这样一个年轻人出现在中国的校园里面,一定是要被开除的,至少不可能被认为是“英才”。首先,由于智商低;其次,身体素质差,缺少运动能力。像这样的一个人,只能进特殊学校。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成功了,而且,最后应该也算得上英才。
 
他打小被人欺负,为了逃跑,一个没有运动能力的人,被逼成了运动高手;由于跑得极快,稀里糊涂地被大学录取,并代表大学获得美国橄榄球比赛冠军,被美国总统接见;大学毕业后,由于找不到工作,稀里糊涂地参加了越战,成了战场英雄,又被美国总统接见;由于军旅无聊,爱上乒乓球,几年时间后便代表美国国家队参加比赛;退役后,为完成昔日战友心愿,漂泊大洋,成了渔民,却成了亿万富翁;成功后,为了家人和爱情,徒步跑遍美国各大洲,又一次红遍美国……阿甘的成功,固然有其机遇等原因,不能复制,但也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首先:可以其他什么都不会,但拥有一项突出技能。阿甘一生可以说只有一项特长,就是跑得快。因为跑得快,上了大学,获得美国橄榄球比赛冠军;因为跑得快,在越战救了很多人,成为战场英雄;因为跑得快,数年时间能徒步跑遍美国,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因此,在大家鼓吹综合素质培养的今天,反思一下专项人才培养也是值得思考的。
 
第二:专注精神与爱好培养。现在,大家培养孩子恨不得他们什么都会。会跳舞、会唱歌、会乐器、会游泳、会骑马、会篮球、会足球……到头来,孩子是什么都会一点点,但是就是没有一项能拿得出手。相反,阿甘只喜欢乒乓球,因为爱好单一,所以在这方面超级的精通,以至于能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
 
第三:傻干。记得一个朋友这样说他的博士期间遭遇,由于很多原因,在博一就换了三四个研究方向,以至于比好些同学都晚毕业。阿甘在海上打渔的时候,一开始什么都没有,但是就是没有放弃,而是一味地“傻干”。以至于在暴风雨来临的时候,他们还在海上作业。最后,等暴风雨过后,他们成了唯一的赢家。
第四:坚持。做到坚持,其实对任何人都很难。但是,通常情况下,只要坚持下去了,就会有收获。在阿甘跑步期间,如果他只是跑一天、一个星期,估计是没有人会知道有这么一个“傻子”,也不会有追随者。但是,他坚持了好几年,以至于各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也有众多的追随者。
 
第五:清零精神。这个很多人都没有勇气做。其实,每一次清零,都是一个新生命旅程的开始。阿甘在获得美国橄榄球冠军后,转行去参军;成为特等英雄后,转行乒乓球;成为美国国家队代表后,转行打渔;打渔成功后,转行跑步。可以说,每一次成功后,都清零。
 
第六:适当宣传。阿甘的成功,媒体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至少,他获得的爱情是应该感谢媒体宣传的。他心仪的女人整理了他所有的媒体照片……
 
第七:真诚。阿甘朋友不多,但是,对每一个朋友都十分的真诚。无论是儿时好友还是战友,他都无私的付出,最终也得到了大家的帮助。
 
最后,我想说一句,不只是获得了博士学位才算是英才。有些人适合做科研,有些人适合做管理,有些人适合经商,有些人适合当医生,有些人适合当演员,有些人适合做律师,有些人适合种地,也有些人适合养猪。的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个人只要能拥有一个独特的技能,拥有执着的精神,通过多年的努力,一定会成功的。

阅读(1546) | 评论(2)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