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研究生2012-02-16 08:0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294.html

分享到:

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研究生

                     ——谈谈入学前如何准备研究生专业的学习

春夏秋冬,时光荏苒。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结束,必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经过复试的筛选,成功入围,意味着已经成为研究生中的一员。然而,在开学这段时间,极可能因为紧张备考之后的放松,学习意识逐渐松懈下来,在开始研究生专业学习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如果这段时间能够有效的利用,对自己即将而来的研究生生涯做个规划,将会对你的研究生专业学习大有裨益。

 

那么现在你准备好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了吗?接下来,我将以理工科专业为例,为大家进行部分简要的讲解,希望能为各位在入学前的学习准备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一、选择横向导师还是纵向导师?

研究生复试完之后,导师的选择会是你面临的一项重要事情,它将会深深的影响你接下来3年的专业学习,甚至关系到你从事一生的事业。2010年研究生复试结束后,我通过各方面的了解与自己的认识,将学院的老师分为两类:横向导师和纵向导师。一般横向导师是指那些和企业联系比较紧密,接一些企业课题项目的导师,这些导师经常有比较多的企业工作机会;纵向导师则是指那些具有国家或省基金项目的导师,一般与本领域的大牛有较多联系,他们有较丰富的再深造资源。

然后,对自己进行深入的剖析,读完研后进入社会工作还是走科研道路?通过综合分析,对自己读研有较清晰的目标后,我选择了纵向课题比较多的老师作为自己的导师,开启自己的读研生涯。在这里特别强调一点,导师的选择是重中之重,大家一定慎之又慎。

二、了解导师及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

确定导师后,通过查找学校网页对导师的介绍,对其研究的方向有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加入本课题组的QQ群,与师兄师姐交流,进一步了解即将进入的实验室目前正在进行的课题研究;对导师及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做到心中有数后,就可以和导师面谈,如果条件有限,也可以用Email与导师联系。在联系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1)了解导师目前的课题研究方向,(2)说明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3)让导师推荐几本专业书籍。

 

三、专业文献查阅及专业英语的学习

施一公教授在其博文《方法论的改变》中谈及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本科生以吸取学习人类积累的知识为主、兼顾科学研究和技能训练;而研究生的本质是通过科学研究来发掘创造新知识,当前和以往学习的知识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因此,在复试结束与入学前这段过渡时间里,要努力改变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以更好的姿态迎接研究生学习生活。接下来,我从两方面来进行阐述。

(一)专业书籍及文献的查阅

本科时,我们就像一个对各种新奇知识都照单全收的容器,而研究生的我们不能等着老师把知识倒进“杯子”,如果一味等待,那么我们就彻底“杯具”了。在此阶段,除过导师推荐的专业书籍需要仔细研读外,还需自主去查阅新的文献,追踪新的研究进展。首先,可以通过师兄师姐的推荐搜集一些相关文献,其次,通过学校图书馆数据库和相关论坛来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最后,需要通过一些文献管理软件对查阅的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并进行仔细的研读和做好阅读笔记。

文献阅读需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1)由点到面。建立自己的知识树体系,通过一个点逐渐使自己的知识体系枝繁叶茂,大家可以用思维导图软件,如SciPlore MindMapping软件等。(2)由杂到精。建立完知识树后,在大量泛读文献的基础上可以有选择的精读一些重要的文献。(3)由读到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阅读文献过程中遇到好的句子、思想火花等都应该记下来,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专业英语的学习

不管你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有多好,在入学这段时间,一定不能放松对英语的学习,因为,多数情况下,必须阅读外文文献,你才可能追踪到课题最新的研究进展。另外,注意一点,不论在中国还是国外,高级学术交流早已是英语的天下,因此英语还不是很精通的时候,暂时不要去学二外。专业英语的好坏将会决定你是否能够接触到课题前沿,能否发表高质量的论文,能否参加重要的国际会议?因此,再怎么强调英语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四、专业技能的训练

    对于理工科的研究生而言,研究生三年将会有两年的时间在实验室度过,除过本科毕业论文进行过基本训练外,准硕士生还应该利用一切条件尽早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帮助师兄师姐打打下手,这个过程中你将会学到很多实用的实验操作技巧,另外还会结识更多共同圈子的牛人,对以后开展自己课题时会大有裨益。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如做好实验记录,很多人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实验记录的习惯,导致在实验出现问题时不知如何解决,往往浪费大量时间,好的实验记录可以让你对实验有一个全局的把握并得心应手地解决存在的问题;操作一定要规范,实验失败还是小事,如果对人身造成伤害就会得不偿失。另外,在实验研究中还应掌握对新的实验技术或方法的实施和检验,如独立设计实验方案,设计对比试验或预实验,确定试验精度和实验合适的平衡时间,掌握对实验现象(特别是“异常现象”)的观察记录和对实验数据以及现象进行比较、综合、抽象等思维加工。

  

     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有人曾把英文26个字母用阿拉伯数字标记,字母表中排第几就是几分,其中,Good luck85分,Hard work97分,而Attitude100分,三年读研生活,有一个最佳的Attitude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后以我的座右铭“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作为结语,祝愿大家三年研究生生活愉快!

阅读(1487)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