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婚姻的麦田2012-02-13 16:1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3290.html

分享到:

    很久以前读到一个故事,大概意思是说婚姻和爱情就像在麦田里摘麦穗,每个人都想摘一棵全麦田里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来,有的人见好就收,走了一半就摘了一棵普普通通的麦穗回来。有的人一心一意要摘一颗最大最金黄的,因为不知前面是否有更好的,所以一直寻寻觅觅,没有下手,等走到最前面时,又发觉总不及之前见到的好,原来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早已错过了,于是就什么也没摘,两手空空的走出了田地。

    这个故事的结论是告诫人们要懂得珍惜,不要到头来一无所获。

    但在我看来,这个故事还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爱情是一个过程,婚姻是一种妥协。

    故事没有说摘到麦穗以后的情形,就像童话故事总是以“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城堡里”来作为结束。而经历过婚姻的人都知道,在摘回婚姻的麦穗之后,麦田的诱惑并没有从此消失。

 

    张爱玲在她的名篇《红玫瑰与白玫瑰》里说过这样的一段话:“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对于女人来说,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当你在同学聚会上见到了一位曾经暗恋过你的老同学,对方事业有成,生活过得光鲜舒适,这个时候,依然在生活的温饱线上挣扎的你会不会觉得家里的那棵麦穗实在是不够饱满,难免会在心里自责当初自己“瞎了狗眼”,居然忽视了途中这株大麦穗,错过了今生的富足和安逸?

    当你邂逅了一位和你情趣相投的蓝颜知己,对方风流倜傥、妙语如珠,你的心里会不会“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泛起甜蜜的涟漪?会不会叹息家里那位天天只知道上班下班、买菜做饭的家居男人是如此不解风情,不懂浪漫?悔恨当初没有再多走几步,说不定就能遇上更大更美的麦穗呢?

    偶然的机会,你有幸走近了那些叱咤风云的成功男人,看着他们兼济天下的能力和胸怀,想想家里面那位只知道“独善其身”的书呆子,你会不会觉得家里的那棵麦穗太普通了,实在不能满足你心中关于英雄的梦想和情怀。

……

    婚姻的麦田里,诱惑太多,每一棵麦穗仿佛都比你手里的这棵更好更大,行走其间,如果不能调整心态,理性面对,就很容易失去平衡。

    事实上,你所看到的那些又大又金黄的麦穗并不一定像你想象的那么好。比如:那个事业有成、生活过得光鲜舒适的老同学也许经常心猿意马,不如你身边的这个用情专一,幸福是一种感受,谁说坐在宝马车上的人就一定比坐在自行车上的开心幸福呢?那位风流潇洒,知情识趣的蓝颜知己虽然可以和你谈诗论画,风花雪月,但他不会做饭,不会洗衣服,不会像你家里那位天天只知道上班下班、洗衣做饭的“家居男人”那样把你和孩子照顾得妥妥帖帖,要是真的嫁了他,你还能十指不沾阳春水,保持着今天的优雅美丽吗?而那位叱咤风云、兼济天下的成功男人,他是属于公众的,漫长的婚姻岁月中,他会有时间陪你逛街购物、买菜散步,让每一个日子都过得平淡而温馨吗?

    看《男人帮》的时候,最后一集里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爱是坚守,爱是经营,爱是持久的忍耐”。如果不明白这一点,你将会一直在麦田边徘徊不定,在取舍间错失了无数株又大又金黄的麦穗。

    所以,别用手中的麦穗去和满田的麦穗去比较,别把爱情和婚姻的麦穗仅仅当成一种占有,好好珍惜你拥有的麦穗,让它在你的心里生根发芽,长出爱的结晶。只要你懂得用心耕耘,你会发现,你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棵麦穗,而是整片的麦田。

阅读(1765)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