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官员为什么总喜欢让小学生停课2011-11-25 09:0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2971.html

分享到:

      11月23日,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举办了一场关于佛教活动的研讨会,邀请了省领导及媒体参与。下午两点,古田县两百多名小学生被暂停上课,身着校服站在县政府大院内的道路两旁,夹道等待前来开会的领导。三点半与会嘉宾到达,在一片“热烈欢迎”声中入场。随后孩子们离开,回校继续上课。(中国广播网11月24日)

      权力果然威武,两百多名小学生说停课就停课了;权力当然也亲民,当肃立于路边的孩子们挥动花束、呼喊口号的那一刻,那是一种怎样的热烈和亲切!只不过,这样的事情看多了不免恶心。动辄就是停课欢迎那一套,动辄就是稚嫩的童音喊着“热烈欢迎”的场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地方官员开始热衷在迎来送往中折腾小学生了?

      孩子们当然可爱,无论他(她)们的手里是不是捧着塑料花,无论他(她)们是不是穿着校服,孩子们站到哪里,都应该是一道最美丽的风景。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可爱,地方官员才盯上了他(她)们,总想以孩子们的清纯和可爱,来点缀官场上那一套程式化的迎来送往礼仪,并营造出一种和塑料花一样材质的僵硬、扎眼的热烈氛围。

      在这样的礼仪中,孩子们是以群体而非个体出现的,这也是停课的小学生往往以数百人计的原因所在。人数太少了,不足以表达迎迓的盛情,也难以制造出聚集的效应。数百人一起挥动双臂,一起发声,整体的效果出来了,官员的心情也表达了,而每一个孩子的面孔、表情、神态却是模糊、漫漶的。事实上,只要有这一群人的出场,已经足够了。

      这种个体的泯灭,或许是官员喜欢动用小学生欢迎领导的深层原因。惟有众人个体性的泯灭,才能托举起权力的至高无尚,而权力者的受用程度,也应该是最高的。至于说那些被停课前去夹道欢迎领导的小学生的感受,并不重要,当然也就无须理会。在官员的眼里,小学生们的受教育权利、人格尊严、人身自由权利,等等,都是应该无条件服从公权力的需要的。

      小学生总是被拉去摇旗呐喊、热烈欢迎的现实告诉人们,不能再听任公权力肆意奴役下一代了。教育的根本目的不在于掌握多少知识,也不在于习得多少礼仪,而在于塑造出一个个真正的“人”,造就一个个健康、自由的生命个体。如果学校从小就教育孩子们屈从于权力,而不知主张自己的权利,则不可能有独立自由的现代公民站起来。

      其实,这样的事情处理起来也很简单,哪个官员让孩子们停课,就让官员下课。

阅读(136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