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ED有无泡沫?2011-07-26 11:1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2694.html

分享到:

LED有无泡沫?

在多地政府效仿扬州以现金补贴方式鼓励LED投资的背景下,以MOCVD为代表的超需求设备投资,加大了人们对LED产业产生泡沫的担忧。业界已有预期,今年下半年会呈现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但众多 LED 厂商会采取较为保守的观望态度吗?

MOCVD机台出货地分布的变化趋势来看,全球LED产能未来向中国大陆转移的趋势明显,对产业格局影响深远。江苏扬州给予每台MOCVD机台1000万元的现金补贴,下月就将终止了。地方政府以结束财政补贴为手段,来诱迫各家LED厂商超速投资,从而达到落实自己的招商成果,这是今年上半年MOCVD机台采购潮得以持续的主因。

不过,MOCVD单台价格约在300万美元左右,设备折旧就要占到生产成本的三分之一,这可不是一个小压力。设备可以买,但先进的技术,特别是独家的工艺却是有钱也买不到的。其实,依赖进口设备来发展自己工艺能力的设想,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实践中已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挫折。

AixtronPlanetary反应器、VeecoTurbo Disk反应器、Thomas SawnCCS反应器和日本Sanso/多束气流(TF)反应器等,均是独家的专利技术,国产MOCVD设备在产业化进程中所面临的专利壁垒是难以绕开的。而对温度的管理能力大小,也决定着能否在保证厚度和波长均匀性基础上,对大直径的晶片做更好的控制。另外,包括对Si基技术和GaN量子线技术等,这些未来可能和LED技术融合的技术研究,也决定着我们能否成为LED强者的制约因素。

MOCVD设备是制作LED外延片的关键设备,而LED外延片的水平决定了整个LED产业的水平。Cree白光功率LED光效目前已达231lm/W,相信在12年内即可被规模化生产。尽管2英寸、4英寸目前还是市场主流,但要达到成本降低、产能提高、自动化程度提升以及最大程度利用硅衬底的需求,大尺寸衬底则是发展趋势,那些已在开始考虑6英寸、甚至开始着手8英寸工艺的公司,必将成为市场竞争的优胜者。

中国LED产业的芯片环节,LED上游外延芯片厂商随着新增产能的持续扩充与逐步释放,芯片产能供不应求的情况会出现缓解,由于利润空间相对可观,还是众多LED企业想要涉足与延伸的领域,短期内市场还不至于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但是,由于目前芯片质量与国外厂商有一定的差距,产品的良率急需提高,从而降低成本形成竞争力,则是主要突破点。由于中国LED芯片企业增加过猛,技术人才短缺已成为一个大问题,已有不少厂家直奔台湾去拉人来大陆操作机台。

封装环节市场竞争是以规模化为主,由于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参与者也较多。目前,国内大功率LED芯片设计已达90lm/W100lm/W,但能批量生产者却在少数,而且在产品良率、品质、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还不尽人意,就散热设计、光炫处理等问题的解决手段也难见有效方案。可以说,正是由于技术能力的不足所带来的LED应用成本居高不下,决定着LED的泡沫有与无。

据了解,2010年中国LED产业产值约为人民币1200亿元,其中75%产值属下游应用、20.8%LED封装,只有仅5%不到是由LED芯片贡献。目前,中国LED应用厂商约有2500来家,以生产中低端产品为主;LED封装业者有1200家,多是中小规模生产厂商;而LED芯片制造家数,量产加建设中的约有70来家。根据规划,至2015年中国LED芯片自给率要达到70%、封装材料为90%、应用市场更要达到98%的自给率。

欧洲LED照明已全面启动,而60-70%的中低端产品由中国制造。那么GEPhilipsOSRAM凭借其在传统照明市场的垄断地位,能否继续垄断LED照明市场呢?恐怕有点难,毕竟半导体固态照明正在冲击着传统照明市场,而随着室内照明,特别是民用的逐步启动,LED的成长动力将被真正激活。所以,技术能力是防止泡沫产生的根本所在。

阅读(2151)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