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爱2011-05-12 13:4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2539.html

分享到:

如果爱


        如果爱

        49岁的张女士在北京一家电器公司做销售工作,她的女儿小宣今年22岁,是国家大学生篮球队的队员。当初为了把女儿培养成为国家级篮球运动员,张女士只身一人从东北来北京打工,陪伴着女儿从一个体校走向另一个体校,11年间她为了女儿一直省吃俭用过着清苦的日子,然而前不久女儿要求退役,并且向她索要2万多元的学费。因为这个学费,她和女儿从此水火不容。

        主持人:您好,您现在收看的是《心理访谈》,我是阿果。今天的我们请来的心理专家是李子勋,你好,李老师。

        李子勋:你好,阿果。

        主持人:其实以前我们见过很多母女,母女吵架原因很多,是教育问题,早恋问题,或者总觉得女儿不听话的问题,但是这对母女,刚才我们看小片是因为钱的问题?

        母亲:事情是这样的,她属于免费的体育生,什么都可以不交的。但是到现在,据她自己说,我不想再打了。人家学校让我交学费了,当家长的必须得问一下。然后她不愿意让我问,说跟我说我也不懂,她始终就是说。

        主持人:妈妈说的是事实吗?

        女儿:事实是这样子,但是她如果老是这种态度的话我不会向她说。

        主持人:啊呀,女儿特委屈,小宣,小宣还没有开始说就哭了。

        女儿:我去跟她要钱,她直接推给我一句话,我没有这个钱来交。那我怎么办,她让我跟我爸爸要,可我爸爸一个月才开那几个钱,我不知道怎么办。

        妈妈:实际上我就是想把事情问明白,她不让我问说我不给她交,还说她自有办法。我寻思她也就是说说而已,她一个孩子有什么办法呀。然后她真的就想出办法了,去了深圳,然后不知道怎么搞到这个学费的,具体多少,她都没跟我说,到现在都没跟我说。

        女儿:你不管,我为什么要跟你说。

        母亲:你看她就是这样。

        妈妈:我就担心你这个钱是哪来的,因为现在我有好多疑虑。听她说这个钱好象是挺正常得拿过来的钱,说是某某给她的,或者是怎么着的,可这个我还是觉得挺担心的。

        主持人:你觉得那个人有问题是吗,是一个坏人?或者说是有企图的人?

        妈妈:对。

        妈妈告诉我们,她觉得女儿如此轻而易举就拿到2万块钱的赞助,肯定不是通过正当途径解决的。她甚至听说女儿为了赚钱,和朋友联手开了一家洗浴中心,这些消息让她坐立不安。她告诉我们,自己的担心并不是没有根据,因为去年,女儿看中了一款价格3000多的手机,当时她没有同意给女儿买。但女儿却自己掏钱买了。虽然有时候女儿也能通过外出打球挣些钱,但那些钱连女儿每月正常的生活费用都不够,而且据女儿说学校还要继续追缴学费。

        主持人:你自己买手机哪来的钱?

        女儿:赚的。

        主持人:怎么赚的?

        女儿:出去打球赚的。我就为了赌这口气所以就买了。我有这个能力,他们总是感觉我没有他们的经济支柱,我就活不下去,其实我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生存。

        主持人:那你现在学校读书还需要钱那你怎么办呢?

        女儿:我不怕,我既然能找到第一批学费,我就不怕第二批学费没人帮我拿。

        主持人:那现在第二批学费有着落了吗?

        女儿:有。

        主持人:你怎么挣呢?

        女儿:我让人帮我贷款,帮我赞助,我工作以后还给人家。我现在就想大学毕业以后,出去找工作,我自己养我自己,从今他们两家的人我不会跟任何一个人联系。

        主持人:他们两家的人是哪两家?

        女儿:父亲那边,母亲那边。

        母亲:这个孩子我觉得她心里头有点像那个逆反心理,我就是想把她扳过来。

        主持人:有点我没搞明白,小宣妈妈,你到我们这来是想怎么着?

        妈妈:我是想能把我的心结和她的心结能给我们解开。

        主持人:你觉得你们两个心结是什么?

        妈妈:现在她说我不理解她,我说我的对,她说她对这是不可以的,我现在是这样想的,所以我们要找一个公正的地方,要让专家给我们一个说法。

        女儿:你先停,你不去了解我,你自己把你的思想灌在我的身体上,我怎么能这样,我小的时候没定形的时候你不管我,放在奶奶家姥姥家,我现在已经定形了,你在外面,你用你的思想,把没有完成的愿望挂在我的身上,现在这个社会不同,你得问问我的感受,我都这么大了,我有自尊,我也有感受。

        主持人:小宣说的很清楚啊,她小时候您不管她,放在奶奶姥姥家,等她长大了她都定形了,要来管她了,来干涉她了。

        女儿说她两岁就开始了流浪的生活,在奶奶家待了三年,后来又被送到姥姥家。7岁之后她就被送进体校接受专业训练。这么多年来她和妈妈在一起过春节只有2次,屈指算来一起生活的日子加起来也不到一个月。虽然妈妈是为了把她培养成国家级运动员,但一想起过去就让她很心酸。而对于她的抱怨,妈妈也是苦不堪言。当年和丈夫离婚后,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女儿身上,为了孩子离婚20年来她一直就没有重新组织家庭。演播室现场母女俩都悲愤交加,僵持不下。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现场我们电话连线了孩子的父亲.

        主持人:她们母女俩现在有一个结,妈妈好像觉得不理解女儿为什么不体贴她,所以两个人关系不太好,你觉得她们俩为什么这样呢?

        爸爸:我觉得她们应该过的很好啊。

        主持人:你觉得她们两个很好吗。

        爸爸:母女之间不挺好的吗。

        主持人:你觉得她们俩没问题?

        爸爸:没有什么问题啊。

        主持人:但是她们到这来女儿一直在哭,说妈妈不理解她,不信任她,您信任女儿吗?

        爸爸:哪可能呀,那是孩子自己想的吧,多沟通沟通就好了。

        主持人:好,那谢谢啊。现在看来这个父亲对她们母女俩这个事好像知道不多。

        女儿:他知道,他是不想说太多,因为分开已经这么多年了,爸爸不想说这些,以前跟我沟通的时候也不想说这些。父亲是个粗人,没有文化,但是他讲理。

        李子勋:但是我倒觉得这俩母女的理解还是有问题,你们不能完全理解小宣父亲说的话。那么女儿你怎么听不出爸爸也是在教导你啊。爸爸现在这样回答,我们什么信息没得到,我倒觉得这里面的信息很多。

        女儿:不止这一个电话,就自从跟妈妈闹矛盾,父亲就开始开导我,包括姥姥,姥姥每次打电话都在哭,我想沟通,但是沟通不了,不知道怎么沟通。

        李子勋:我的话你能理解吗,如果你听不懂,我就知道妈妈说什么你可能也听不懂。我的意思就是说你一定要假定妈妈是爱你的,关心你的。

        女儿:我知道妈妈是会相信我的,妈妈是一个好妈妈是关心我的,虽然她嘴里不这样说,但是她骨子里真的是在爱我。同样妈妈也假定我是一个可以保护自己值得信赖的人。

        主持人:假设你们双方都做了这个假定,那么你们就把这个事情看成没什么,哪怕是哭一哭吵一吵,女儿心里面还是知道妈妈这里温暖。

        母亲:可能我也有一定的责任,是作为我来说,我可能是我脾气不太好,有点冲动。

        李子勋:小宣能不能给妈妈一个机会,现场跟妈妈达成和解。你率先就跟女儿和解吧。好吗?你过去拥抱女儿。你看你女儿还先动。

        主持人:对。

        女:你爱我,你就应该相信我。你不要怕失去我,还怀疑我。你这样做不仅失去家庭,你还会失去我,知不知道。我想放弃你,你知道没有。不要再这样了行不行。

        妈妈:我会的,因为我,可能是我知道我的方法还是不对的,但是我可能心里太迫切了。我希望呢,你要让我放心了,可能就会什么负担都没有。

        女:你放心,我从11岁,就出来,我付出了这么多。我不可能轻易放弃我自己,知不知道。我不会放弃我自己的,知道吗?我不是为了你们而生存,我是为我自己生存。

        妈妈:那我就放心了。

        主持人:其实人家小宣11岁就独立生活。

        李子勋:其实小宣还是渴望妈妈,有一个妈妈的怀抱,但是给女儿爱要用真正爱的方式。

        妈妈:没有办法。

        李子勋:我觉得对你们两个来讲,有几个问题你们要先谈清楚。第一点就是按照小轩的年龄,她的职业,她已经过了监护期,妈妈是不能把这个价值观强势给她的,这个我觉得小轩说的是对的,你不能把你的生活哲学,你活了40多年,积累的经验一股脑让孩子来承受这是不可能的。基本点是什么,你首先要小轩明白,她已经过了监护期,那么她不能够全方位的要上妈妈跟她负责,所有的行为都是她自己负责这是她的点。

        主持人:因为我觉得对小宣咱们也得有点建议,因为小宣她毕竟是22岁了,她不是一个15、16岁一个小女孩,咱们说青春叛逆,22岁其实意味着你已经成熟长大了,她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儿。

        李子勋:对小宣来讲,小宣你要记住,你不要因为跟妈妈较劲,来把自己伤着了。

        女儿:我不会说把我跟家庭的关系,跟我自己工作的事情混合到一起,我不会。

        李子勋:好

        主持人:好,那祝你母女幸福。

        妈妈:好的,谢谢。

上篇:枣树的冬季整形修剪技术
下篇:婆家来人了

阅读(151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